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源于九江 懿范三晋---------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5-17  【字体:
源于九江懿范三晋

源于九江 懿范三晋
——汪延祺老师逝世一周年纪念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山西省沁县中学英语老师特级教师汪延祺老师,1928年生,2015年5月17日凌晨2点15分在沁县家中逝世,享年87岁。今年5月17日是他逝世一周年。

    2015年5月17日当天早晨六点,我接到沁县中学高中50班王耀平同学从沈阳市给我电话,并且他已经拟好纪念汪老师八个大字——“源于九江,懿范三晋”。征求我的意见。因为耀平同学沁县口音太重,我好容易才明白是这样八个字,我大加赞赏他的文化修养和古文功底。他准备告诉沁县马上把这八个字打出去。这八个字完全符合汪老师的生平身世:汪老师是江西省九江市人,1951年国立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系毕业,因为同窗好友到国外,受到牵连,不能够到外交部工作,被热忱招揽人才的沁县中学霍材梧副校长招到沁县中学任英语课教师,这一干,就是一辈子。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他被评为特级教师,他是最有资格,名至实归的英语课特级教师。他的英语水平在山西省是很有名气的。他一生在山西省著名的沁县中学,培养了数不清的人才。是山西省(三晋)教师队伍美好的典范。他的一生完全称得起这八个字的评价。

    当时王耀平同学给我汪夫人沁县的电话号码,我马上给汪夫人打电话,汪夫人接电话,声音朗朗,比较平静热情,我说“汪老师是很好的人,很有学问。”我请她节哀顺变,自己保重身体!她热情表示感谢。汪老师的妻子,是贤妻良母型的妻子,跟汪老师结婚后生了一个女儿,女儿很有出息,博士毕业以后,女儿女婿在天津市工作,女儿在天津商学院任教授。女儿女婿都很孝顺,常常回沁县家看望他们,他们也到天津看女儿女婿外孙女,他们在沁县帮助照看外孙女好长时间。是一个和和美美的家庭。这是汪老师老年的幸福生活。

    2015年5月22日,耀平同学又给我电话,5月17日他把“源于九江,懿范三晋”八个字告诉沁县,沁县中学隆重举办追悼会,党政领导非常重视,八个字以老师我的名誉打出去,我很过意不去,因为这是耀平同学拟订的,耀平同学说以老师我的名誉影响更大,果然如此,许多当年沁县中学老师都在问:“郑老师回来了?”令人感动。汪老师17日逝世,18日耀平从沈阳市赶回沁县,参加追悼会。19日汪延祺老师就安葬在沁县著名的二郎山,青山绿水,坐北朝南,周围树木葱茏,环境优美。从去世到安葬前后三天,墓地早已经准备好了。汪老师最后几年双目失明,只能靠声音辨别人。看来,家人是有精神准备的。

    汪延祺老师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国立南京大学名牌大学高材生,放下身段,屈就中学,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忠诚于教育事业,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山西省沁县中学校,孜孜不倦为国家培养人才。真可谓沁县青山有幸埋忠骨。可敬可佩!

    汪老师是我们的婚姻介绍人。我们到太原市工作以后,汪老师来看望过我们,给我们的孩子送一盒玩具积木。我曾经联系学校,准备帮助把汪老师调动到太原师专外语系任大学教师,其实我以为汪老师更适合当大学老师。后来学校领导看到他的年龄已经58岁,太大了。就没有接受。很遗憾。

    回顾我的人生经历。汪老师是我们最大的恩人。回忆汪老师真诚待我的恩典,我永远都不会忘怀。

    祝福汪延祺老师在天堂快乐安宁!

2016•5•9•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