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西行琐记(四)------------戴明哲 原国光中学副校长/黄婉仪 华侨中学校友【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10-13  【字体:

西行琐记(四)
戴明哲 原国光中学副校长 / 黄婉仪 华侨中学校友

额尔齐斯河边的五彩滩

29日,我们离开禾木村,前往千里之遥的吐鲁番。路上,我们先到同属布尔津县的五彩滩。五彩滩位于额尔齐斯河北岸一、二级阶地,是典型的雅丹地貌,那是千百年来阶地受到风蚀雨剝河水冲刷的结果。由于地块含有多种不同的矿物质,形成红,黄,紫,褐,白等多种色彩,斑斓耀眼,故名五彩滩。

站在五彩滩的瞭望台上,千姿百态的五彩滩就在眼前。五彩滩有的地方沟壑纵横,沟中有洞,坡顶如尖峰:更多地点有5到十米的土梁,土梁之间是深沟。土梁上方象河马背,有的背上象彩色花朵,我细看一下,那是雨水冲刷后留下的彩色小石子。土梁多呈红色,由底到顶又有多条不同颜色的彩带。有的地点,土梁象城堡,象大饅头,象动物,更有的纤巧象花蕊。在日光的照射下,五彩滩真的是五彩缤纷,美轮美奂。在五彩滩的南边底部河沿长着一排绿树,象一条绿色大彩带圈着五彩滩。

在五彩滩的南面,近处便是蓝色的额尔齐斯河,这是我国唯一的一条向北流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在这里又有分叉,分而又合,中间是小洲,小洲上长满树林,如同绿宝石。在南岸,近处是大片树林,成为绿洲。正对面远处有一低山。山的两侧则沙漠与蓝天相合,漫无边际。绿洲与五彩滩中为蓝河清溪,真所谓:一河隔两岸,自古两重天。五彩滩和它的周边美景共构人间巨画。


(1)新疆五彩滩<1>


(2)新疆五彩滩<2>


(3)五彩滩边的额尔齐斯河<1>


(4)五彩滩边的额尔齐斯河<2>


(5)新疆草原日落<1>


(6)新疆草原日落<2>


(7)新疆草原日落<3>

前往吐鲁番

29日下午,我们到达新疆北屯市,改乘火车,用了七个小时才到达乌鲁木齐。到达乌鲁木齐时已是30日 清晨,我们又挨乘大巴,奔往吐鲁番。

大巴刚离市区不远,哈萨克族导游佳娜告诉我们,北面不远处就是乌鲁木齐革命烈士陵园。那里安息着为中国革命为新疆解放的革命烈士,他们中包括了陈潭秋,毛泽民等先烈,新疆各族人民永远怀念他们。

大巴继续东行,进入了达坂城区地界(现在属乌鲁木齐市的一个区)。提起达坂城,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因为有一首优美的情歌——达坂城的姑娘,传遍了整个中国,久唱不衰。其实,历史现实中的达坂城是一个小地方,穷地方自然环境恶劣,土地瘠薄。那里长年刮大风,地上的树都倒向一边,被戏称为歪脖子树。老大爷在风中胡子也吹向一边,叫歪胡子爷爷,姑娘的脸被晒黑了,被称为达板黑脸姑娘,达坂城的姑娘并不美。当年王洛宾蒙难入狱,一个维族青年向他讲述了他与一位达坂城姑娘的故事。老先生深受感动以当地曲调谱写了那首蜚声中外的歌曲。大概是情人眼中出西施,把达坂城的姑娘写得很美。达坂城很穷,姑娘家父母爱女儿,尽量给出嫁女儿一些嫁妆(不多),出嫁时按当地风俗带上妹妹去帮助收拾打理房间。达坂城的大风现在得到了利用,在这一地带,从平地到山坡,矗立了数不完的风力发电机。达坂城的风力发电量,雄居亚洲榜首。达坂城区还有两个盐湖,位于我们行进的路边,面积达19平方公里,湖水的含盐量是海水的十倍。往前邻近达坂城的一个地段,号称三十里风区,这里曾经发生过大风吹倒汽车的事件,颇为轰动。这里雨水稀少,烈日暴晒,大风吹走了粉尘,刮走了泥沙,地面上只剩乌黑色的小石子,形成这里大片的戈壁滩,地面平坦,但寸草不生。如有水源,那将成平川沃野,万顷良田。

车行三小时,到达土鲁番。土鲁番是天山山脉中陷落的小盆地,最低海拔一154米,是全国最低的地方。土鲁番气候极其干旱,年平均降水量只有16豪米,蒸发量却超过3000毫米。由于地势太低,热气散不出去,造成了土鲁番盆地夏天温度极高,全年高于40度的天数有40天。在盆地中横卧着一个长达100公里海拔最高处500米的山脉,叫火焰山,从山的模样和夏天地表温度看,名副其实。火焰山的主峰呈深赤色,山坡及周边小山呈较浅赤色。在山中有众多的沟壑,烈日之下,远远看去如大火燃烧,这火焰从下往上,越烧越旺,真熊熊大火也。在山下附近地面也是赤色,好象地上也在燃烧。我们站在火焰山下,时间大约是8月30日下午4点。头上有烈日照射,地面上冒着滚滚热气,周围传过来的也是热气,让你感到如身处火炉。此时温度应超过45度,这是我一生中遇到的室外最高气温。这地方夏天最高温度可达85度,可烤熟鸡蛋。有人把这里具有磁性的热沙用于治疗风湿关节炎。在义焰山前的广场上立着一芭蕉扇模型,西游记中孙悟空曾用此灭火,现在用来展示,以愉悦游客。

我们的车沿火焰山的西侧行进。突然,眼前出现了一片绿洲,那就是有名的葡萄沟,葡萄沟因盛产优质葡萄而闻名。走进沟内,到处是参天大树,或是一片连着一片的葡萄架,架上葡萄绿葱葱,架下下垂葡萄串串。绿被遮盖了八公里长的葡萄沟。布依鲁克河哗哗地从葡萄沟流过。身处沟中感到浑身凉快,暑气全消,与沟外似如两个世界。葡萄沟内渠水长流,凉气阵阵。高树中主要是白杨,桑树和柳树,更有百年老桑。沟的两边悬崖对峙,岩壁陡峭。村舍民居散布沟内,葡萄沟是吐鲁番的桃花源。在葡萄沟内还有一个湖泊,绿树环绕,湖边有木栈道。离湖不远有个戏台,一位维族小姑娘正表演舞蹈,引来众多游客观看。在沟内小卖点,卖着现磨的葡萄汁、西瓜汁等钦料。我饮了一杯葡萄汁,又凉又甜,这是我喝过的最甜果汁。因为那是用世界甜度最高的无籽白葡萄磨成的天然果汁。吐鲁番葡萄的种植始于2300年前,从波斯(现在的伊朗)引入。经过吐鲁番人民的千年培育,已育成了五十多个品种。吐鲁番地区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使葡萄能积累更多的糖分,含糖量高,其中无籽白葡萄的甜度最高,世界第一。种植葡萄成了吐鲁番的第一产业,吐鲁番的葡萄扬名天下。每年吐鲁番的鲜葡萄产量达三千万吨,葡萄干产量三百万吨。葡萄干的制作有多种方法,晾晒法被认为是最优方法。这一方法要用晾晒房,晾晒房一般用砖砌成,高两层,有房顶,侧面的墙壁留下密密整齐的空格(有如格子窗),利用土鲁番的高温使葡萄晾干。这方法制成的葡萄干能保原来色素和成份,色好质优。一路上可以看到成片的葡萄晾晒房。

老天并不眷顾新疆,干百年来持续的干旱,沙进人退。塔里木河已经断流,罗布泊干涸。楼兰古国埋于沙中,高昌故城,交河古城人去城空,千年的风吹日晒,成为废墟,供人凭吊,感慨人间的沧海桑田。近七万平方公里的吐鲁番严重干旱,滴水难留(年降水16毫米,蒸发量超过三千毫米)按常识应无人烟,但这里却存在广大绿洲,生活着顽强的九十万各族居民,他们能够在这严酷的自然条件下生存,依赖的是他们和先祖的智慧,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取水方式——坎儿井。坎儿井修建极其艰难,工程量巨大,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列为中国古代三项最伟大的工程。现在这一地区仍有一千一百多坎儿井,引来了天山雪水滋润了这片土地,形成了绿洲,成活了这片土地的生灵。土鲁番人民根据当地具备的自然条件来修建坎儿井。一是有天山雪水为水源。二是天山水源地势高离土鲁番近,便于自然引水。三是这里土层坚实不会塌方,不会渗水。坎儿井的挖掘包括竖井,暗渠,明渠和涝坝四部分,暗渠使水在地里流动不会蒸发而损失,明渠可提高引来的雪水的水温。涝坝可储水灌溉。坎儿井的修建始于汉代,修建要挖掘运输巨大量的土方,工程量和耗资极大,修建艰难。到了清代,爱国大臣林则徐因在广东禁烟,火烧英国鸦片而被清政府贬到新疆。林则徐看到吐鲁番的坎儿井引水灌溉的巨大功效,因而大力支持开掘坎儿井。林则徐为吐鲁番的坎儿井建设作出了大贡献。比如他成功指导修建了著名的可契克坎儿井,该井被当地人称为林公坎儿井。为国为民作贡献的人永远被人民记取。

我们参观的是名叫阿不来孜阿吉坎儿井,该井建于三百年前,位于交河古驿站附近,长达五公里,暗渠深达五十余米。我们是乘电梯到达暗渠的。渠水清澈冰凉,水量不小,哗哗奔流。据说这水可灌溉七十亩地。当时是在黑暗的地下挖掘的,在洞壁上还展示当年挖洞时用于照明的提灯。挖出的大量泥土由摇车用吊篮吊到地面。土鲁番人民以坚韧不拨的愚公移山精神,挖掘大量的坎儿井,创造了人间奇迹!在中国历史上古代水利工程到今天还发挥大作用的,只有四川的都江堰和新疆的坎儿井,如两颗明珠,在中国的大地上依然放射出耀眼的光芒。

参观完坎儿井,结束游程。乘车回到乌鲁木齐时已是深夜,但乌鲁木齐仍然灯火辉煌,热气腾腾。

新疆之大早就知道,但只有当你来到新疆,才有切身体会。我们花了八天的时间,只是沿着天山和准噶尔盆地(东)边沿,进了阿尔泰山,走了新疆的一小部分,新疆的西部,南部和东部都没有到达。所走地点,动辄相距几百公里,行车数小时,大部分时间都奔走于路上。新疆有高大雪山和冰川,有广无边际的沙漠,有牛羊成群骏马奔腾的辽阔大草原,有清纯无染的河流,有美丽的湖泊,有平川沃野,万顷良田,有繁华的都市,是风情万种的民族乐园……新疆是多姿多彩的大新疆。新疆广褒大地之下有丰富矿藏,有石油天然气,大草原是畜牧业基地,无边原野上有大片的小麦,棉花等农作物,哈密瓜,甜瓜,西瓜果实累累,新疆是我富饶的国土。新疆有47个民族,是一个民族大家庭。我们所到之处,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同工作,就如导游工作,就有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等民族青年。民族团结是新疆稳定发展的基础。我以为这方面的第一要务是搞好教育。目前在新疆举办教培班是正确的举措。教育搞好,各民族有了共同的语言,有利于相互沟通,合作共事,增加工作机会。现在新疆还有不少人不会讲普通话。为了给少数民族增加工作机会,请来了一些少数民族青年做导游工作,有些人普通话都讲不清楚。搞好教育,提高知识水平,使受教育者能明辨是非,不被欺骗。使他们能参加高层次的工作。新疆与八个国家接壤,是我国古时陆地丝绸之路和现在一带一路极重要的节点,一带一路是我国正确的国策,明智之举。就新疆而言,很多地方与内地相距遥远,与邻国却很近,商贸往来快捷顺畅。新疆也是我国内地与西边国家运输的中转站。连霍高速公路正在扩建,路上大卡车川流不息。我以为新疆最大的短项是水,因为缺水,严重地影响了新疆的农业,牧业和工业,因为缺水不能为工业生产提供大量用水,缺水也容易造成环境污染。新疆在适度发展农牧业及工业,保护和优化自然环境有出色的表现。旅途中所见的野生动物,人造林木草地,令人欣喜。曾有人提出修建红旗河,把水从西藏引到新疆,工程极其浩大,难以实现。新疆的伊犁河和额尔齐斯河是全疆流量最大的两条河,如能把这两条流到国外的河水引到新疆内陆,如克拉玛依,将功效无量。虽然难度很大,比起从西藏引入要快捷有效得多。小民谈国事,仅表爱国心。

再见了美丽的国土,再见了可爱的新疆。


(8)火焰山<1>


(9)火焰山<2>


(10)坎儿井<1>


(11)坎儿井<2>


(12)葡萄沟


(13)吐鲁番晾晒房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