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6年校友动态 >

同学情谊深似海——记高十一组同学聚会----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6-04-26  【字体:

同学情谊深似海
——记高十一组同学聚会
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2班

    2016年4月3日,终于迎来了盼望已久的国光中学高十一组同学聚会,三十五个同届同学,利用清明扫墓期间,从四面八方奔赴母校,为的是那难得的一次聚会。

    来了,来了,同学们陆陆续续地赶来了。看,有从香港赶回老家扫墓的泉南,文忠同学;有从福州赶回来的德生,航庆同学;有从三明赶回来的金城,山河同学……。小小的餐厅里,坐滿了三十几个头发花白的老头子和老婆子。虽然这里面有教授,学者,医师,专家,学者……,但大家都一见如故,不分彼此,好像一下子又回到六五年那个学生时代。世转时移,当年的靓哥帅妹,现在站在一起,都满头的白发,满脸的皱纹,悲欢交集。一个个惊讶地睁大眼睛,开动脑筋努力思索着,这是谁呀?辩认了老半天,终于才一一认出来。


(1)前排左起:刘泉南、李宗盘、黄灿练、林荣祥、刘金城、黄笃贵、陈金基
后排左起:李镇林、黄竹林、潘华山、苏山河、黄铁良、陈加禄   


(2)左起:黄笃贵、李斯成

    我班的黄茸芽老大姐,今年大概是75岁,也是我们这一组所有同学的老大姐。十几年前身体中风,差一点提早去见了马克思。后来经过医院治疗和自己摸索,学习,自己疗养,终于康复。她每次同学聚会,也是个积极分子,有聚必到。她感慨地说,我们国光同学,情深似海,能够三年同学,也是人生的缘分。现在,大家都老了,能够多一次聚会,是多一次的福气。我们应该在有生之年,尽量争取多聚会,享受人生的最后乐趣。


(3)


(4)


(5)

    第一次来参加高十一组聚会的二班班长黄培南,主治医生戴瑞来,教授戴定土,也特别引人注目,好多人围着他们,聊得非常亲切,互相询问各自的情况。


(6)


(7)

    更值得一提的是四班黄文忠同学,他特地从香港赶回来,也是第一次准备参加聚会。可是由于跟亲人们扫墓,拖延了一点时间。为了赶上这难得的机会,他特地雇了一部的士,从泉州往梅山赶。一路上,不时打电话与我联系,终于在1:30左右赶到聚会地点。真可惜,有些同学因有事离开了,最后只剩下我们几个人聊上了半个多小时,并拍了张合影,才依依不舍地分开。


(8)前排左起:刘泉南、黄忠汉、苏山河、张文忠
后排左起:李祝生、杨民兴、郑航庆   

    同学们基本上都到齐了,这次聚会,特别受到黄敏敏学妹的支持和关心。本来她这次清明回家扫墓,也想争取时间参加我们的聚会。但是后来因安排不过来,结果只好委托我代向我们这一次同学聚会问好。参加聚会的每位同学还获《芙蓉网》赠送一本《国光老照片》纪念册。


(9)

    《国光老照片》是国光校友《芙蓉网》总监黄敏敏学妹牵头,与陈懋强等多位校友一起花费了一年半时间和心血,收集,整理,编辑而成的,更获许惠卿校友全力支持印刷费的一本值得珍藏的好像集。2013年作为献给李光前先生诞辰120周年,母校建校七十周年的厚礼之一,受到了所有国光同学的喜爱。美国高五组校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国际知名学者、文艺理论家刘再复在此纪念册上是这样题辞的:阅览《国光老照片》之后,感动不已,并激起我无尽的青舂的乡愁。出版后再复学长第三次阅览后再次题辞:国光老照片 文化真宝藏。在场聚会的同学们一拿到像册,也非常激动,急不可待马上翻看起来。只见李成玺同学特别激动,他一打开像册,就发现像册前面1943年国光中学初创校董会成员中,就有他五叔李五香的照片。望着亲人的照片,倍感亲切,引起他对亲人的怀念……。其他同学们也非常关注看着像册,细细品味,慢慢回忆。像册里一张张国光老照片,都觉得非常亲切熟悉。同学们一下子又仿佛回到当年学习,生活的时空里……。梅山楼,当时我们三年高中学习的地方,多么熟悉的身影,我们最好的青春年华就在这边度过。教室里,我们专心听课,认真做作业。高高的桉树下,有我们晨读的脚步。还有那新华楼,更让我们难以忘怀,欢乐的歌声,经常在楼下迴响。那天真可爱的男侨生,拉着手风琴,漂亮轻盈的女侨生,穿着时髦的短裙,翩翩起舞,让人一饱眼福……。


(10)


(11)

    望着这本厚厚的像册,想着几代国光人的拼博,我们的母校,为国家造就了多少杰出的人材。我们应该感恩,感恩母校培育了我们。现在,我们的母校的学子们,为了建设祖国更好的明天,勤奋地学习者。为了更好鼓励在校师生们的学习热情,刘金城,刘泉南,李成玺同学带头当场各拿出一千元,包括这次集会花费剩余一千元,计人民币四千元一起捐赠给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聊表对母校感恩的一点心意吧。

    聚会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同学们边吃边聊,个个显得特别兴奋,大家以茶代酒,频频举杯互相祝福。二个多小时一下子就过去了,望着当年的同学,千言万语也说不尽,当年同学情谊。千遍万遍也道不完,互相关心肺腑的叮嘱。同学们,相聚容易分别难,让我们明年再相会。同学们挥泪道别,“战地记者”刘泉南同学,忘不了举起手中相机,拍照下一张张历史性聚会,难分难舍动人的场面。


(12)


(13)


(14)

摄影:刘泉南、杨民兴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