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母校之声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2016年母校之声 >

国光中学主持并组织师生参加李光前先生铜像拜谒祭扫活动【母校之声】

上传时间: 2016-04-09  【字体:

国光中学主持并组织师生
参加李光前先生铜像拜谒祭扫活动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先生之灵,天地共鉴。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2016年4月1日上午,梅山镇党委政府、南安市芙蓉基金会、泉州市光前医院、梅山镇归国华侨联合会、竞丰村、蓉中村、蓉溪村、梅峰村党支部、村委会、老人协会和光前学村各学校、南安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南安市李光前文化研究会等单位的代表400多人,怀着对李光前先生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光前故居广场,举行拜谒李光前先生铜像仪式。大家共同缅怀伟人李光前先生,祭悼先生的不朽英灵,颂扬其爱国爱乡的伟大精神及倾资办学的伟大善举,并表达了对一代伟人深深的敬仰之情。

    李光前先生是一位伟大的实业家、慈善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李光前先生一生急公尚义,克己为人,扶危济困、乐育英才,为祖国、为侨居国人民的福祉做出了卓越贡献。2012年李光前先生被南安市委、市政府评为南安市十大名片。

    国光中学360多位师生代表前往参加此次清明拜谒祭扫活动,与到场人士共同向光前先生的铜像鞠躬致意、敬献花篮,王炳辉校长、高一年18班戴琦昕同学分别作为各单位和学生代表讲话。大家表示要大力弘扬李光前先生的爱国爱乡、乐善好施的崇高精神,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把光前学村建设成名副其实的科教兴国示范基地,为推进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本次活动由国光中学牵头组织。拜谒仪式结束后,学生们还参观了李光前故居,进一步了解学习校主的伟大生平。


(1)王炳辉校长代表各单位发言


(2)高一年18班戴琦昕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发言


(3)


(4)


(5)

 
 

在2016年清明节期间校主李光前先生
铜像拜谒仪式上的讲话
国光中学 王炳辉校长

光前学村的各位来宾、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上午好!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是一年清明节,又是一度怀远时。今天,此刻,我们国光中学师生代表以及各单位代表来到李光前故居,来到先生铜像前面,共同缅怀光前学村的奠基人和创办者---李光前先生。

    抚今追昔,慎终追远。在那个风雨飘摇、时局动荡、炮火纷飞、民族危亡的时代,李光前先生依然胸怀祖国、心系桑梓,他说:“平时需要教育,战时更需要教育,远处国外,在祖国办教育,也可略尽国民义务。”他还引用古罗马哲学家西塞罗的话说:“我们对国家的贡献有什么更好或更大于为她教育青年。”正是这种高远的境界和深沉的情感,促使先生不计得失,不畏困难,毅然决然在家乡创办学校,支持家乡教育及其他事业的发展,即使在最多变数、最多困难的时候,先生也从来没有后悔,从来没有退缩,初心不忘,矢志不渝,坚韧不拔。先生的大志雄心,先生的光辉业绩,先生的卓卓风范,如今已经化为一座座建筑,一所所名校,就连一草一木,一花一鸟也为其浩然正气所熏染,更不用说在他的光辉普照下,成长起来的一代又一代的国光人、国专人和光前人。正所谓:“百余年卓卓风范,整世纪熠熠生辉。”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先生之灵,天地共鉴。今天,此刻,我们不仅缅怀先生,我们还感恩先生。没有先生留下的无尽的阳光雨露,没有先生留下的不竭的精神财富,一切都会截然不同,一切都不可想象,梅山不会如此繁荣昌盛,你我不会如此意气风发。薪火相传,源远流长。让我们共同努力,把光前学村推向前进,把光前精神发扬光大,以此告慰先生在天之灵;也让我们在先生铜像面前,代表光前学村全体师生、全体同仁再次向先生说声:谢谢您,先生!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