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宁夏的沙——沙湖----------戴金安(厦门)高中75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8-17  【字体:

宁夏的沙——沙湖
——游历记之七
戴金安(厦门)高中75届4班

    有人这样形容:宁夏沙湖的美,美在沙水相融;宁夏沙湖的秀,秀在湖苇相映;宁夏沙湖的奇,奇在鸟飞鱼跃。这种景致:南沙北湖,沙抱翠湖,山地、湖水、沙漠、芦苇、荷花、侯鸟、湖鱼把塞外雄浑与江南灵秀美妙地、珠联璧合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奇特无双的江山风光景观,成为集风景旅游、观光娱乐、体育竟技、疗养避暑、休闲度假为一体的风景名胜区,是原始生态旅游的最佳结合点,是上天造物的奇迹和人间天堂,令人陶醉,可忘却尘世之喧嚣——这就是宁夏沙湖的写照。


(1)沙湖(图片取自互联网)

    沙湖的游玩项目有游乐园、瞭望塔、水族宫、芦苇迷津、蒙古包旅馆、西夏行宫、大漠旱舟、水上滑梯、水上跳伞、水上摩托、滑沙索道、湖中荡舟、天然浴场等,都是要付门票费,我们就自个挑着玩。登瞭望塔可以在高地远眺沙湖的概貌,让你沉醉于如痴如梦的塞上仙境;在沙湖水上风驰电掣、见证芦苇荡就是坐水上摩托,去感受“落霞与孤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壮丽旖旎之景象;不被沙埋没脚踝就索性乘坐滑沙索道,有的则骑着骆驼体验西北游牧民族在浩瀚的沙漠中如何跨越时空……最后是回到“陆地”品尝沙湖鱼。


(2)登高远眺沙湖概貌(图片取自互联网)


(3)沙湖美在沙水相融(图片取自互联网)

    沙湖是大自然的杰作,更是勤劳智慧的塞北人民惊天动地的艺术创造。这里曾是一座农场,沙湖景区则是在九十年代开始建设,现在景区每年接待游客都在50-60万人次左右,已成为祖国西北地区颇负盛名的旅游热点、国家旅游局确定的35个王牌景点之一和国家5A级生态旅游区——它拥有万亩水域、五千亩沙丘、两千亩芦苇、千亩荷池,盛产鱼类、鸟类,这里栖居着白鹤、黑鹤、天鹅等十数种珍鸟奇禽。你可在观鸟塔上遥看群鸟嬉戏的场景,在水边苇杆间、芦丛底部更有鸟巢无数,每年春季,五颜六色鸟蛋散布其间,堪称奇观。联合国授予它“全球环保500佳”荣誉称号。当年《大话西游之仙履奇缘》开头,紫霞撑木筏那段戏就是在这拍摄的。


(4)沙湖秀在湖苇相映(图片取自互联网)

    沙湖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西南,深藏在一片大沙漠中,距银川市56公里,总面积82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22.44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2米,沙漠面积22.52平方公里。沙湖以自然景观为主体,融江南秀色与塞外壮景于一体的“塞上明珠”。

    沙和水却是从何方而来呢?这个问题至今还有很多未解之谜。有传说距今八九百年前,西夏国王李元昊打了败仗,带着几千名败兵逃进沙漠,一连几天都找不到水喝。正当面临绝境的时候,眼前奇迹般出现了沙湖。西夏人认为这是“长生天”在保佑他们,从此把沙湖尊奉为“圣湖“。不过迄今为止,最具有说服力的说法是:沙湖这里原本是一块蝶形低洼地带,它旁边的贺兰山在夏季经常会爆发山洪,汹涌的山洪顺着山脚下的六条自然形成的大沟流入了这片洼地,并在这里长期滞留,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这个湖泊,但到底是何时形成的?沙湖的沙子就更加扑朔迷离了。因为它虽然被三个大沙漠围着,却距离却很远,现在最流行的一种说法是:沙湖地处一个季风的低洼地带,强劲的季风带着从贺兰山北面,蒙古的巴丹吉林沙漠刮来的沙尘落在了这里,天长日久便形成了沙山。


(5)沙湖水上风驰电掣水上摩托艇(图片取自互联网)


(6)再坐坐沙湖上的沙滩车(左侧两位母女已移居加拿大)


(7)坐坐沙湖上的缆车(前两位母女已移居加拿大)

    第一次见到、并欣赏了沙雕。宁夏沙湖旅游园区有开展沙雕艺术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从2002年8月起,这里每年都要举办大漠国际沙雕大赛,吸引了国内外著名的沙雕大师前来献艺。景区还专门设立了国际沙雕园,常年进行沙雕创作,供游人欣赏。沙雕作品中“雁塔驼铃”、“嘉峪雄关”、“古国楼兰”沙雕作品给游客以跨越时空的遐想。沙湖景区还开展了游客自己动手制作沙雕活动,使游人能够尽情沉醉其中,体验“我们也在创造我们的历史”的浪漫情感……

    沙雕是一种以沙和水为基本材料的雕塑艺术,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黏合剂,它通过堆、挖、雕、掏等手段塑成各种造型。作品完成后经过外表喷洒特定胶水加固,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可以保持几个月。由于沙雕不存在保存、收藏等令人棘手的问题,在一定时间内自然消解,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亦被称为“速朽艺术”。沙雕是一种场面恢弘的大地艺术,融合雕塑、绘画、建筑、体育、户外娱乐等各大元素。一般的爱好者不需要特别的专业训练,所有的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参与。沙雕工具大的如推土机、煤铲等.小的有泥水匠常用的刀、铲、勺、刷等,有20几种之多。但也有些沙雕高手,只用一两件工具就可制作出大型沙雕。


(8)已移居加拿大的早期小朋友在沙雕前


(9)这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尊美人鱼雕像,沙雕美人鱼姑娘坐在沙湖边守
望着这片上天赐给当地的塞上明珠。能工巧匠们用流动的沙,
打造出一尊尊栩栩如生的雕塑(图片取自互联网)

    目前,沙雕已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在著名的滨海城市。沙雕艺术的诞生,为滨海城市创造了全新的旅游节目,成为最受人们欢迎的海洋旅游项目之一。2009年7月,在厦门的观音山沙滩设立了厦门观音山沙雕文化公园,经过沙雕艺术大师和主办方不断的推陈出新和精心筹建,沙雕文化公园有几十座沙雕作品。沙雕作品精美绝伦、内容丰富多彩、规模庞大,是目前亚洲较大的集沙雕艺术和沙滩体育文化、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复合型沙雕公园,整个园区分为六个区域,分别为沙雕作品主题区、海洋文化沙雕作品展示区、沙雕创作竞赛区、沙雕创作体验区、沙滩体育活动区和沙滩配套休闲区。每个区域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极具高雅艺术文华的鉴赏性与魅力沙滩体育的体验性,而浪漫的海滨风情更是引人入胜、流连忘返。沙雕文化公园前些年会根据不同的创作主题,给游客展示别具一格、独一无二的精美沙雕作品,例如2008年奥运福娃、2009年“闽台情缘与世界7大建筑奇迹”、2010年“畅游中国历史”(秦始皇与兵马俑)、2011年“畅游科技世博与海洋世界”、2012年至今“畅游经典动漫世界、回味快乐童年”、2013年更有“12生肖、龙行天下”主题沙雕和彩绘沙雕等等,不同的主题不同的风格作品、还有夏天夜晚璀璨的夜景都让游客深受震撼与留念。在沙雕公园举办期间,主办方举办了一系列配套活动项目,每年四月份的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和海峡两岸沙滩排球友谊比赛,国际风筝文化节、沙滩文化节以及海峡青年中秋联欢晚会等,深受广大游客欢迎与推崇(遗憾的是厦门观音山沙雕文化公园已萎缩)。


(10)厦门观音山沙雕文化公园(图片取自互联网)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