2019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9年校友动态 >

永远怀念李光前先生(组图)【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9-04-05  【字体:

永远怀念校主李光前先生
校主啊,国光儿女对您的感恩之心天长地久!
(组图一)

 


校主李光前先生(1893.10.18-1967.6.2)
(1)

 

(2) 李光前先生的父亲李国专先生,原名国侯,號阭逸,大学生。生于1854年(咸丰4年),卒于1915年(民国4年),先在乡下任塾师,后赴厦门经营裁缝、理发、小客栈。1903年移居新加坡经营小杂货店。母亲林合姐,厦门人,生于1876年(光绪2年),卒于1901年(光绪27年)。


(3)李光前先生在此祖厝出生,并度过了童年。

 


(4)
1920年李光前先生(二排左四)与陈嘉庚先生的长女
陈爱礼小姐(二排左五)结婚

 (5)李光前先生(后排中)的全家合影。
    前排右二光前夫人陈爱礼,后排右一李成义,后排左一李成智,前排中李成伟,前排左一长女李淑琼,前排右一次女李淑珍,前排左二三女李淑志。

 

(6) 1912年,光前先生19岁,在执教兼《叻报》翻译时,夜间就睡在教室课桌椅上,任蚊虫肆虐。人家问他怕不怕蚊子,他笑着说:“我养蚊子养过很多年,蚊子有什么可怕的!”

 

 
陈嘉庚先生与光前先生合影

(7) 从1916年至1927年,光前先生在谦益公司工作的十年间,是陈嘉庚事业发展到最高峰的时期,公司年盈利5万元增至400万元。光前先生深得陈嘉庚先生的器重。 

 

李光前先生创办“南益”的发祥之地“芙蓉园”

(8) 1926年,李光前先生还在谦益公司任职时,毅然购买了麻坡一块因荒僻老虎出没而无人问津的园丘,翌年公路修通,地价飞涨。1928年别人以40万叻元买下该地,同年8月先生即以这笔钱与襟弟林国忠合股创建“南益树胶公司”。麻坡"虎咬地"成了南益的发祥地。至今星、马还流传这一传奇,说“李光前鸿福齐天,煞气大,连老虎都怕他。”
 

(9) 李光前先生自幼深受儒家思想熏陶而又黯熟西方文化,乃融贯东西方文明创立南益企业文化。“南益精神”的八字真言(诚实、信用、严明、谨慎)集中了中华传统的商业美德,中西合壁的管理模式是"南益"成功的最大秘密。

李光前与太丰老板李俊承谈笑风生

 


(10) 1923年8年,陈嘉庚先生把一万股华商银行股票转售给李光前,四个月后,李光前被选为该行董事。1932年华商、华侨、和丰三家华资银行合并为新加坡华侨银行,李光前任副董事主席。1937年任董事主席,至1964年因病辞职。在任职期间,李光前发挥了卓越的领导才能。除旧布新,增设了民信部,业务日益兴隆,分行遍布星、马、泰国、印尼、缅甸、越南乃至香港、上海、厦门等地,成为东南亚一家实力雄厚的华资银行。

 

李光前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他积极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加入同盟会。抗战时,他襄助陈嘉庚先生筹立“南侨总会”,并任常委,带头捐资抗日。在新马民族解放运动中,又以其马华工商联合会主席身份,领导抵制英殖民者“新宪法”的斗争。在反抗荷兰残害印尼华侨的暴行中,以“保障南洋华侨安全委员会”主席身份领导抗荷斗争取得胜利。

(11) 1928年5月,李光前先生参加为抗议日寇制造的“济南惨案”而成立的以陈嘉庚先生为会长的“山东筹赈会”,并任理事,积极从事筹赈抗日活动。图为“山东筹赈会”全体理事合影,左一为李光前先生。

 

“济南惨案”消息一传到星州,陈嘉庚先生即以怡和轩的名义发出通告,號召南洋华侨声援祖国,抗议日冠。

李光前先生
是怡和轩的风云人物之一
(12)
 

(13) 抗日战争爆发,1937年9月,李光前、陈六使等人到陈嘉庚在新加坡办公处怡和轩,要求陈嘉庚领导新加坡、马来亚的筹赈抗日工作,表示愿出钱出力支持,同年10月10日成立了新、马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大会委员会(简称“星华筹赈会”),陈嘉庚任主席,李光前被公举为执行委员会委员。会上李光前首先捐献了10万元叻币。

 

(14) 1938年,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早年在新加坡进行的革命活动,保护革命历史文物,李光前先生和李俊承等爱国侨胞慨然捐资购买了孙中山曾居住并作为革命活动重要据点之一的新加坡晚晴园别墅,并进行维修,献给中华总商会作为革命历史展览馆。

 
 


(15) 1937年,李光前先生委托陈村牧、伍远资先生在家乡芙蓉创办新式教育的学校――国专小学。国专小学除设总校外,下设四所分校。

 


(16) 建于1937年山尾总校的校舍及李光前先生題立的奠基石


(17)


(18)


(19)


(20)


(21) 1942年2月,尽管星马早已沦陷,李光前先生业产全被日军没收,自已漂泊美国,但他仍然坚持兴学,认为“平时需要教育,战时更需要教育,远处国外,在祖国办教育也可略尽国民义务”。1943年毅然在家乡创办南安私立国专中学,翌年改名为国光中学。国光中学创办时以犀牛望月国专二校为校舍。图为初创时的教室。

 
 
 
(22) 国光中学在“犀牛望月”的图书室、教师宿舍、学生食堂。
 

(23)国光中学山美时期的食堂

(24)“进士第”系国光早期的
图书室及学生宿舍
   
(25) 国光中学山美时期的教师宿舍、学校医务室。
 

(26) 1950年,李光前先生捐巨资重建国光中学,设立高中部。新校址选在竞丰村大山窝,占地面积500亩,建新校舍28座,总建筑面秩35087平方米,新校园蔚为壮观,配套齐全,设备先进,成为全国著名侨校。

    在大規模兴建国光中学的同时,扩建国专小学四所校舍,并创办国专幼儿园。

 

扩建后的四所国专小学校舍


(27) 国专一校


(28) 国专二校


(29) 国专三校


(30) 国专四校


(31) 创办国专幼儿园


(32) 国专礼堂


(33) 五爱楼


(34) 1951年创办私立国专医院

 

(35) 1949年,新加坡马来西亚大学成立时,李光前先生捐款25万叻币,1951年再捐献25万叻币,作为建筑该校图书馆和添置图书之用。在献款函中提出,希望大学当局,优先注重对东方文化的研究工作,其次是科学技术。图为新加坡报纸的有关报道。

 

(36) 1950年2月李光前先生与陈六使(右一)到机场迎接陈嘉庚先生(左一)
 

(37) 新中国成立后,李光前先生认为兴学报国的大好时机到来,即汇来巨额资金,委托岳翁陈嘉庚先生主持大规模兴建国光中学和国专小学。
    图片:1950年10月陈嘉庚(前排左四)等到国光中学视察新校舍,与国光中学校长杜煌及全体教职工合影
 

  组图 (一)  (二)  (三)

 

  图片及资料来源:   

《光前裕后千秋业》
国光中学福州校友会 编
一九九三年九月

《李光前故居纪念馆》
南安市芙蓉基金会 编
二00三年十月

《蔚为国光》
南安国光中学 编
二00三年十月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