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相看两不厌----------------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6-30  【字体:

相看两不厌
黄种酷(南安)高中99届

    多少人与多少人之间只不过是隔着一程山水,离着一场雪月。你也曾念想一片水草丰美,无奈落英缤纷。一会桃花盛开,一会年华老去。

    多少人你哝我哝,卿卿我我,甚是甜蜜。时间于年轮来说是无情的杀手,对于相爱的两个人来说是一种残忍的考验。多少人忍受不了三年之痛七年之痒愤然转身离去,从此箫郎是路人,形同陌路,不能相濡以沫就相忘于江湖,既使百转千回又何如。

    每一次看到在一起散步相互搀扶的年老的夫妻从身旁走过,老人为另一半提着东西,或者在病榻前照顾对方,这些画面都能够让人唤醒什么叫幸福,什么叫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有些时候我们在羡慕别人的时候,却无法警醒自己。因为他们的幸福和恩爱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理所当然。

    他们能够做到锦瑟合鸣,相看两不厌,这是他们前世修来的,往往很多人都这么认为。我们很多人相看两相厌,他厌倦了她的容颜,而她厌倦了他的唠叨。

    在张爱玲的《小团圆》中邵之雍和盛九莉爱得那么热烈,那个时候他们经常腻在一起,邵之雍笑着说道:“没有人像这样一天到晚在一起的。”又道:“相看两不厌,惟有敬亭山。……能这样抱着睡一晚上就好了,光是抱着。”邵之雍是爱着盛九莉的,但他也爱着其他女子。邵之雍是有妇之夫,但他却爱着盛九莉,之后又爱上了小周。虽然邵之雍见一个爱一个,但盛九莉的初衷却始终如一,她还梦到她和邵之雍生了好几个小孩,两人的手臂拉成一条直线,后来就醒了,醒来之后快乐了很久很久。可见盛九莉对邵之雍情真意切,虽然邵之雍见一个爱一个,但他对盛九莉却是真心相爱的。

    其实邵之雍的原型是胡兰成,盛九莉的原型就是张爱玲,不知道是哪根筋搭上了哪根筋,张爱玲爱上了胡兰成,这个让她饱受煎熬的男人让她无法释怀,她对他充满了幻想,有些时候想起来,觉得悲凉。

    当盛九莉再看到邵之雍的著作时,不欣赏了,突然有些伤感。

    时光总是在无形中消逝,像张爱玲写的那样:“二十年前的影片,十年前的人。”这些在时间交错的空间里来来往往的人让你无法相信这是真的。有些人早已经走远,却幻想着她能够在梦中出现。

    有些人真的能够相看两不厌吗?

此文曾刊于《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