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珍贵的历史记忆------------黄四川(北京)高十一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10-20  【字体:

珍贵的历史记忆
黄四川 (北京) 高十一组

    邓小平南巡,在武昌车站停畄期间的情况,作为親历者,虽然已过去了26年,今天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1992年1月18日,邓小平专列IO时30分到达武昌站,11时0分离开,在站台上停畄30分钟。中央首长专列,铁路的警卫和运行安排都有极规范严格的规定。我是武汉铁路分局党委书记,理所当然要上站台迎送。中央首长专列停靠时,地方领导依规定,叫谁上站台接站,谁才能去,没有通知的,一律不准去。湖北省委领导得到通知,知道小平专列南下要在武昌站停畄,很想上站台見小平同志。省委办公厅同志和我商定,省领导让省警卫处周处长从郑州上車,事先与首长身边人员見面,征询可否让省领导上站台见首长。到武昌进站时,如周向我招手则可,如摆手则不可。当时省委书记关广富、省长郭树言、省委副书记钱运录、省委常委、公安厅长田期玉提前在站台上临时房子里等候,在列车缓慢进站时,我看到周处长使劲招手,我即赶过来通知省委领导接車。小平下車后,神情甚佳,与相关人员一一握手。随后从北走到南,再从南走到北,边听省领导汇报,边发表意见。所有汇报和讲话,都通过邓榕转述,必竞老人家已近九十高龄了。

    小平同志在武昌站发表了重要意见,我记得有:基本路线要管100年:要改革开放,谁不改革开放谁下台;经济发展速度要快一些,慢了同周边一比就不行了;十三大的报告一个字也不要改;要培养年轻干部,我二十多岁时就当中央秘书长;读书要少而精,要管用,等等。最后,当关广富汇报当前存在一些形式主义时,小平说形式主义要不得,要少开会,开短会。把这个意见给江泽民、李鹏他们捎过去。

    小平同志专列开走后,关把省领导和我畄下来,一起在贵宾室,当场回忆整理整个过程主要是小平同志讲话和省委领导汇报。事后得知,当晚汇报材料即报送中办,遂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有幸经历这一过程,由覃福辉同学转帖照片而回忆上述这些文字,同大家一起分享。


(1)黄四川校友毕业于国光高十一组三班


(2)作者:黄四川校友 (左四,戴眼镜者)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