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校友缘 兄弟情-------------张雪贤(香港)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7-15  【字体:

校友缘  兄弟情
——追忆国光中学老侨生袁本希
张雪贤(香港)高五组

    本,噩耗传来,惊悉您走了,我极度悲伤和沉痛。当我拿起手中的笔时,手一直在抖,真不希望这是事实。但是岁月不待人,您终于走了。当我执笔之时,突然窗外狂风大作,接着而来的是阵阵大雨,似所有老侨生,都在流泪,送您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本,亲爱的本,祝您一路走好!

    多年来,我俩都一直有联系,知己知彼。知悉您是出生在越南一个贫苦的家庭,一生都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即使生活上有困难,也从来不跟任何人说。家中出了大事,女婿不幸逝世;您在家中多次昏倒送院,也从来不告诉我们一声。您这温柔善良,爱人之心,一切为对方着想,是怕我们伤心难过。长期的交往,我是明白您老人家的心意的。上述家事,是几年前我到贵府拜访时,您的老伴亲自向我叙说的,你的女婿英年早逝,是吾弟时贤近期拜访您时,才知道的,您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永远地深埋在我的心坎中。您的助人为乐的精神,吾弟时贤在《沉痛悼念本希兄》一文已有详述,在此不赘。

    您高中毕业后,留校任图书管理员,认真负责,想方设法把图书画册,分类管理好,让学生按类别寻找,方便借阅。为了工作,你放弃了星期天假期,放弃了回家帮忙农务之事,这也是您老伴亲自向我说的。

    您的爱国之心,令我钦佩,在那困难时期,您从不埋怨,你总是安慰我说:这是暂时的现象,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您长期以来,始终如一,把关心国家大事作为您的第一精神生活。当外国攻击中国政策和有关国情时,您总很坚定地说:他们最后一定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尤其剑指美国和日本。

    在您心中,一直怀有国光老侨生的情怀,在无数次的通讯中,只要谈到侨生之事,您一定叫我代您向他们问好。虽侨生们分居海内外,少联系,更少相见,但在您老人家心中,永远镶嵌着“国光老侨生”五个大字。

    本希,一介老侨生,一位普通的国光中学图书管理员,受到许多校友和学生的尊敬和爱戴,是因为他老人家一生为人勤勤恳恳,没有私心,没有贪念,平俗近人,乐于助人,像老大哥关爱着弟妹一样,所以袁老走了,大家都很悲伤和沉痛!本,永别了,你没有走,你的音容宛在!您永远活在我们大家的心坎里,祝您老人家一路走好,天堂安息。

2018年7月14日 于香港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