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漫游小镇,做一次心灵的旅行--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10-06  【字体:

漫游小镇,做一次心灵的旅行
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

    远离喧嚣,独自一个人背着一个行囊,带上一部单反,骑上一部单车,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周末,一路骑行,去探寻一座让人着迷的小镇。洪梅,一个让你来了不想离开,离开了又恋恋不忘的纯朴小镇,你可以把一天最美好的时光留在这里,把背影留给青山,把脚印留给这座神奇而又可爱的小镇。这座充满生活气息,古朴典雅,四面环山的闽南小镇,没有城市的繁华,富丽和堂皇,却有着它清新可人的地方。小镇的居民大多在外打工、求学、做生意,留在小镇上生活的大多是些老人和孩子,这里有很多居民在外地做海鲜生意,因而远近闻名。小桥流水人家,庄稼野花水草,在野地里也许你能看到黄牛吃草,白鹭纷飞,鸡犬相闻等村居景像,那固有的安静神秘,让你对这座闽南小镇充满了神往。

    在洪梅,你可以带上一副钓杆,在山边的水库旁垂钓一天的时光,把水光山色饱览一遍;在这里,你可以去找寻一些漂亮的山涧,可以听到泉水流动的美妙的声音;在这里,你可以把村居印像装在你的记忆中,看农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种闲淡的心情伴随着田园风光飘散开来。

    在洪梅,你一定要吃一些当地农民种植的蔬果,吃吃当地人烧的农家菜,这里的人们大多自己种植些农作物,菜是有机蔬菜,养些土鸡土鸭,食物基本上是有机天然的,吃吃这边的特色小吃,人们做的一些点心,这些是你在城市里很难吃到的特色小吃,在这里体验另一种不同,这就是每一次旅行的目的和意义。

    在洪梅,要特地去几个地方走走,如黄氏祠堂、科第世家、武状元故居,还有风景名胜古迹灵应寺。

    在洪梅,小镇上生活着两大姓氏,一个是黄氏一个是陈氏,同为洪梅的两大声名显赫的家族,这两大家族,人丁兴旺,名人辈出,他们的家庙在当地都非常出名,建筑辉煌宏伟,甚为壮观,黄氏的家庙也成了当地的地名,我们都称黄氏家庙所在的地方为祠堂,黄氏祠堂是一个家族的符号,承裁了多少历史的厚重,镌刻了所有的沧桑和浮华。而“科第世家”则是陈氏的祠堂,洪梅陈氏曾经出过四进士、九举人、二十四岁贡,被当时的皇帝赐封为“科第世家”,这是何等的荣耀。在这两个地方你所能感受到的是浓厚而又亲切的宗族文化,这种血脉相承的博大,这种在历史的沉积中积蓄着多少亲情的延续,这是一段家族更替的奋斗史。

    在洪梅,武状元黄培松的故居也浓缩着非常丰富多彩的历史信息,让我们一一打开这尘封的历史,沿着历史的脉络去感受清末民初的那些故事,那些风花雪月,也许你触及的只是这漂亮的民居,而那深处的历史还有那漂浮在百年前的尘埃是你所无法触及的。武状元故居让我们仿佛看到了培威将军英武雄壮的影子,我们也许还能看到驰骋在历史的屏幕上,而这一切的一切随着时间一幕幕闪过。

    在洪梅,有一座千年古刹,梵音袅袅,这就是唐五代时期到现在延续了千年香火的闻名遐迩的灵应寺,这里是参禅礼佛的神圣的地方。李叔同曾经醉心过,黄培松曾经热爱过,每一个到过这里的行者或者游人都迷恋过,这里是一个净化心灵的场所,也许你来了就不愿意走,也许这个地方是上苍特地为每一个虔诚的人开辟的,这里是大觉大悟的地方,来了请放下三千烦恼,放下迷茫。

    洪梅这个尤如大峡谷的迷人小镇,一条公路的两旁是连绵的群山,在峡谷中漫游,在时光的洪荒中,把所有的烦恼放下,把一切纷争抛在脑后,去寻找一片净土,给心灵放假,做一次心灵的旅行,把美好交付给这个让人流连忘返的闽南小镇。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