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忆洪碧鸾老师--------------贾峰(浙江)高中76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5-19  【字体:

忆洪碧鸾老师
贾峰 (浙江) 高中76届 / 炮三师子弟

  记忆中,初识洪老师应该是在图书馆。洪老师虽没有教授予我们,但每周数次都会跑去洪老师那里。那时的国光中学图书馆有着很大藏书量,為了读上喜欢的课外书,图书馆就是好去处。而洪老师对来借书的学生一律要求严格,并再三交待要爱护书籍,她认真的把这个工作做得到位。记忆中图书馆里有部分藏书是不得随意外借的,也俗称“禁书”,但我还是会偶尔溜进去,因为我和她女儿(晓勤)是一个宣传队的,我又保证只看看不外带,洪老师看在我真诚恳请上就同意放行。当时确实也想尽了一切办法,施展了那个年代大院孩子的不应有的技能,在图片馆“借了”不少书,如《高老头》,高尔基的《没用人的一生》,《基度山伯爵》、《家》、《春》、《秋》等等,但至今只保留了一本《艳阳天》。现在回想起来挺对不起洪老师。

  印象洪老师到国光中学是73年下半年,一脸亲切的善面,说话轻柔温和。她和黄建红两家是一个楼面的隔壁,那时的生活条件并不像现在,她要操持家事,工作要按时,但洪老师始终是乐观的对待每一天。晓勤比我要小好几岁,在学校宣传队里,她和张丽丽丁慧她们排的歌舞叫《杨梅山下》,黄国星老师又严格,一遍一遍的排,有时休息天也全利用上了,洪老师看到我们有时也确实辛苦,也会过来看我们排练,偶尔会带上点小吃,如油梗,她看着我们排练,但并不说话,所以,虽然我们和洪老师并没有直接的师生教授关系,但作為国光中学一位资深老师,用她那平凡的心,用她的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用她那对生活的热爱,用她那高尚的情操,影响了周围的人,让我们国光学子,在她,在所有德高厚才的老师身上感受到了国光人的优良品行。

  离开学校也有四十年了,会经常追忆国光的校园,会回忆那时的一切,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接触过的老师的音容笑貌,也会常常想起。现在这座小城生活,也有福建同乡会的人有时座座聊天,虽然没有出类拔萃,但我会以一个国光学子而感到自豪。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平凡的心,愿我们每个人都快乐的面对每一天。也象洪老师那样以一个平凡的人,但做好每一件事。

  聊表几言,以寄托哀思。

  洪老师一路走好。

2016-5-18 

讣 告(深切悼念洪碧鸾老师)【校友动态】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