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对国忠心 对父孝心---------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10-11  【字体:
对国忠心对父孝心

对国忠心 对父孝心
——谢高贤兄赠书《烽火太宁 农运旗帜》、
《太宁小学简史》两部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昨日很高兴收到高贤兄惠寄两部关于他的家乡——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茶阳镇太宁村——著作,《烽火太宁,农运旗帜——大埔太宁革命风云录》,《太宁小学简史——纪念太宁小学创办95周年(1923-2018)》。

    高贤兄的故乡大埔县太宁村,是著名的红色苏区,他的父亲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志士——张高友,解放后曾经担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的张鼎承,1926年6月到1927年6月在大埔县一所小学教书时候,曾经由饶龙光、张高友介绍加入共产党。解放后,曾经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的朱德元帅,解放后曾经担任外交部长的陈毅元帅,1927年10月12日他们曾经率领八一南昌起义军余部到达太宁。《烽火太宁,农运旗帜——大埔太宁革命风云录》这部著作有许多重要记述。

    太宁小学是1923年由太宁本村饶龙光、张高友等革命先驱创办的学校,为了纪念创办95周年,他们特别郑重其事编著《太宁小学简史——纪念太宁小学创办95周年(1923-2018)》这部著作。里边许多珍贵照片资料。高贤兄出于对故乡感情,对父亲感情,他曾经在这所学校捐资修建一个“张高贤体育场”,为学校大为增加色彩。

    这两部著作出版可喜可贺!

    浏览这两部著作,让我感受到,张高贤崇高品德,八个字:“对国忠心,对父孝心。”可敬可佩!

2018·10·9·厦门前埔 


(1)张高贤父亲张高友


(2)由中共大埔县党史研究室、大埔县老区建设促进会、中共茶
阳镇委、茶阳镇政府编印出版的《烽火太宁 农运旗帜》封面。


(3)《太宁小学简史》封面


(4)2004年张高贤捐赠的"太宁小学" 校门楼和张高贤体育场外观。


(5)“张高贤体育场”落成典礼(摄于2004年6月5日)
左起:时任大埔县茶阳镇镇长邓玉伦、时任大埔县物价局局长吴振石、
张高贤、时任大埔县政协主席张达文、时任茶阳镇党委书记巫敏和。


(6)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附授予张氏「北成楼」光荣之家牌匾


(7)张高友子女:国光校友张雪贤、张高贤、张传贤。


 广东 大埔 太宁 北坎 张氏「北成楼」

    北成楼有着光辉的革命历史,曾诞生农运先驱、中共大埔县委委员、附城区工农革命政府主席,張鼎丞的入党介绍人张高友,老地下党员罗随和革命烈士张球贤,曾作为地下交通站和由闽粤赣省委直接领导的埔北区委(相当于县委)驻址。

    解放后,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附授予張氏北成楼“光荣之家” 和“军烈属”称号。


 

  红二代代表张高贤在太宁小学95周年校庆
暨《烽火太宁农运旗帜》首发式上的发言【校友动态】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