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英国脱欧与国光记忆--------黄莉(厦门)高中93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6-29  【字体:

英国脱欧与国光记忆
——写在球迷同学愉快聊天后

黄莉 (厦门) 高中93届

    我的中学,国光中学,有我的大学,厦门大学——最美大学、南方之强的深深印迹,鼓浪屿般的南洋旧观、建南裙楼一脉相承的芙蓉印象。馆藏丰富于许多大学的泰华楼科学馆,是总在准备竞赛的地方,福尔马林浸泡着各种标本,仿佛博物馆奇妙夜,一一印证着课本里的知识。白桉树下一心多用地背书,一边扒拉树皮一层层,一边看着下面的足球队在操场上模仿“三剑客”,所有的队形变化,仿佛几何题库,变幻莫测。操场前有水池和马路,一如厦大上弦场隔一幽静小路既是废弃泳池的地理格局。远远看得到巍峨新华楼的门口合过各种影,竞赛回来的、各种纪念日的,甚至是逃学出游的……

    有一回在前往县城竞赛时公路逶迤,我记得的是山谷间云雾缭绕的小村庄,同学记得的却是我的发丝飘过他的脸;记得叛逆出逃清源山游玩跌落坑谷不肯将手伸于任何男生,他们以为我自立自强为不得触碰而遗憾,却不知不过发育期为体型自卑怕牵拉间泄漏体重的秘密,多年后读蒋勋的《孤独六讲》,才知道这青春期的莫名其妙原是孤独的觉醒。

    物是人非,谁识初心。写下这些文字的今天,英国一脱成名。金融评论中,听到一丝弱弱的资深球迷心声,也许也是二十多年来坚持踢球的足球中年们的心声吧:英国脱欧对世界的最大影响,就是今后的欧洲杯可能没这么好看了,因为五大联赛将变为四大联赛。

♦国光校友足球队♦


(1)


(2)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国际知名学者、文艺理论家刘再复校友(高五组)


(3)昔日馆藏丰富于许多大学的泰华楼科学馆,是总在准备竞赛的地方,福尔马林浸泡着各种标本,仿佛博物馆奇妙夜,一一印证着课本里的知识。


(4)巍峨的新华楼


(5)


(6)


(7)


(8)


(9)


(10)


(11)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