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遥想当年 那清甜的梨-------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6-22  【字体:

遥想当年 那清甜的梨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我平时较少逛市场,偶尔到市场去也是直奔主题,买完东西即走。这也是许多中国男人的共性。每每路过水果摊时,看到黄澄澄的雪梨躺在水果架上,我总感觉它们都长了一双眼睛,齐刷刷地看着我,仿佛它与我有未了的情缘。我常常会忍不住停下来多看它一眼,有时也会买几个解解馋。回家后洗干净立马迫不及待地咬上一口,清甜的梨汁入喉,令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了那年夏天妈妈给我买的那颗雪梨。

    那年八、九岁的我,因为家庭成份的原因,随着母亲带着弟弟妹妹一起被下放到农村,从国营大矿山回到闽南老家的小村子里。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农村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屋里点着煤油灯照明,时常为了下顿饭的米而发愁。但老厝前那散发着稻香的晒谷坪,屋檐下的燕子窝,厝后的石榴树和树下栓着的老黄牛,那些随着季节变化五彩缤纷的田地,都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无穷无尽的乐趣。村民们在生产队出工的钟声里插秧割麦,鸡鸭们在厅堂、田野里安静地觅食。在小村里,人们过的是日月光阴,过的是农历上的日子,过的是二十四节气。清晨我在隔壁家大公鸡嘹亮的叫声中起床,背上小书包迎着朝霞去上学。傍晚升起的袅袅炊烟,我和阿祥、阿福这些一起捉迷藏掏鸟窝的小伙伴们在咯咯叫着回笼的小鸡们的召唤下回家。饥肠辘辘的我吃着母亲煮的地瓜稀饭,十分的满足和幸福。

    那时候,最期待母亲能到三里外的芸尾街上。她回来时,总会尽可能地买点小零食给我和弟弟妹妹解馋。我们各自拿着零食坐在门口石凳上,就如同趴在鸟巢里的小麻雀,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在矿上当工程师的爸爸工资微薄,家里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幸好那几年风调雨顺,庄稼收成好。谷桶就成了家里的“取款机”,急用钱的时候,平日里省吃俭用的母亲就会拿着小布袋,从谷桶里取几斤谷子到芸尾街卖掉换钱,以缓燃眉之急。

    有一年暑假的早晨,母亲发现我没起床,慌忙往我额头上摸了摸,滚烫滚烫的。母亲知道我是发烧了,急匆匆地跑到大队卫生所“赤脚医生”(村医)那里,买了几片退烧药,又赶忙跑到田埂上釆了草药煮汤给我喝。并再三叮嘱我要盖好被子老老实实地躺在床上休息,不许出去找小伙伴玩耍。弄完这一切,她就拿着小布袋出门了。中午时分母亲才回来,母亲走到床头,从小布袋里拿出一颗黄色的水果给我。我接过来一看,开心地叫到:“是雪梨!”手舞足蹈地从床上坐起来。这可是我馋了好久的水果啊!只是平日里母亲舍不得买给我们吃。母亲把我按着说:“乖乖躺着,我把雪梨洗一下再吃”。吃一口梨,那清甜的梨汁甜到我的心里。那股暖流般的记忆伴随着雪梨的清甜,让我难以忘怀。

    有人认为母爱是温馨的花朵,有人认为母爱是明亮的阳光,还有人认为母爱是温柔的春雨……

    而我却认为母爱是清甜的雪梨,而世间所有的美好是用母爱铸造的,让我终生铭记。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