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闽东福鼎市----------------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10-27  【字体:

闽东福鼎市
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福建省的最东边是福鼎市,十月三日到五日我们随子女探访他们的同学小张,来到了这里,住在福鼎市西区一个叫途客中国酒楼。

福鼎市古时多桐树,叫桐城。市区位于山间的一块平地上,三面群山环抱,一面(南面)与海湾相连。桐山溪和龙山溪两条溪流贯穿整个城市,溪水清清,绿树掩岸。福鼎市虽是山城,但与福建的沿海城镇一样,充满现代气息。街区虽欠整洁,但街道纵横,高楼林立,遍布各种商店,连美国人开的沃尔玛也来到这里。街道繁华,人气很旺,嘈杂的声音一直到深夜才停息。街上商店往往最能反映地区特色。福鼎市区有两类商店最多,一是餐饮店,一是白茶店。街上有本地各种海鲜和山区特色(如鲜笋,泥鳅,鲜菇,槟榔芋等)的小吃店,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名小吃,湖南的臭豆腐,广东肠粉,四川成都宽窄巷的串串香,遵义的羊肉粉,新疆的大盘鸡,多不胜数。更有外国美食,有一栋楼专卖意大利美食(意大利面,比萨薄饼等)。如此规模是因为本地有丰富的山海食材,有本地人和大量的游客光顾,每年有几万来自浙江的食客。福鼎市是中国著名的白茶(红茶,绿茶,乌龙茶之外的另一种茶)之乡,茶店遍布市区,还有象海旺路的福鼎白茶一条街。


(1)福鼎市体情馆


(2)福鼎市区街头


(3)福鼎市白茶街

福鼎市区最美最能表现福鼎风貌的地方是桐溪河畔。桐溪东边面临青山,西边是广大的市区。溪宽(几百米)水清,视野宽阔,景色优美,有八座桥连接两岸,桐山大桥上三个拱环如三道彩虹,挂在溪面上。在江滨大桥的下方,有一条石坝,溪水漫坝下流。坝的上方是淡水,下方与海湾相连,涨潮时海水上涌至河坝。在坝上溪里游荡着成千上万红色的彩虹鲷,一群群,一阵阵,红光闪闪。在西岸河边有几公里长石砌的河边公园,那是一个欢乐的世界,从早到晚,人群熙攘。河边公园有各种儿童游玩设施,有各种小卖,如美食,玩具,小商品。晚上,公园里灯光灿烂,聚集着游玩人群。三日晚,我们到这里悠转,首先遇到的是一场宁德山歌演唱,台上有几个歌者,没有乐器伴奏,没有化妆,身着普通便装,一唱一和,台下则有几百号人洗耳恭听。我们一句也听不懂,瞎乐。在行进中遇到三场健身舞,分别位于不同的地段,一人在台上示范,台下几十人表演。舞者有着红衣的,有蓝衣的,有红衣白裙的,歌声阵阵,舞姿翩翩,众人围观。还有一处,围了一大群人,因为那里正表演着优美的新疆维吾尔族舞蹈。广场之美,美到灵魂,它表现出的是福鼎人民的幸福,文明与健康。


(4)福鼎市溪边广场


(5)桐山大桥


(6)福鼎市溪边广场的健身舞


(7)龙山溪

福鼎市市场繁荣,菜市场物品非常丰富。我去了福鼎市两大菜市场之一的东区市场。这里有大片的海鲜区域售卖多种多样的海鲜。我特别留心淡水鱼市场。我看到了三种在老家绝迹或濒临绝迹的种类,一是胡子鲶,一是淡水鳗(俗名劳鳗),一是野生鳖。在肉市场,还售卖着麂肉。说明福鼎市环境良好,尚能保有较多的野生动物。我听小张说,在深山里还有青蛙。青蛙因传染一种病毒,在很多地区已灭绝。但若不加以保护,恐怕这些野生动物也将趋于消失。


(8)福鼎市区菜市场

10月4日,我们前往太姥山。太姥山景区位于福鼎市秦屿镇,以复鼎峰为中心的景区临海。虽然主峰只有九百余米,但䇄立海边,却高峻挺拔。景区群峰林立,块块巨石白色耀眼,周边大树葱郁,拥抱大石,更有簇簇树木伸出石缝,展露绿影。峰顶巨石形态各异,使人遐思。夫妻峰两石相靠,如夫妻甜蜜倾诉:巡仙台上两石隔空遥对,像两仙人对坐论经:还有金龟爬石,龟蛇相会,河马啸天,金猫扑鼠等都很传神。我们沿着小道小心爬行,一边观景,一边喘气,两眼放光,汗流浃背。有的山上大石因为长年风吹日晒,雨水冲刷,地震等自然因素作用,跌落深沟,相互叠压,犬牙差互。巨石之下,形成空隙小道,险峻幽深。其中最典型的两处,一处叫一线天,一处叫通天洞。通天洞最难通过。我们爬行在窄小的石缝中,头上巨石摇摇欲坠,脚下路小湿滑,让人胆战心惊。我们有时侧身,有时弯腰,膝盖都要着地了,身子擦着石壁,让人怀疑是否能过得去,夹住了怎么办?通天洞中好些地段暗无天日,有人用手机照明引路,艰难地一步步上升。前路漫漫,气喘嘘嘘,全身湿透,终于上前方露出亮光,可出洞通天了。我们狼狈地钻出通天洞,来到一个小庙,小庙名叫一片石。原来这小庙不要盖顶,庙顶是一块前伸空悬的大石,有和尚在此建这庙,故名曰一片石。在这旁边不远处的两大石之间,还悬空建了一座更美的庙宇。新庙建成后,主持释题静,写一篇美文——《一片瓦禅碑记》。我谨录其中一段共赏,“煌煌乎!金阁熠熠,两峰挟持,藉磊石而浮半壁,入穹顶而临无地。天拭之铮亮,日曜之明晃。绕山栈道缥渺,通天台阶陡峭。殿内法相雍容,庭前铜狮威武。足下群山滔滔,眼底大海浩浩。远眺兮天边霞朵,仰观兮空中宫闕。”下午一点,我们到了观海台,然而老天不作美,大雾涌来,天地之间顿时白雾茫茫,大海看不见了。我们只好沿半山峭壁上的栈道下山。远看四周,高山巨石,林海变得影影绰绰,虚无缥渺,山上庙宇浮在云中。这难道是仙景天宫吗?雾仍太姥山胜景之一成因。景区常常云飘雾绕,似如仙景,因此太姥山被人们称为海上仙山。


(9)太姥山迎仙台


(10)河马嘶吼


(11)一片石小庙


(12)通天洞


(13)云雾中的太姥山

10日5日,我们到小张的老家――福鼎市管阳镇章边村做客,看看福鼎山村。管阳镇距福鼎市区约40公里,道路两旁是丛山密林,缓坡处是梯形茶园。管阳镇在一片山区小平原上,海拔600米,管阳溪静静流过。镇区街道只有一条,就在公路上。街道楼房一般只有两三层,呈灰色,并不光鲜。街上行人不多,显得空旷幽静,没有沿海乡镇的繁华。

小张家章边村距镇区只有几百米,大部分居民也分布在与镇区同一条公路的两侧,少部分在邻近公路的山底竹林之下。章边村有人口约4千人,大部分居民姓张,南宋时从寿宁移来。大量的年青人外出打工,或举家迁出,村里人少,留下的是中老年人。公路边有堂皇的张氏祠堂,供奉前他们的列祖列宗。祠堂广场边上有一树龄达六百年的巨大柳杉,老树与张氏共同经历了历史沧桑。章边村田地并不多,自种的粮食够吃。地里种的主要是水稻,现在水稻已经成熟,稻穗在阳光下呈金黄色,闪闪发光。有一农民正在收割,打谷,田里只有他一个人。村里房屋边上有一老人正用老式的鼓风机扬谷。在公路边房前,农民在竹编的竹席上晒稻谷。田地里还种有著名的福鼎槟榔芋,这种芋的芋头特别大,每个好几斤重,而且香而松绵,为福鼎一大特产。在农家烧饭大多用烧柴的土灶,因为有用不完的山区木柴竹片,不必花钱买。自来水是山里水库来水,几乎也不用钱。居民房舍宽大,周边种上青菜。墙边搞个围栏,养上土鸡。午饭小张父母(留守的两位老人)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山村饭菜:黄色的土鸡汤,腌制的嫩笋,䴟肉,福鼎肉片,凉粉条,小槟榔芋粒……章边村民的主要收入是种茶,每家每户都有茶园,年收入在两三万以上。由于农家很多东西自产,花费很少,居住的生态环境好,留守的居民生活还是有滋有味的,悠然自得。


(14)章边村张氏祠堂


(15)树龄六百年的大树


(16)章边村的稻田(左图)和槟榔芋田(右图)


(17)鼓风机扬谷


(18)土灶

午饭后参观茶园,茶园远在山间。但山里有水泥路贯穿茶园,还连通外村,交通很方便。茶农开着三轮摩托车上山作业,快捷而不累。路边山谷陡坡全是树林竹子,缓坡就是茶园。竹,树也是村民的收入之一。路往高处,茶园越多,一片接一片,布满山坡。我们到达小张家的茶园,这茶园在一名叫《孔庙有机茶园》园区里,这里海拔超过700米,所产高山茶是优质白茶。小张家的茶园打理得整整有条,茶树边的杂草由割草机割除。茶树叶绿枝壮,一排排一行行,远远看去,绿带层层;再看周边山头,林木之外绿带环山,由这山连接另一山,跨山越岭,全是茶园。蓝天之下,甚为壮观,这是一幅人工绘制的美画。我问小张,那梯田般的茶园开垦不是很费劲吗?他说现在都用挖掘机开垦,速度很快。我原以为挖掘机只用于建筑工地,没想到还有这种妙用。在茶园里,插着一块块黄色纸片,纸片上有许多小黑点。原来这纸片是用来粘茶园害虫的,那些小黑点是被粘住的小虫。在茶园里还安放光电杀虫器,太阳能光板白天利用光照储电,晚上灯管发光,诱杀害虫。这两种方法除虫,环保有效。小张还打算在山头建储水塔,抽来水库水,喷灌茶园。

纵观这山区茶园,从开垦,交通,除虫等多项工作,无不体现出科技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中华大地,从城市到乡村,从中原到边疆,从沿海到山区,一切都在演变中,一切都在进步中。这难道不是走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步伐?


(19)生态有机茶园


(20)茶园
一排排一行行,远远看去,绿带层层。


(21)光电除虫器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