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历史在这里流淌------------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6-11  【字体:

历史在这里流淌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五一假日,我又一次来到享有“深呼吸之城”美誉的将乐县城拜访友人。“落花门外春将尽,飞絮庭前日欲高。”穿过大小街巷,在一个普通小区里,来到老友——古陶瓷收藏家、鉴赏家余学云的家中。进了家门,直奔三楼。大厅上挂着《祥云轩》三个字的书法条幅,屋内几个整齐摆放的柜子中,各种精美绝伦的陶瓷文物琳琅满目。毋庸赘述,这就是远近闻名的私人博物馆——祥云轩。老余打开柜子的玻璃门,向我一一介绍里面有序摆放着的各种文物。脸上洋溢着欣慰的笑容,仿佛是在介绍他的家庭成员般,那么和蔼可亲。我感受到他对古瓷器的热爱与衷情,这份真挚也深深感染了我。以陶瓷为主题的展品生动呈现了将乐的人文历史,重点展出两宋时期将乐窑出产的陶瓷作品。将乐窑位于将乐县境内,始见商周,兴于唐代,盛在两宋,衰于明末清初,因地命名。将乐蕴藏丰富的瓷土和水源,为陶瓷生产和运输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所产古瓷高贵素雅,为历朝历代上贡之珍品,所含韵味流传千古。

    阳光透过窗台洒落在茶桌上,老余请我品尝着将乐特色的擂茶,顺道聊起了他的往事。 年近半百的老余出生在古镛镇解放村的农民家庭,早年因家境困难而被迫辍学。上世纪80年代,家里开起了小旅社,经常有到将乐收购旧陶瓷的外地人前来住宿。年幼的他对这些外地客人感到十分好奇。12岁时,有次他途经一个工地,无意间发现路边有个被人丢弃的小碟子,样式精美。老余把它捡回家,卖给了收购旧陶瓷的人,那人给了他几块钱。年幼的老余万万没想到这小小的碟子居然能换来钱!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这几块钱顿时让他觉得很幸福。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尝甜头后,他开始留意村头巷尾被人丢弃的旧陶瓷,悄悄地捡回去换钱补贴家用。15岁那年,他跟随师傅学习钟表维修,同时也向人请教有关瓷器知识。学成半年后,他便经常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到周边的乡村去替人修理钟表。这样既有了收入来源,又方便寻找古陶瓷。老余收集的古瓷器有的是从乡村集市或寻常百姓家里出资购买,有的时候是捡拾村民认为不祥之物丢弃荒野的旧碗碟。这些村民们如弃敝履的破碗旧碟在他的眼里可都是宝贝啊。随着捡回家的陶陶罐罐越来越多,他也渐渐迷上了古瓷器收藏。一开始家人并不支持,但他却越发坚定了收藏古陶瓷的决心。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觉得儿子不务正业,认为老余拿回家的这些破旧碗碟会带来晦气,就把它们给扫地出门了。趁着父亲不注意,他又悄悄地把一些损毁不严重的陶瓷拣回来,偷偷藏好。

    后来,为了能潜心研究瓷器,他关闭了自己所经营的皮鞋店和宾馆。三十多年的收藏经历,一路的艰辛和快乐只有自己深知体会。22岁的时候,淘了8年宝的老余,在将乐收藏圈内已声名远播。有个外地人带了四件唐三彩找他,年少轻狂的老余看到后顿觉热血沸腾,找亲戚朋友拼凑了3万元巨资买下。事后请专业人士鉴定才知道打眼了,为了此事伤心痛哭了几天。2012年的一天,老余听说外地的古玩城出现了一只将乐窑凤首壶,老余看了朋友发来的图片后,决心要让这只凤首壶回到它的故乡,于是放下手中的一切事物奔赴古玩城。他端详着宝物,根据自己多年从事将乐窑研究、过手古瓷不下10万件的经验,一眼断定眼前的宝物是将乐窑出产的极品——凤首瓶。他极力压抑着内心的激动和喜悦,果断出了重金,最终抱得宝物归,为家乡找回一件宝贝。据传此物在某省级的博物馆里也有一件,并且是该馆的镇馆之宝。

    老余乐呵呵地告诉我:“我的前世可能是个窑工,所以现在看到将乐窑的这些古陶瓷,总觉似曾相识,像是上辈子自己亲手做的,特别的亲切,没有一点陌生感。”

    2010年,他在华夏收藏网开设了个人网上博物馆,不定期推出有关介绍将乐古瓷器的特点、如何辨别真伪等文章供大家学习观赏,累积点击量三十多万次。同年,老余在自家三楼开起私人陶瓷博物馆,命名“祥云轩”并开办微信公众号《将乐窑》。慕名而来的专家学者、业内同仁络绎不绝,访客达数万人次之多。出书、参展、带学生、文物鉴定、应邀讲学,每天都安排的满满当当。

    茶毕,老余引着我来到一个书柜前,从中拿出几份文物捐赠的证书。令他感到自豪的是不久前从旧屋的破桌子里发现一张一九九零年文物捐赠的证书,他说自己都忘了此事。把几十年来的收藏无偿捐献给国家,让它们更好的服务于民众,与民分享,这就给了文物最好的归宿。老余感慨道:“在文物面前我不过是匆匆的过客。将乐窑的千年窑火沉淀了厚重的历史文化财富。如何沉下心来去传承,去弘扬,是我一生的追求。”

    有些美好是在生活里 ,有些美好是在生命里。带着岁月的温度,伴着历史的印记,将乐窑的故事,在这里,等待和你相遇。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