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6年校友动态 >

记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征战2016泉州足球乙级联赛【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6-09-04  【字体: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记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征战2016泉州足球乙级联赛
刘志荣 (泉州) 高中93届

    校友情结是现代人特殊的情感,是对自己学生生活的再向往,对自己在学校时认识的人和发生的事的追忆。它不同于朋友之间的感情,也不同于亲人之间的感情,可能有的校友走出学校后一辈子再也不能见到,可是共同学校生活产生的感情却是他们共同的怀念,彼此之间互相牵挂,互相寻找直到终老。

    国光中学位于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是一所由著名爱国侨领李光前先生于1943年独资兴办的学校,是国家示范性高中、省级重点中学,其学子遍布海内外。这所学校有一群校友,他(她)们母校情结浓厚,共同拥有一个微不足道的梦想,那就是“国光人、校友情、足球梦”。

    一、放飞梦想,追根朔源。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他们大胆放飞梦想,组建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征战2016年泉州足球联赛,筹备成立国光中学校友足球基金用于发展校友足球和校园足球。学校历届爱好足球的校友们每年元旦、春节都回母校组织各种以球会友的活动,继2015年元旦校友足球三角赛后,2016年国光中学首届校友足球嘉年华活动成功举办,活动覆盖93'风之旅、98冠军队、01届校友、02届校友、02届以后校友联队、学校师生联队,完整建制的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顺势而生。2016年,球队秉承“公毅立队,光前裕后,和衷共济,怡然自乐”的精神,以“传递校友感情、传播母校品牌、传承国光精神”为宗旨,组织参加泉州业余足球联盟乙级联赛,梦想扬帆起航。

    二、成就梦想,征战联赛。

    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决定参加泉州足球联赛后,球队克服资金困难,成员众筹经费,置办简易的装备后开启了逐梦之旅。校友队的联赛征程从2016年4月9日在泉州黎明大学球场打响,到8月27日结束最后一轮,历时4个月18天,与19个对手共同完成了19轮比赛,转战黎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华侨大学(新旧两个场地)四个场地,球队总到场人次达到470人次以上,取得7胜5平7负、积26分、进31球失31球0净胜球、联赛排行榜第11位的成绩,基本实现赛季目标。

    (一)胜负走向及积分走势情况分析

    联赛初期前6轮,球队上下轮之间非胜即负,成绩3胜3负,队伍很不稳定;联赛中期7-13轮(第8轮延期),球队成绩1胜3平2负,队伍相对稳定,但处于震荡调整期;联赛中后期15-19轮及补赛的第8轮、第14轮,球队成绩3胜2平2负,队伍趋于平衡,保持了一波3胜2平的理想状态。

    原因:球队第一年组建,主要队员由目前常住梅山、南安、泉州、厦门等地方及个别居住省外的校友组成,主要队员年龄均超过30岁(99-2005届校友)和个别30岁以下,超过40岁的93届队友基本不上场。

    1、队员来自多届校友,相互之间的熟悉度、了解度、信任度还不够;
    2、队员来自多个城市,每场出场队员变化大,阵容不稳定;
    3、队员经常需要长途舟车劳顿,一定程度影响了状态的发挥;
    4、球队的战术打法处于逐渐明确、成型过程。



    (二)进失球情况分析

    总进球数31个(含对阵黎明大学3:0),总失球数31个,净胜球数为0。

    1、进失球时间段分布

    ♦ 进球方面

    * 0-15分钟进球6个,有5场,2胜3平;
  * 15-30分钟3个,有3场,2胜1平;
  * 30-45分钟6个,有4场,2胜1平1负;
  * 45-60分钟2个,只有2场,2胜;
  * 60-75分钟8个,有6场,5胜1平;
  * 75分以后进球3个,有3场,2胜1负。

  ♦ 失球方面

    * 0-15分钟失球6个,有6场,均是先丢球的场次,2胜1平3负;
  * 15-30分钟失球2个,有2场,1胜1平;
  * 30-45分钟失球6个,有5场,3平2负;
  * 45-60分钟失球3个,有3场,1平2负;
  * 60-75分钟失球2球,1胜1负;
  * 75分钟以后失球高达12个,有8场,2胜1平4负。

  ♦ 由此可见:

    ① 上半场取得进球的比赛,只输1场,开场先丢球多达6场,输掉3场,说明打好开局和上半场领先对业余球队非常重要;
    ② 校友队取得进球的场次只输了2场球,输球率10.5%,说明校友队的进攻可大大缓解防守压力;
    ③ 上半场30-45分钟和下半场60-75分钟进球数共14个,占总进球数的50%(不含对阵黎明大学3个,下同),胜率36.8%,说明校友队的状态与效率比较集中在这一时间段;
    ④ 上下半场的后15分钟丢球数高达18个,占总失球数的58.1%,胜率只有10.5%,说明每个半场的后15分钟精力和体力明显不足,需着重改善;
    ⑤ 全场失球数2球及以上的场次有9场,占47.37%接近一半,只赢1场球,说明防守确实很重要,但校友队防守体系还是不好。

    2、进失球方式分析

  ♦ 进球方式:靠角球进3个、任意球0个,即定位球只有3个,占总进球数10.7%;两边传中共7个,占总进球数25%;中路突破进6个,占总进球数21.4%。

  ♦ 失球方式:比赛结束前15分钟失球数高达12个,占总失球数38.7%;守门失误高达8个,占总失球数25.8%;被打反击7个,占总失球数22.6%;角球任意球被进5个,定位球失球占总失球数16.1%。

    ♦ 由此可见

    ① 进球手段主要靠传中和突破,方式较为单一;
    ② 防守纵深体系不足,被反击打穿和定位球失球率较高;
    ③ 比赛最后15分钟思想不统一,精力不集中,体力严重不足;
    ④ 校友队提高守门员水平已经刻不容缓。




    (三)队伍人员与出场情况分析

    1、联赛19场总到场人次超过470次,但其中有一半的人是到场加油助威的校友(如上图灰色部分,个别队员除外)。黄明智、李培成、潘永鑫3人全勤。

    2、到场10次及以上的有19人,共275人次,占总人次的58.5%;19人中场上主力9人,计133人次,占总人次的28.3%,占到场10次以上的人员的人次比例为48.4%;由此说明,主力阵容稳定率不到一半。

    3、到场4次及以上的有38人,共405人次,占总人次的86.2%;38人中上场次数较多的有16人,计169人次,占总人次的35.6%,占到场4次以上的人员的人次比例为41.7%;由此说明,球队大名单出场率也不到一半。


    4、队内射手

姓 名 进球数 姓 名 进球数 姓 名 进球数
戴章明 11 黎明大学 3 苏世坤 1
傅仰莲 4 李锦水 2 潘永鑫 1
戴炳煌 3 黄炎腾 1 李培成 1
戴伟民 3 戴晓河 1 合计 31

    (四)转战场地

    球队共转战黎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华侨大学(新旧两个场地)四个场地,其中黎明大学7场取得3胜3平1负,北师大附中4场取得4场全负,华大新场4场取得2胜1平1负,华大旧场4场取得2胜1平1负。

    三、坚持梦想,续写传奇。

    国光校友足球队是由热爱母校、热爱足球的校友自发组成的特殊团队,除具有以竞技为目标的足球队基本特征外,更注入了母校人文情怀的特别元素,为了长期持续发展,球队初步尝试着进行团队文化建设。

    (一)成立伊始便秉承“公毅立队、光前裕后、和衷共济、怡然自得”的精神,确立“传递校友感情、传播母校品牌、传承国光精神”的宗旨,旨在通过参与各种比赛和社会活动,为母校增添一道特别而亮丽的风景线。

    (二)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团队识别系统,设计制作了队徽、队旗、队长袖标、交换旗和“国光人、校友情、足球梦”文化衫,在球队标准化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三)赛季进行中一轮不落地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芙蓉网》进行交叉立体网络的报道,传递球队动态和传播母校品牌。

    四、展望梦想,传承未来。

    (一)运作校友足球基金会逐步实现长久发展

    球队在前行中不断完善发展计划,为方便更多的校友参与到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的发展中来,球队于6月份成立“国光校友足球基金会”,得到80多名跨越40年(届)的热心校友积极回应,其中有一半的校友对足球并无直接的联系,还有多位女性校友,她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母校、对足球的热切关注。他(她)们的参与,只因身上有“国光”二字深深的烙印。基金用途主要用于:

    (1)支持母校发展足球软硬件设施建设;
    (2)每年元旦校友回母校足球嘉年华活动;
    (3)国光校友足球队参加比赛各项费用;
    (4)其他经基金管理委员会同意的开支项目。关于基金会的基金捐献和账号等运作管理,微博“绿茵狂客”和《芙蓉网》均有刊登。

    (二)积极助力母校开展校园足球期待传承未来

    在得悉母校国光初级中学人工草皮操场即将竣工,基金会决定捐赠一批足球装备用于母校开展校园足球,包括七人制足球门一副、五人制球门两副、门网、足球若干个等装备和国光人足球文化衫等,价值一万五千元。8月28日,赠送国光初中的球门等装备运抵学校,学校非常重视,校长李忠耀先生带领副校长李超阳和学校中层黄鸿池、黄东阳等出席简单的接收仪式。同时,国光初中已将全面开展校园足球、举行班级联赛、成立校队等列入学校近期计划,校友足球队与校友足球基金会将和学校进行良好互动,尽全力支持母校足球发展。

    五、后话

    日渐完善的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倡导快乐足球与校友真情,激发母校荣誉感与归属感,积极开展历届校友间的交流,组织对外参加各种活动,以及与母校合作开展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的帮扶活动。球队规划第一阶段发展壮大球队队伍规模,提高水平,扩大影响力;第二阶段寻找热爱足球的企业(尤其是校友的企业)合作,既帮助企业扩大宣传,同时和母校合作建立足球人才培养机制(包括学校引进好的足球教练、招收足球特招生等),争取形成年龄梯队,这是一种全新的校园足球与社会足球双向发展新模式。

    编者附:征战小半年,赛季持久战;逐梦始扬帆,一路长相伴;驰骋绿茵上,形神非一般;攻坚又克难,坚持更点赞;成绩乍实现,快乐满欢颜;梦想基金牵,足球回校园;校友续前缘,母校美名传;公毅精神扬,国光情永远。

  ♦国光校友足球队♦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