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炮三师子弟聚会】专辑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1炮三师子弟聚会】专辑 >

花落了(二)----------------杨小敏(宜昌)炮三师子弟

上传时间: 2011-09-16  【字体:

花落了(二)
杨小敏 (宜昌) 炮三师子弟

    一阵狂风暴雨过后,大地露出了满目的沧桑,生活向我们露出了狰狞的面目。

    爸爸车祸致右半边全部瘫痪,不能言语,照顾丈夫和小孩的重担一下全压在了妈妈那瘦弱的肩膀上。她照顾病人是那样无微不至、无怨无悔。为了保证病人有足够的营养,她开荒种菜,喂鸡喂鸭,房前屋后随处可见她挥汗如雨的身影,她把从牙缝里挤出来的钱买麦乳精等营养品,部队逢年过节分的苹果积攒起来,抽出时间,先洗干净,然后拿小刀先剜掉苹果蒂,在紧贴着果皮慢慢的旋转着削着,那神情是那样专注,以至于削下来的苹果皮薄如蝉翼,一整段放下来就像一件完美的艺术品。最后她削下一小块,放入爸爸的口中,等爸爸慢慢的咀嚼完,再张开嘴,她看清楚确定是吃完以后再削再喂。病人的情绪一般是喜怒无常的,我的爸爸出事以后更是脾气暴躁。妈妈为了爸爸有一个好的心境和孤寂,她每天把我们打发上学后,就把爸爸扶到走廊上坐,这个过程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首先爸爸拒绝穿衣服,他用那只健全的手撕扯着他和妈妈的衣服,用手抓妈妈的手,用嘴巴咬妈妈的胳膊并且拼命的喊叫只至闹的精疲力尽才穿上。当妈妈扶着他起来行走的时候,他有开始拼命的摇晃妈妈瘦小的肩膀,用手抓妈妈的头发,吐痰到妈妈的脸上,任爸爸怎样发作,妈妈就是不松手,她意识到一撒手,爸爸就要摔倒在地上。好不容易把爸爸扶到椅子上坐好,她一点没有理会头的疼痛,手的伤口,她迅速的给爸爸端来了一把大靠背椅,椅上放一壶刚沏好的乌龙茶,旁边再放一茶杯,椅背上搭一毛巾,用来吃饭后揩嘴、揩汗,旁边绑一手帕,用来揩手。靠爸爸左手伸手可及的地方放一椅子,椅上放便壶,爸爸的右脚是病脚,妈妈请人为他做了一个小矮凳垫着,这样舒服些,为了避免照顾爸爸不小心踩到它,妈妈又在它前面加了一把小椅子,椅上放一抹布,用来抹椅上撒的饭、茶水。爸爸不时的自己倒一杯茶,再品上一口,再看看来来往往的过路人,那情景真像一个退休在家养老的将军。

    有一回,一个过路的老百姓问爸爸说:请问您,卫生队怎么走?爸爸用手往后一指,用嘴蠕了蠕,那人径直往后走去了。这只是暂时的风平浪静,不一会儿,爸爸就又闹起来,他用便壶敲打椅背:砰,砰铿锵有力,紧接着砰的一巨响,便壶被摔在了地上,龇牙咧嘴好像在诉说着自己的委屈。小椅子也成了爸爸的武器,他一掷千里,椅子也四分五裂了。等妈妈闻声赶来,杯子又连茶带水呼啸而来……,当我放学看见这一片狼籍和妈妈的伤口,我对爸爸说;坏爸爸,妈妈连忙拦着我说;他是病人!

    南方的冬天虽然没有北方的刺骨,但也是寒气逼人,爸爸的伤腿血液循环慢,怕冷,晚上睡觉时妈妈就把爸爸的脚抱在心窝里捂着,晚上妈妈还要给爸爸倒尿,端水,也许是白天茶喝多了,一个晚上要起来好几趟。夜深了,当我们进入香甜的梦乡时,出其不意,一声大喊,紧接着“啪”的一声,在接着便壶拼命敲击床铺的“砰”,“砰”声,我爬起来一看,妈妈穿着单簿的秋衣,捂着胸口,我难过的把妈妈搀起来,气愤的说;不管他,您到我床上睡去!妈妈微弱的发出声音;他是病人!要说最麻烦的是爸爸解大便,他不吭声把大便解在床上后,再用手捏在被子上、蚊帐上、枕头,上到处揩,满屋的臭气熏天,妈妈从来一句埋怨的话也不说,烧一大盆水,喊来哥哥帮忙给爸爸洗个大澡,在把垫单,被套,枕巾全部换掉。那个年代,没有洗衣机,全凭妈妈打夜工把它搓洗出来。有时候,部队晚上放电影,我对妈妈说;我来照顾爸爸,你去看吧!妈妈笑了,你照顾不好,去看吧!接着拿出报纸念新闻给爸爸听,看着暖暖的灯光,妈妈郎郎的读字声,还有爸爸的哈哈的大笑声,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几十年来,妈妈无怨无悔、全心全意的照顾着爸爸,爸爸很少生病,只发过一次高烧。他在住院期间,听说他瘫痪了20几年却没有看见褥疮,医生惊讶的睁大了眼睛,他们向妈妈伸出了大拇指!我骄傲的说;我妈还照顾我们这四个小孩呢!哥哥的顽皮、弟弟的小腿骨折、姐姐发高烧住院……都让妈妈操碎了心。现在我们都已长大成人,都有了自己的幸福小家庭,可是妈妈却染上了糖尿病、高血压,才50岁的她便已是满目的伤痕,牙齿全部打落了,眼睛也几乎看不见,腿细的像麻杆,不能走路,她在住院的时候还望着我们念叨;你们要照护好你爸爸!当妈妈60岁的时候,她终于卸下了生活的负载,拉上了她人生的大幕!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这是对妈妈人生的真实写照!清明节,当我们四个儿女去为妈妈扫墓时,本已是晴空万里的天空突然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然道是天道酬勤!我仰望苍天;人们常说,当有一颗流星划过天空的时候,就是有一个灵魂要升天了!妈妈!那颗星星在哪里呢?它永远在我们的心中!花开了,花落了……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