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访汀州古城----------------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12-12  【字体:

访汀州古城
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汀州古城始建于唐代,历经千年,留下了许多古建筑;汀州古城在1929——1934年间成了中国红色根据地的重心。所以汀州古城是一座打上红色烙印的古城。古城处于群山环抱之中,美丽的汀江绕城而过。因此,汀州古城又被称为大美汀州,红色摇篮。我们怀着崇敬之心,来到长汀古城。

    现在,长汀古城已是长汀县城的一部分。我们从县城的东汽车站出发,到达济川大桥东端。济川大桥横跨在汀江上。汀江在空旷的河谷中缓缓而流。济川大桥的西端就是汀州古城的东门——济川城门。济川城楼高大宏伟,城墙用青砖砌成,城楼有两层,屋檐下高灯高挂。我们跨过济川大桥,先沿城门两侧的城墙,再由兆征路参观古城城区。城墙隔江是长汀城区,汀江江畔多处古木参天。沿江的古城墙从南到北,富有楼,惠吉楼,五通楼,济川楼和朝天楼象五个将军临江而立;五通桥,济川桥,平安桥,太平桥诸桥象条条彩虹把两岸相连。桥下蓝色汀江缓缓而流。古城背负巍巍卧龙山,城上东翘,舒啸等多座烽火台挺立。在南面城墙内,古街蜿蜒曲折,民居古典精致;北城墙边是风光秀丽的龙潭公园,公园内多座古亭临江而立,曲径通幽;紫阳祠供奉着朱熹和杨方(汀州进士),香烟袅袅;翘角的临江的望江楼长廊红灯高挂,古香古色,雅座清幽:天妃宫华丽幽深。望江楼背江一面是一片广场,广场边上有上官周纪念馆,宋慈亭和古戏台。雄伟的汀州古城,陪伴着秀美汀江。入夜,古城墙上,汀江两岸,华灯齐放,汀江面上闪闪发光,璀璨如天街。真是大美汀州。

    汀州在唐宋年间是福建五州之一,统领八县。古城汀州就是州府所在地,地位显赫。现在还留下了许多与州府相对称的古建筑。文庙是其中之一,文庙规模宏大气派,保留完整。高大的大门门柱,门楣全是精美的石雕,上书《㽮门》两个大字。入门是一水池,石雕护拦,中间是石拱桥。过了一片场地是二门,也是雕梁画栋。再进去是一大石砌广场,最后才是金碧辉煌的大成宝殿。盘龙的青石柱子,彩色艳丽的斗拱,精致的木格窗子,门前挂着红灯。门内供奉着孔子塑像。整座的文庙其规模和气派很象泉州的文庙。汀州书院也是重要的古建筑,位于卧龙山下。书院是一庞大的建筑群,过去是科举考试的场所。清朝的名官纪晓岚曾经入住书院督察,现在的书院除作为古迹供人参观外,还作为客家纪念馆等其他用途。在古城内还有城隍庙,《化成元司》等多处古建筑。在古城内还完整保留着一条名叫《店头街》的古街。店头街是一条很有特色的长街。在街头是一座两层翘角的古门楼,中间挂前《店头街》牌坊,两边红灯高悬。门楼有八根木柱作支撑,中为入街大门,两侧以坐椅相连,供人休息。如此建筑,既堂皇大方,又人性周全,令人赞叹。古街全为木建筑,多为两层,由于年代久,都已灰黑色。地面用青石铺成,街道不宽,两侧的都是店铺,摆满了五光十色的各种小商品,食品和工艺品居多。食品中有当地著名的姜糖,瓜子糖,还有血粑鸭等。街道挂满了串串红灯笼,黄色的丝调招牌小旗,更有现场制作的小作坊。密集的人群,喧喧嚷嚷,热气腾腾,那种气氛是超市不能比拟的。真的有点象清明上河图。

    1929年,红军由宝珠城门攻入汀州城,因此宝珠城门被称为红军入闽第一门。从这时开始,直至1934年秋,长汀古城成了红色苏区最重要的根据地之一,是名副其实的红色的革命摇篮。在古城内保留了许多革命遗址。在1932年三月,古城的试院成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所在地,在试院大厅成了政府会议会场,现在还摆放着一些桌椅,还原当年简单朴素的会场。现在古城内的福音医院,基督教堂等都为红军所用。城里还有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等人的旧址。长汀人民在革命年代为中国的解放作出了伟大的贡献,成千上万的青年参加了红军,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杨成武将军是他们的代表。在古城的西边,长汀人民建了杨成武广场,以记念褒扬共和国的功臣。杨成武将军的塑像高高地矗立在广场中央,与长汀人民永远在一起。在广场的一侧是革命烈士瞿秋白纪念馆。瞿秋白是一位追求真理的伟大革命家和左翼文化运动战士。在纪念馆内展示了其光辉一生事迹。馆内有毛泽东主席对瞿秋白高度评价的亲笔。瞿秋白在第四次反围剿被捕,坚贞不屈,视死如归。馆外的一块白石边是瞿秋白遇难之地。无数革命志士的鲜血,染红了中国大地。

    汀州是闽西客家重要的聚居地,是闽西客家策源地之一。从唐宋时期开始,大批中原地区汉人为逃避战乱等原因,几次向闽粤赣边区迁徙,他们与当地土著相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客家文化,是中华文化之一枝。在长汀县城一隅的南寨广场上,树立着一石雕塑像——客家母亲。客家母亲背负娃娃,望娃娃,望乡,希望娃娃长大后不要忘记故土,落叶归根。客家人不管身在何地,不忘祖宗,为华夏祖国作贡献。

丁 屋 岭

    在长汀县的深山里,隐藏着一座古老的小村落,名叫丁屋岭。丁屋岭象隔世古地,没有一点现代气息。但她又是那么古朴自然,那么憇静优雅,那么美丽神奇,被她深深吸引的游客,纷至沓来。

    从长汀县城出发,很快就进入山区。时值初冬,在绿色山林中夹杂着片片红黄色,让人爽心悦目。距丁屋岭4公里全是爬坡,山高林密坡陡,云层涌动。突然,侧面视野出现了齐整的云海,把山分成两半,绿色山头浮在云层上,红色太阳挂在山顶上,山下什么也看不见。

    一进丁屋岭,环顾四周,高山上林海茫茫,林中树种繁多,除了松杉树,还有朴树,糙叶树,蓝果树,青冈,莲子树等多种树,林间藤蔓缠绕,密不透风。山泉旁流,鸟叫虫鸣。清新湿润的空气,使人的呼吸倍感舒畅。在岭上有一小平地,平地山边有座小屋,小屋对面山坡上散布着几家山房,高高地挂在那里,好象要掉下来的样子。我们从小平地顺着山沟向下直行,路过一座有顶小桥,桥柱有排座相连,座椅!供路人休息。坐在桥上,听着桥下水流声,观赏四周美景,很是惬意。再往前走,眼下出现了一平潭,平潭夹于密林高山之下。潭边有一片被修长竹林掩映的木房子,黑色的屋顶,高高的木柱,木格窗户,檐下红灯笼低垂,临潭是有排座的木长廊。在木屋的一边有一条名叫《同心桥》的有顶长廊连着岸边。这片木屋叫山房水寨,名副其实。在它的侧面有一六角翘顶古亭,一条小瀑布从悬崖上下垂,似如白练。山房的斜对面的一片小平地,有座兴福寺,寺旁的老树上挂着一口古钟。古钟不知经历了多少岁月风霜,已严重破损。如今的它似乎在向人仍诉说着兴福岭的历史兴衰。水潭上倒映着蓝天白云,绿色陡峭的山峰,茂林修竹,古屋长廊。如此山水巨画岂是苏杭小园林可比?离开山房水寨,我沿着涧水行走。过了水口桥,又走了一小段,涧水忽然不见了,它已掉落到几十米深的山谷中。山谷两边的树木,把山谷严严实实地封盖了,只听悦耳的水声,不见水影。我沿左侧山路继续前进。左边是密林,右边是峡谷,泉水从山中渗出,蚱蜢等小动物在路上跳来跳去,薄雾从眼前飘过,四周静悄悄,偶尔传来一阵鸟叫声。沉浸在山光美景中,不知不觉中,我已走了相当长的一段距离。这时,我突然发现,路变得很狭了,大约只有一尺宽的山路。而且路的上方完全被树林所覆盖,一钻进去,便分不清东西南北,更有技枒横伸,使你无法前进。我无法也不敢再走了。我回过神,才发现路上没有任何行人。只有我一个人。四周全是莽莽苍苍的山岭,不见村落,没有人烟。我仿佛身处世外,与世隔绝。以其景过清,不敢久留,悻悻沿原路返回。

    我又回到原来的小平地,它的一侧便是名叫牛市的小街。这里集中了丁屋岭的大部分民居。原来丁屋岭村落的布局象“丁”字,牛市便是那长长的竖勾。牛市小街原来曾经是卖牛的地方,入街处留有破旧的牛栏。整条街的房屋几乎全是木房子,只有一种颜色——灰黑色,这些房子大约已建了几百年了,这颜色是它的年轮。牛市有多种功能,旧时有各种商铺和作坊,现存的还有铜玉坊,榨油坊,乡村驿站等。街上有木柜台,沿街村民做着小买卖。街道更多的是居民住房,保留的阁楼很美,很有特色。在牛街的中部有一小广场,广场的一边是丁氏宗祠,另一是有盖顶的戏台。小广场可作观众席,应是村民集体活动场所。广场上满是茶籽,晒干后的茶籽可榨茶油。在村民的住房前堆放着竹木,靠山的房前放着蜂箱,小池塘里养着草鱼。牛市保留了石磨,碾盘等工古老粮食加工器械。在街边更有把巨木挖空做成的盛水的水槽。一口清乾隆年间的水井护拦石已磨得光亮。牛市其功能类似于葟岭的天街,能满足僻远山村村民的生活需求。

    丁屋岭住着客家的丁氏人家,不知始于何年何月。在丁屋岭的半山坡上有座古老的小庙叫兴福庵,始建于元朝,至今已有六百多年,这说明居民到丁屋岭已有很长历史了。丁屋岭位于崇山峻岭中,耕地极少。在漫长的岁月中,村民勤恳开发,也曾经辉煌过。但毕竟山上资源很有限,而且后来人,特别是开放改革之后,青年人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纷纷离开,进入城市。目前的丁屋岭村落,已是十室九空。留下的人以旅游服务,种茶,种姜,贩卖竹木等为生。但丁屋岭以她的美丽山水风光,它的古朴自然之美,成了旅游景点,再次焕发其青春活力,续写着她的历史。

2018年 


(1)汀州古城杨成武广场


(2)《店头街》街景


(3)古城济川城门


(4)古城之夜景


(5)丁屋岭牛市街


(6)山房水寨


(7)兴福庵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