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他乡遇恩师----------------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6-24  【字体:

他乡遇恩师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1)

    相遇,是一个美好的词,想一想,就觉得神奇。世界够大,宇宙够浩渺,造化够弄人。怎么就遇上了呢?不早不晚,不偏不倚,就这样猝然相遇……张爱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我和阔别四十年的恩师李华民老师的相遇就是这么巧,巧得令我和李老师好一阵子以为在梦境。短暂的相聚时光虽然已经过去十多天,但此情此景却时常在我脑海里浮现。

    那天,夏日炎炎,娇阳似火。我应香港乡亲的盛情邀请,参加一个香港乡亲在湖北一家塑胶制品公司开业庆典活动。我提前一天到黄冈,第二天下午,我随同公司安排的大巴车及接待人员到黄冈动车东站等候,迎接前来参加庆典活动的香港乡亲共40多人。我事先浏览了参访团名单,发现许多成员是在香港拼搏几十年事业有成人士和社团负责人。下午4时许,从深圳飞驰而来的动车准点到站,一会儿工夫,一队胸佩参访团成员红色牌的人从动车站出口处有序而出,我和工作人员急忙迎上前去,一边帮助提行李、引路,一边用闽南话向他们表示欢迎。

    大家上车后,根据事先的安排,即到附近的林彪旧居参观。虽然他们一早从香港出发,千里迢迢,旅途难免劳累。我看到参访团有几位白发苍苍的年长者和女士,心中不免担心他们能否坚持住,但他们却个个精神抖擞。在欢声笑语中约半小时到达参观点。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兴高采烈地在这位昔日元帅的旧居里参观,听当地讲解员介绍。旧居里挤满了人,我便到屋外浏览周边的景色,有几位参访团成员也在外面拍照、合影。


(2)

    这时,一位头发斑白的老者乐呵呵地走近我,看了我的胸牌,很高兴地说:“你就是少瑜呀,我早就想见见你!你在香港国光中学校友会的芙蓉网里发表过许多文章,写得真好!”“过奖过奖,还请您多指教!”我被他夸得不好意思,也被他的热情所感动。我看一下这位老者的胸牌,上面写着“李华民” ,我心里忽然想到这个名字和我以前初中的语文老师名字一样!但又想不可能,李老师当年是去菲律宾,今天参访团的成员是香港的,再说我印象中的李老师是那么英俊潇洒,文采飞扬,又是运动健将,羽毛球好手,此时这位老者怎么会和当年我的恩师李华民是同一人呢? “来来来,我们合个影!”这位李华民先生的召唤声把我从沉思中拉回,他热情洋溢地挨着我身边,把手机交给旁人,请他为我们合影。

    我们一起到其它旧居,边参观边聊天。看着墙上许多历史照片,聊到过往的岁月,他说当年也有过不平凡的经历,曾经在闽北山区的一所中学当过老师。我一听,好惊讶,我初中曾在这所中学读书。我看了一下他,问他:“你是李华民老师?你当年教语文?”他说:“是啊,我还当班主任!”我瞬间觉得十分惊喜,在他乡竟然遇到阔别四十年,以为这辈子不可能再见的恩师,我的眼眶湿润,却乐得合不拢嘴。那一刻,语言好像都是多余的了!紧握着李老师的双手,好似是在确定自己是不是在做梦。周边的人被我们的相遇也感到惊讶。李老师自豪地对大家说:“他是我的学生,四十年前的学生……”。


(3)

    我和李老师的意外相遇,参访团一行人纷纷向我们祝贺。李老师说:“我早些时候从芙蓉网等处看到你的文章,觉得你的名字好象是我当年闽北山区中学的学生,可是芙蓉网又是国光中学校友会,我也不敢认!没想到今天能遇见你,你真的是我当年的学生,我太高兴了!” 李老师说当年他到菲律宾与父母团聚,几年后到香港工作,定居后,又到香港中文大学学习…… 现在退休在家,喜欢书法艺术、写诗。

    对当年闽北山区中学的往事,李老师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他说一个班五十来个学生,几乎想不起来,时间太久又没联系。但他却对我印象深刻,他说因为当时时常把我的作文当范文贴在教室的黑板上。我告诉李老师,高中我又回到闽南老家国光中学读书,还记得当年李老师把我贴到黑板上的第一篇作文是《一件难忘的事》。我还告诉李老师,当年开展“学工学农”时,李老师带我们拉板车送“农家肥”到农村,和农民一起挖地种田,带我们到“葫芦山”劈柴烧火挖茶山……聊不完的话题,回不去的时光。


(4)

    他乡短暂相聚,聊不完师生情。人世沧桑,岁月蹉跎,转眼间过去的四十年,将我们推入了“古稀”和“知天命”之列,时光虽然无情的流逝,但永远抹不掉我对老师的感恩之心和对学生时代的美好的回忆!

    四十年了,校园里年轻帅气的老师,变成了两鬓斑白老人;当年青涩的学生,也变成不拘言笑的中年人。岁月,真是让人感慨呢!时间太过匆匆,我们彼此都变了模样。岁月不老,醉了流年。时间早已模糊了往日的记忆,却擦不去老师当年的风采,岁月斑驳了昔日校墙,却带不走老师的教导之恩。谢谢您——李老师!并不是所有的往事都只是过眼云烟,有一些记忆,注定要伴随你我的一生!您当年对我的教诲,我将牢记心中,一生受益!您永远是我的恩师!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