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回归自然(再访大三舅“山中别居”)----李少瑜(泉州)高中86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6-21  【字体:

回归自然
(再访大三舅“山中别居”)

李少瑜 (泉州) 高中86届

    这是一个平凡的地方,是一个回归自然的农民老人的居所。屋子外的空地上种满了瓜果蔬菜,花草绿植,养了鸡鸭鹅羊,鸽子孔崔竹鼠,农民老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三层的小洋房,屋子里的布置明白无误的告诉我们这决不是一个纯粹的农民老大爷的居所。楼下客厅和餐厅都是偏西式的布置。餐厅的那个占了一堵墙多的展示柜(酒柜)尤其引人注目。听说它曾住过香港,住过澳洲,如今移居到了这里,大概是不会再迁移了。柜子里琳琅满目,各种小物品小玩艺儿,听说好多也是游历了香港澳洲后来到这里的。还有各种洋酒各色酒杯,总之主人的爱好通过这一展示柜或者可让我们猜测几斑。楼下还有间书房兼影音室,一套完整的音响设备,一张真皮的三人座长沙发,一张简单的茶几,上面零星的放了几本杂志和书籍,更多的是CD,这里更像是一个音乐发烧友的世界。


    二楼以卧房为主,依然有一个美式风格的客厅。老人的房间很大,打开窗户,躺在床上便能望见外面苍翠的山,似乎触手可及。山的气息树木的气息扑鼻而来,微风习习,心胸顿开。让人不忍多看几眼的是墙壁上那幅黑白的二人照片。那是一对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男生浓眉大眼,挺拔的鼻梁上是一对坚定的眼神;女生一看就是个标准的美人儿,浅浅的酒窝埋在嘴角,浅笑盈盈,幸福洋溢在两个年轻人的脸上。这是老夫妻俩的芳华年代。他们的幸福婚姻一直延续到现在。房间里的摆设朴实无华,更多的是那一件件满是回忆,满是故事的小物品,多而不杂乱。


    三楼分成三个部分。先是一间储物间,各种工具用品整齐的码放在柜子上。出了储物间,是一片开阔的地方,未多加装修,水泥地面。又分成两部分,左手边有个很大的用铁丝网围着的房间,里面养着各种供人们观赏的观赏鸽。我们都是第一次见到这种观赏鸽,颜色,形态各异,可爱无比,并不怕生,任我们走近拍照。右边是个空旷的空间,贴墙的位置种了一棵已经很旺盛的火龙果,(我们上楼参观前已在楼下享用了这株火龙果的果实,红色的果肉,甜,好吃!)正中间的天花板用白色的绳索扎了两个吊环,有一米七八高的样子,我们正诧异谁会吊这个吊环呢(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使是年轻人)老人健步上前,双手抓住吊环,我们一个个瞪大了眼睛,微张着的嘴巴还没“哇哦”出来之前,他已轻松的完成了四五下引体向上。

    掌声响起,膜拜啊~


(1)三浩山庄


(2)


(3)


(4)


(5)  掌声响起,膜拜啊~(视频)


(6)一位七十几岁的校友,一位四十几岁的校友,你说谁赢呢?当然是......

    这就是这片山、这幢房子的主人,一个已是古稀之年,头发花白,清瘦,却精神矍铄的坚毅的老人;一个农民出身,在外奔波了大半辈子,在繁华,璀璨的香港生活了大半辈子,最后却选择回到家乡的这片土地,选择重新成为一个农民,过自己喜欢的日子,“心不禁, 得自在”来度过余生的老人;一个思维清晰、风趣、幽默、健谈,依旧笑意盈盈的老人。

    我们无法想象,在这幢三层小洋楼建成之前,在所有的花草树木小亭子小动物们进驻之前,这儿,是个什么样的呢?老人指着眼前那没有开垦过的山,各种树木各种山草丛生几乎没有路,就是这样子的。开山!又岂止是开山二字能够道尽的!其中的艰辛不得而知。历经三年,初具雏形。到现在,已经八年整。不仅是我们,所有来过这儿的人们,尤其是历经了这一切的老人,站在三楼凭栏远眺时,天高云淡,夜深人静时,又会有多少感慨?不管世事变幻,我自明月清风。我想起在一本书上看到的描写宇宙的起源:房子四周(原文是诸河两岸),有种种林。随水而生。枝叶映覆。种种香华。种种杂果。青草弥布。众鸟和鸣。

    正是这儿的写照。


(7)


(8)


(9)


(10)最宝贵的东西不是你拥有的物质,而是陪伴在你身边的人。
不能强迫别人来爱自己,只能努力让自己成为值得爱的人。其余的事情则靠缘份。(山庄老人)


(11)


(12)


(13)


(14)在爭辩的时候,最难辩倒的观点就是沉默。(山庄老人)


去年种下数枝藕,今夏开滿一池花。
心中已得十分喜,何须他人半句夸。
(山庄老人)


(16)哇,刚摘下,还没有吃已流口水了


(17)


(18)


(19)


(20)这里有自然孵鸡也有全自动化电子孵鸡


(21)孵出一只小鸡比吃掉,一只大鸡高兴(山庄老人)


(22)


(23)


(24)


(25)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会断裂,因为牠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他自己的翅膀(山庄老人)


(26)
 傍晚,自养的鸽子归来


(27)


庞辱不惊,看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山庄老人)


(29)“三浩山庄”的主人陈健(陈及时)校友


(30)


(31)三五知己品茶欢聚


(32)亲人自远方来 不亦乐乎!
作者李少瑜的大姐少玲夫妇(左5、6),三姐云婷(左1),侄儿俊霖(左2),姪女雅洁(左4)与“大三舅”合影于“三浩山庄”


(33)作者三姐妹与母亲(左3)、舅妈(左2)与“大三舅”欢聚于“三浩山庄”
作者少瑜(左6)、二姐少萍(左5)、三姐云婷(左1)校友


(34)


(35)


(36)陈健(陈及时),国光高十组5班、初廿五组6班校友,一位令人敬佩的智者


    老人的名字叫陈健。不仅捐资兴建家乡的中小学,还为家乡的蓝园中学设立过奖学奖教基金。我们现在亲切的称呼他“大三舅”。因为他风趣的说,我也是“三舅”哦。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