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6年校友动态 >

叶重青同志生平介绍---------国光中学【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6-02-05  【字体:

 
永远怀念叶重青恩师

 

叶重青同志生平介绍

各位领导、来宾、叶重青同志生前的同事、亲朋好友、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参加叶重青同志的悼念仪式。

    叶重青同志生于1923年5月15日,2016年2月2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晚上19时20分因年迈高龄体弱而寿终,享年94岁。

    叶重青同志1923年5月生于印度尼西亚万隆ABC街,1932年秋随父母回国。1933年8月至1935年7月在泉州培英小学肄业;1935年8月至1937年7月在泉州培元三校就读;1937年8月至1940年7月在泉州培元二校就读;1940年8月至1943年7月在福建协和大学附中就读;1943年8月至1945年1月在福建协和大学肄业;1945年2月至1945年7月在南安国光中学担任教员;1945年8月至1946年1月在德化县立中学担任教员;1946年2月至1946年7月在海澄县立中学担任教员;1946年8月至1949年8月在福建协和大学就读;1949年9月至1951年7月在晋江第三中学任教;1951年8月至1953年1月在南安侨光中学任教;1953年2月至1966年5月在南安国光中学任教;文革期间至1971年1月受到政治迫害,隔离审查;1971年2月至1972年1月在梅山灯埔小学附中任教;1972年2月至1983年5月在南安国光中学任教,退休后返聘至1987年8月。叶重青同志于1987年8月光荣退休,前后在教育岗位上为社会服务长达40多年,先后在国光中学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超过30年。他几十年如一日,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开展了大量工作,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付出了不少心血,是同事工作上的好伙伴,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叶重青同志将大量的精力奉献于教育事业。叶重青老师在国光中学担任生物学科教学期间,认真钻研学科知识,关心学校、学科发展,悉心指导学生,教学水平较高,教学成绩优秀,为学校生物标本馆的完善做了大量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叶重青同志生前热爱运动,尤其擅长羽毛球。老当益壮,壮心不已,2006年5月,年逾八十的叶重青同志还在全国老年人羽毛球赛中荣获80岁组男子双打冠军,在全球华人羽毛球赛中荣获150岁组男子双打亚军和男子单打亚军。

    叶重青同志心中充满爱,生前皈依基督教,是一名虔诚的基督徒。他一生勤勉俭朴,以家庭为重,克服种种困难,承担并培养了五个子女成才成人,使他们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叶重青同志的一生是充实而有意义的。在求学期间,他勤奋刻苦,持之以恒,不知足,不止步,品正学优。在工作和生活中,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计得失,旷达和善。在家人心中,他富有爱心,富有责任感。在朋友眼里,他为人厚道,直率而乐观。叶重青同志始终热爱人民,热爱美好的生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践行螺丝钉的精神,无愧于青春,无愧于生命。

    叶重青同志的外甥、国光中学高五组校友、著名文学评论家刘再复先生在美国惊闻噩耗之时为叶老撰写了挽联:“人生圆满,桃李植遍五湖四海地。天性慈悲,功德照明千秋万世家。”这是对叶重青同志人格的准确概括,是对叶重青同志94载人生的高度评价。叶重青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前辈、好榜样。我们沉痛悼念他,要学习他的慈悲情怀,学习他的一身正气,学习他的朴实无华,学习他的敬业精神,也学习他的运动和健康理念。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团结奋进,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叶重青同志,安息吧。

南安国光中学
2016年2月4日

 

  【叶重青恩师】 专辑 【校友动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