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7年校友动态 >

校友陈锡铭智能家居体验中心见闻(二)【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7-06-15  【字体:

校友陈锡铭智能家居体验中心见闻(二)
二、 智能平台简介

    看了上述演示和体验,参访团各位校友感到很新奇:为什么远程轻轻点击手机就能看到和控制体验中心的一切呢?

    这从体验中心设置的展板,可以一目了然;再听了苏主任的讲解,就更加清楚了:

    做什么事都应当先有一个宏观想法:追求什么目标,大体采用什么思路实现。智能家居的指导思想即理念是近程控制和远程控制,也就是客户在室外甚至很遥远的外地,使用手机、计算机、平板电脑等终端设备,可能越过全市、全省、全国甚至全球,近程或远程自动控制家居各种电器或电子设备(一般是打开或关闭供电电源,有的还可控制设备的其它参数例如音量和温度),近程或远程实施安全防护(一般是出现不安全情况时自动发出告警信息),家居现场远程音像监视(一般是摄像和录像),远程“面对面”可视对讲,远程家居情景模式控制,周边社区各类网上服务等等。下面就是陈校友家居智能远控系统的指导思想即理念的示意图,图中同时给出系统的主要服务功能。

为实现上述远程控制理念,陈校友采用了以下总体结构图:

    室外部分包括手机或计算机等终端,互联网、上网设备等。

    室内部分包括无线路由器、中央控制机、云台网络摄像机、电视机控制器、空调机控制器、窗帘控制器、电源插座控制器、灯光电源控制器、灯光亮度控制器、红外传感器、磁力传感器、烟火传感器、毒气传感器、安防适配器等等十多项设备。

    以下根据有关资料,详细描述这些设备的主要功能或者说用途。

中央控制机



    其中,每种设备都涉及很多技术,内部的或外部的,内容都比较复杂,全世界花了七八十年才达到现在的水平,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清楚的。尤其中央控制机,它外貌酷似平板计算机/IPAD,实际上它具有非常复杂、庞大的软件,控制着整个智能家居系统的所有设备和所有功能,以及连接周边各种社会机构。

    这些设备,内部大都包含计算机处理芯片,完成其名称所表示的服务功能;外部则需要用于互联互通的协议。限于篇幅,不能详细阐述它们的内部技术和外部协议。下面仅仅简单介绍一点处理步骤或信息流程。

    1、在家电设备控制方面:用户在手机屏幕上点击控制灯光开关的图标后,终端软件会产生一条控制灯光的命令,该命令被装入一个协议数据包,此数据包经过通信协议运作,越过互联网,到达无线路由器、中央控制机,再由中央控制机指挥灯光电源控制器,控制灯具的电源供给,于是手机远程地控制了灯光的开或关。灯光的开或关属于一种事件,控制器会对其产生一条关于控制灯光的响应,该响应被装入一个协议数据包,此数据包经过通信协议运作,越过互联网,到达手机,于是手机屏幕上灯光开或关的图标改变颜色了,表示控制成功。

    在这里可以看到,智能家居远程控制电器或电子设备的奥妙,原来是在被控电器或电子设备的边上安装了控制器,一般控制器都很小,不明显。中央控制机就是总体控制所有控制器的。显然,对于一个电器或电子设备,如果什么都不增加,是断然无法进行自动控制的。

    2、在安防设施告警方面:智能家居系统只是控制安防设施是否告警,而如果该设施要告警,则告警是自动产生和发送的,无需控制。因为安防设施是安装在家居的相应位置(预定房间窗户、门户、厨房顶面等),所以收到告警信息便知道房间中告警的地理位置和发生什么不安全情况了。

    3、在远程视频监控方面:来自手机的监看家居现场命令和来自现场的音像画面信息响应,在家居现场只是通过无线路由器上下传送,并不经过中央控制机。

三、一些心得体会

    通过对校友陈锡铭智能家居体验中心的参访,各位校友有如下一些心得体会:

   (一)充分认识和发挥陈锡铭智能家居体验中心的价值和作用
    各位校友参观、考察、体验了校友陈锡铭智能家居系统后,深感校友陈锡铭创建的这样智能化平台,非常难能可贵,对于母校国光中学的发展,会有很高的价值和作用。希望母校在已有认识的基础上再进一步提升,并充分发挥它的作用:

    1、对内主要用途是培养人才:该平台提供给全体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参观、考察、体验、学习、实践智能电子信息系统的平台和机会,利于各位国光学子扩大知识面,了解和掌握现代电子信息科技,为现在正在工作或今后参加工作增添本领。

    2、对外主要用途是扩大影响:该平台体现母校智能化新苗头、新品位和新水平,符合和跟踪国家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大潮,很可能在教育领域树立新标杆,扩大母校在教育行业的知名度和吸引力,争取上级领导和机关的更大支持,争取海内外社会各界的更大投资。

    3、未来可尝试新型教育模式:该平台除了实现上述两个主要价值外,如果运作得更好,可能开启学校教育新模式,即在不违背国家政策的前提下,开放该平台为社会客户提供有偿服务,或承担类似平台的建设工程,并将教学和平台相融合,争取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初期经费依靠华侨投资或校友赞助,以后由此模式自行解决,总之不用国家划拨款项而可获取。

    4、人才是发展的最大要素:上述智能化平台要维持和发展,关键是要有人才,而使用人才是需要经费的。上述第一、二项所需经费可按照原来体制解决,第三项则可由平台自行解决。

    5、灵活运用,事在人为:只要认识到智能化平台的价值和作用,灵活设想和设计该平台的各种用法,而不是放在那里不闻不问,办法会比问题多,无论什么困难都可以找到克服困难的方法和途径。

(二) 做好参观、考察、体验的组织管理工作
    对于陈校友智能家居体验中心平台,这次的参观、考察、体验是比较初步的,还有一些值得改进和提高的地方。

    预计今后还会有更多的领导、专家、校友、老师、同学、朋友前来参观、考察和体验。为了母校智能化工作越办越好,建议进一步认识和做好陈校友智能家居系统参观、考察、体验的组织管理工作。

    1、充分认识陈校友的初衷
    这个智能化平台是陈校友用爱国光的巨大心血、克服了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才创建起来的。由于其技术的复杂性,没有巨大的爱心、耐力和智慧,是断然办不好的。

    陈校友的初衷是对母校做贡献,但要有用:对内扩充各位教师和学生的现代电子科技知识,提升母校的智能化水平;对外扩大母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成为市、省甚至国家的典型,争取更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陈校友这个初衷和母校教书育人、面向未来的教育目标是完全一致的。

    2、在具体工作方面,以下几点值得考虑:
   (1)加强对智能化平台工作的领导
   (2)组织智能化平台管理维护班子
   (3)制定智能化平台发展工作计划
   (4)编制智能化平台宣传广告资料
   (5)制作投影(PPT)和影像资料
   (6)规范参观演示考察体验全过程
   (7)规范平台日常事务管理

    对于这些具体工作,已经提出过一些具体建议。限于篇幅和时间,这里就不详细展开介绍了。谢谢各位读者。

 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光中学老校友陈锡铭教授回母校讲学【校友动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