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6年校友动态 >

高7组陈锡铭(学扁)校友接受母校采访【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6-04-30  【字体:

国光初22高7组陈锡铭(学扁)校友接受母校采访


视 频

国光校友爱国光

访谈纲要
1、您在国光中学求学的时间是哪一段?当时被录取的心情如何?
    我是在1955年考入国光中学初中的,1961年高中毕业,在国光学习整整六年。当时考取国光中学初中时,心里格外高兴。听人说,国光是华侨领袖陈嘉庚女婿创办的,国内外知名,我感到能有此机会到国光,真是荣幸。

2、国光中学对您的影响有哪些?在您心目中,国光中学处于什么地位?
    国光中学当时是一个完全中学,包括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在这六年,在学校领导、各位老师的热情帮助和教导下,思想品德、文化素质、工作能力等都有非常大的提高。国光是一个知识宝库,有强大师资、教学设备、图书资料、优美环境,给我增长知识的绝好条件。我曾经担任班干部例如学习委员、劳动委员、班长等,学会一点组织领导知识和能力,学会做社会工作、团结同学等。

    在我的心目中,我13-19岁这个年龄段各方面的进步,生活上主要靠父母,政治思想和科学文化的知识和能力提高则主要靠国光中学了。是国光中学让我具有艰苦奋斗精神和作风,为我打牢深厚的知识基础,把我扶上大学。

    我从国光中学高中毕业后考上邮电部南京邮电学院(现在的南京邮电大学),1966年大学毕业后服从国家分配,到位于四川三线的电子工业部西南通信研究所,从事重要的科学研究工作,一心一意为国家工作(当时大家都钱少无法为钱工作),一干将近50年。

    我在工作中最重要的特点是事业心责任心很强,能吃苦耐劳,做事认真细心。事业上有一点成就,曾主抓一个国家层次的大规模数据通信网络工程,荣获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终身、电子工业部有突出贡献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饮水思源,有这些成就,我永远不会忘记国光对我的教育和帮助。这次就是怀着这种心情回来母校,组建一个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供老师和同学们使用。

3、您对新时代国光中学学子有什么希望?
    一、要珍惜时间、抓紧学习:珍惜在国光的难得岁月,千万不要浪费中学阶段这样宝贵的年华。著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过,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时间不可能重来,要在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抓紧时间,好好学习,打好基础。

    二、要与时俱进、学好本领:社会在前进,科技日新月异,要关心未来发展趋势和历史潮流。近几年出现的一个潮流是智能化,这会引发新(第四次)的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有巨大影响,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将会比较高或者相当高,所以大家要学好本领,未来才能承担比目前复杂的工作。比如远程控制机器的工作。

    三、要培养优良作风、发扬国光传统:经验表明,获取工作成就的因素主要有三个:聪明+努力+机遇。茫茫人群中,中间多,两头少:特别聪明的人少,特别差笨的人少,其他是多数。所以多数人的工作成效,主要靠努力和机遇。为此,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要培养优良作风,发扬国光好传统,报效祖国、报效国光: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怕苦不怕累,锐意奋斗,勇攀高峰。

4、用一句话表达您对母校国光中学的祝福。
衷心祝愿母校国光中学在已有巨大成就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成为优秀杰出人才的摇篮。
  
【校友陈锡铭介绍】
     我校校友陈锡铭,在校名陈学扁,1955-1961年就读我校初22组1班、高7组3班,历时6年整,曾任学习委员、劳动委员、班长等班干部职务,初中三年、高中两年的班主任为李成端老师。

    1961年7月,我校高中毕业,幸运考上邮电部南京邮电学院(今南京邮电大学)无线电通信工程系,后转入有线电工程系;

    1966年7月,该校大学毕业,分配到原国家电子工业部一个大型通信研究所,从事通信、网络、信息安全等科研工作,国内最早擅长和开展电子计算机应用人物之一,先后主持多项部级重要科研和工程项目,包括全局范围、大规模的数据通信网络,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终身)得主/获得者、电子工业部部级有特殊贡献专家、部级“八五”计划期成绩显著个人、新华通信社数据通信网建设高级顾问等,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电子工业部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次、二等奖4次、成都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次,均名列前茅或第一。

    2012年3月,退休,继续研究和开发智能化电子信息系统,包括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自然灾害自动报警系统、网络信息安全系统、物联网系统、家居智能化系统、工业智能化系统等;培养年青科研骨干100人以上,发表不少技术论文。

    陈校友认为,以上事业成就和在国光中学6年学习的基础有很大关系;感念学校各位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多年辛勤培养和教育(李成端老师曾任其班主任达5年之久),愿意在母校组织建设一个智能家居体验中心(图书馆三楼),供我校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使用,包括参观、考察、体验、学习、研究、试验,并将在适当时机到校开办有关物联网、家居智能化系统、工业智能化系统等方面的技术讲座和技术培训。
  
    第一次技术讲座报告会已于3月8日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不少老师和同学前往听取报告,有些还前往校友陈锡铭智能家居体验中心亲自参观、考察和体验,感到收获良多。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