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人间仙景博鳌--------------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6-28  【字体:

人间仙景博鳌
戴明哲 (厦门) 高十二组、原副校长

    我认识博鳌,是因为我知道那里有个闻名的亚洲经济论坛。我去海南,从三亚出发,走过了天涯海角(景区),来到博鳌,还是为了看这一论坛圣地。我万万沒有想到,我所见到的博鳌却美如仙景。博鳌像长在深闺无人知的绝世佳人,出现在世人眼前。它由一个默默无闻的渔村,变为旅游天堂。不知哪位高人发现了它,把亚洲经济论坛设在这集湖光山色海景于一体的博鳌?

    博鳌景美,最具代表性的是沙坡内湖和玉带滩。沙坡内湖邻近博鳌镇区,面向南海。沙坡内湖湖水清澈。它是由万泉河、龙滾河、九曲江三江合流而成。“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当年的红色娘子军就在此地。万泉河水清又清,我原以为是作者为唱词添美润色。没想到所言一点不差。万泉河是我多年未见的清溪。它多么像我童年时家乡母亲河---东溪,东溪是一条泉州晋江的支流。那溪水是如此之纯,可以直接用来烧水煮飯的。万泉河水透明得像流动的玻璃。河底白沙,水中游鱼历历可见。入湖处两岸有绿树环抱,河谷纵深。沙坡内湖面积很大,远超杭州西湖。由于河水从深山流出,那里森林密布,途中没有工厂污染,使得沙坡内湖如此清澈明净,池水质量又远超西湖。沙坡内湖湖面宽阔,四野有绿林环列,连接周边绿色的原野和山脉。湖水碧波荡漾,时有水鸟在水上遨游。湖中有多个岛屿,岛和岛之向又夹着小湖,即所谓水中有湖湖中有水是也。著名的岛是东屿岛,沙坡岛和鸳鸯岛。各岛之间有美如彩虹的桥梁相连通,直达湖岸。岛上,路边遍布花草树木,四季如夏,鲜花常开。东屿岛上有大名鼎鼎的亚洲经济论坛大厦,大厦独立雄浑,周边是绿色草坪,别具特色。岛上有五星级的索菲特大酒店等建筑,还有高尔夫球场。每年的三月底或四月,近三十个国家的经济专家和政要,聚集于此,共商经济大计或其他要事。会议之余,贵宾们或临湖边,看湖中明月,纳湖上清风:或趋海滨,看海浪拍岸,听南海涛声。身处佳景,或可触动灵感,放飞思想,提出经济良策,造福于亚洲人民。从小义而言,贵宾们回去以后,至少可以告诉国人,中国有个美如天堂的博鳌;再至少,留下一个永生难忘的记忆。沙坡湖各岛上还有许多宾馆和游乐设施,招待嘉宾,增添了美景,娱悦游人。我们入住的是四星级酒店,房屋是单层的,大屋顶,窗明几净,空气清新。打开窗户,可闻到花香,可听到鸟语,可看椰树婆娑,可观池中游鱼。屋旁有游泳池,大人小孩游泳戏水,传来阵阵水声和笑声。


(1)沙坡岛(网上图片)

    在沙波湖面向海洋的一边,是一条白沙堆积而成的沙墙,那就是玉带滩。玉带滩内陡成墙、外缓成滩。玉带滩全由洁白细沙构成,故有此美名。玉带滩全长八千四百米。它把大海和沙坡湖分开,两边两重天。一边是湖,一边是海。一边水淡,一边水咸,一边风平浪静,一边波涛汹涌。真是奇妙。玉带滩滩顶到湖面有十来米,面积很大。想起香港浅水湾的小沙滩,相比一下,天差地远,浅水湾的沙滩还是人工堆造的。沙滩上分布着许多帐篷,让游人休闲避日,还有各种具有海南特产的水果摊子。海滩上游人很多,成群的孩子在玩沙,有的成年人在边上戏水。近海,健儿们驾着摩托艇劈波斩浪。站在玉带滩顶上,举目望远。这才是真大洋啊!大海浩瀚,遥无边际,蓝色的海连着蓝色的天,海水共长天一色。让你难以分别哪里是海哪里是天。幸好天上有朵朵白云,海际有舟楫点点。近岸,常有海鸥成群飞翔。我看过厦门的海,香港的海,北戴河的海,新加坡的海,它们的壮阔都无法和博鳌的大海相比。在玉带滩的不远处,有一堆黑色的巨石相依相叠,千百年来受到狂风巨浪的冲击,岿然不动。这些巨石取名圣公石,像守护神一样保护着它旁边的玉带滩。我站在玉带滩上,心生两个疑问,一是沙坡湖有出海口吗?如果有,又在哪里?二是玉带滩的巨量白沙是如何堆积的?对于第一个问题,我向右方一看,玉带滩明显地和海岸相连。向左一看,也沒有看到连接处,但左侧远方比较低。出口可能在这一侧。但此时烈日当空,沙很烫,软软的,每跨一步都很难。不探个究竟心里不爽,我只得捱着疲敝的身子,一步步艰难地走去。几十分钟后,真相终于大白。原来沙坡内湖的出海口不在玉带滩的中央,而在其中一侧。出海口並不很宽,水面看似平静,但仔细一看,水又深水流又急。它的流量应是三条河流流量的总和。至此,我又明白了导游的介绍。他说,玉带滩是一个纯沙的半岛,是世界上最长的,上了吉尼斯记录。对于第二个问题,我百思不得其解。这大量的白沙应是河水冲积而成,但玉带滩的滩顶为什么可高出水面十来米,这怎么可能呢?


(2)


(3)玉带滩(网上图片)

    看大海日出,是到博鳌旅游的一大美事。那天清晨,我们早早就来到海边,坐在沙滩上,面向东方。这时,大地似乎还在沉睡,海上,陆地一片漆黑,只听到海浪来回冲击海岸的哗哗声。不知过了多久,东方海面上突然出现了淡淡的亮光。这亮光慢慢地增强,并向四周扩散。再过一会儿,东边天际的云朵射出几丝红光。这红光越来越强,越来越灿烂,形成红光灿灿的花朵,这不就是朝霞吗?东方天空已明亮。在波浪之上开始闪闪发光,一抖一抖地。随着光线的增强,我发现周围开始亮了,景物可以看见。紧接着,东方海空之际,出现了一红点,红点隨波浪摇动着慢慢上升,一小点一小点地变大,再成圆弓状。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太阳,像羞赧的新娘不肯一下子露出她的容颜。不多时太阳像半个大火球冒出海面,在涌动的海面那么美,那么壮观。太阳光芒越来越耀眼,射向天穹,射向海洋,射向陆地。当整个太阳升上水面时,形成了人世间最大最美的画卷。那恢宏的气魄,令人震撼!太阳再升高,周围的景物,海浪,树梢,沙滩上金光闪闪。生命之源已不可逼视了。壮哉,博鳌的海上日出!


博鳌日出(网上图片)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