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说 酒---------------------黄文法(马来西亚)高七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10-26  【字体:

说 酒
黄文法(马来西亚)高七组2班

重阳节虽过,遥望远方,仍旧勾起无限乡愁。朋友们,端起杯,倒满酒,饮尽这乡愁。

我年青时飘洋过海到南洋曾经在一酒行打工。今天要趁斟满美酒的机会和亲朋们“说酒”。


(1)

酒就是用高粱、大麦、小麦、米、葡萄或其他水果发酵制成的含有酒精的饮料。

酒的种类很多,有米酒、啤酒、葡萄酒等等。

传说最原始酒的造成,总给人有一种涩味摆脱不了,杜康造酒的故事最为流传。

杜康能造出美酒是神仙给予托梦,要用人的血气注入去化解,需要在特定某日酉时内(下午5至7点)找来三个人自愿割破手指挤出一滴血加入酒里,才能化解涩味,变成香醇美酒佳酿。

某日酉时,杜康就在酒窖旁等候路过的行人。第一位路过的人是边走边吟诗的文人,杜康趋前打招呼说明原委,恳求赐手指一滴血,文人乐意接受献给。不久第二位走过来是个威武将军,经杜康请求后,豪爽应承照做。

等呀等,时间飞驰,第三位还未出现,干着急间,从旁边小路冲出一位跌跌撞撞呆头呆脑壮汉,眼看酉时将逝,不好找,杜康只好将就拉扯这位二傻子,哄劝他割破手指挤出一滴血放入酒缸后,美酒就这样酿成了,果然色香味美。

传说三滴血加酉时,就是“酒”字的原创。

名酒、好酒,是很多文艺作品都离不开的话题。酒是具有原罪产生的祸根,虽有人饮后还是风度翩翩,但也有人酒后失态、酒后失德、酒后乱性,椐说都是这三滴血在作祟。

第一种境界喝酒后仍然风度翩翩,发挥更好,是那滴血显文人性格的体现。

概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

有辛弃疾醉酒词:
醉里且贪笑,要愁那得工夫。
近来始觉古人书,信着全无是处。

昨夜杯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
只疑松动要扶,以手推松曰去。

唐 李白 《客中作》:
兰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来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


(2)2009年香港书法会会长刘英烈馈赠作者的墨宝《客中作》

此诗以轻快、幽美的笔调,歌颂兰陵的美酒,主人的好客。抒写了身虽为客却乐而不觉在他乡的乐观感觉。

第二种喝到小杯换大杯再换大碗,是那滴武将血酒显示的性格,喝酒时也挺现出豪气干云:


(3)图片取自互联网

三伏天下雨雷对雷,朱仙镇交战锤对锤。

辛弃疾酒诗中有传世名句: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唐 王翰《凉州词》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争战几人回?

战士们个个豪情满怀,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战场上又何妨!

更有曹操煮酒论英豪:
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

但也有酒醉误事者,蜀国大将鲁莽张翼德酒醉丢徐州,及后被部下谋杀。

第三种饮酒,有人贪杯,喝到六亲不认,酒后乱性,淋头打架,显的是傻子性格。

所以,酒、色、财、气要控制的妥:

饮酒不醉最为高,见色不乱乃英豪。不义之财君莫取,忍气饶人祸自消。

酒色财气四堵墙,许多名人里边藏。若是出墙走一走,不是神仙命也长。

可以说酒是一柄双刃剑,少饮有益健康,多喝则祸害加身。

话说回来,回顾当年我在马来西亚麻坡Muar,Johore Malaysia酒行打工时,酒行老板也在市郊有一间规模宏大造酒厂,政府关税局派员常驻,掌控出酒垆房锁匙。(原)酒出厂前要先把酒的样品送往吉隆坡政府有关部门检验酒精浓度后,按酒的产量缴纳税款后才能出售。

该厂制酒的主要原料是白糖发酵制成酒精,没有五谷杂粮,果类。据说用白糖酿制过程简单快速,出酒效率高。出品的原(米)酒再搭配其他原料、药材。 制成的有:三蒸米酒、特别米酒、高粮酒、五加皮酒、玫瑰露酒、十全大补酒、驱风药酒……等等的美酒,批发到马来西亚各地。符合现代社会的指标,多、快、好、省。

马来西亚制酒原料都是进口的,还是家乡用的是五谷杂粮酿制较正宗。但马国的咖啡是土产,下次我回乡时就得带上咖啡和朋友们来个美酒+咖啡,一杯又一杯,一醉方休,友谊万岁!

己亥年重阳节写于吉隆坡 (2019.10.08)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