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98冠军队--中学足球记忆----苏世坤(泉州)高中99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4-24  【字体:

98冠军队--中学足球记忆
苏世坤 (泉州) 高中99届


98泉州市中学学赛第一名

    我92年考入国光中学,印象中的国光中学是中国最美的学校之一,即使加上我所知道的中国大学也是如此。操场一圈是二三十米高的树,各栋楼之间连着走廊,石子路的两旁都是草和树,神秘的女生宿舍楼屹立在学校大门入口正对面,偌大的食堂也给我小说般的感觉。感觉有十几个路口可以进入学校,自由开放,操场有两个球门,随时都可以在上面踢球,每年夏天开学学校组织的修剪就是对球场的一次维护。

    踢球始于初二一次偶然经过操场,一群初中的学生在操场跑道上面踢球,我也过去,结果一脚踢上去觉得比别人高那么3,5米,给了我莫名的自信,于是开始了踢球的历史。记忆中有两个高中部的学长(暂且称他们为暴力哥和技术哥吧,不知是否为93届的学长),每当暴力哥一脚怒射,球越过横梁笔直的往看台上面飞过去的时候,技术哥就会在旁边若有所思的说道“高,实在是高!”

    在队长黄明智把大家聚合起来之前,国光的足球氛围也一直不错,跑道上经常有人用砖头摆个门就在踢,想来队友们也应该都各自踢着足球。我读高一的时候,各个班级之间足球赛不断,于是,高二文理分班的时候,老师把几个踢球不错的一起分到了三班,希望以此杜绝班级之间的足球比赛。

    高二的时候,学校篮球场经常传来一个响彻学校的叫喊声,我心想这个人是谁,从来没有见过,只有165的个子却和一群一八几的据说是在外面替别人打比赛的人打球,常常看到他从后面快攻的时候,这些人几乎不去追他,因为他的技术很好,速度飞快。我记得他曾经背后运球,走着从操场下面的台阶运球到了上面,我见过的第二个可以做这件事的人是艾弗森,我觉得这个难度太大,也许是记忆出了错,于是向他本人求证,他说就是如此。这就是我们的队长黄明智闪亮转学到我们学校了。

    不知何时,就成立校队了,由98届,99届还有一个00届的师弟黄志阳组成,随后开启了无尽的和各个学校、部队之间的比赛。这些友谊赛中,几乎没有败绩,南安一中2:0,培元中学4:3(培元中学为97届泉州中学生的冠军),当时的二队踢了新侨中学9:0。于是,球队参加了98年泉州市中学生足球比赛,以不败战绩获得冠军。当时的领队老师在获得冠军后是这样描述别人对我们的看法的:刚到泉州的时候,别的学校的带队老师没有听说过国光还有人会踢球,就“善意”的表示还是不要参加的比较好(这是一个问号),第一场比赛以6:0战胜勺厝中学是一个句号(表示还不错嘛),连胜之后是一个省略号,最后获得冠军是一个惊叹号!

    这是一支速度飞快的球队,9号余富荣是南安市一百米的冠军,黄明智为学校100米和1500米亚军,黄志阳也是参加南安市四百米的选手。记得高三的时候,学校运动会100米,一排的穿着足球服的校足球队队员。这个一个个性的球队,队长黄明智外号“拼命三郎”司职前锋,经常搅得对方后卫人仰马翻;“风之子”余富荣实为反击利器,现带领***大学足球队,成绩不俗;后卫付仰莲脚力惊人,曾不止一次角球直接进球;苏丁来意识出众,司职中卫,每每让对方战术破产,现带领柳城中学足球球队,冠亚军常客;戴章明把手边路,无人能破;叶薪一招克鲁伊夫转身在当时学生中实在非常超前,难道当时的电视有克鲁伊夫比赛?戴炳皇一头卷发,边路盘带略潇洒,为球队中最有球星气质;傅元煌和戴龙土偏爱彩虹过人,其中傅元煌曾比赛中彩虹过人过掉门将直接进球;梁君逸是一个在当时就懂得穿着白色衬衫,45°仰望,嘴里唱着“是我对你自由过了火”的清秀少年。其他人不一一表足,神奇的配置,良好的化学反应,技术很好却酷爱一脚传球。我一同学到大连读书,见过大连实德的青年队训练,他私下告诉我大连实德的青年队并不如我们踢得好,当时有可能是一家之言了。
   
    98届毕业后,校队主力剩一半,虽然球场上依然不停的自发的踢着比赛,但是对外的比赛几乎没有了,学校也没有参加99年的市中学生比赛。马拉多纳曾说过,即使是他本人也无法再次成为马拉多纳。98冠军队的经历像闪耀的流星划过每个人的心底,每当组织活动,总能轻易召集到大多数的队员,也许大家心里都记着那支个性迥异,配合默契,所向披靡的中学生球队。

~作者苏世坤校友乃99年理科南安市高考状元、泉州第三、物理单科泉州第一(第一排左2)
母校70周年校庆特刊《国光的故事》

 请关注公众微信号<国光校友队>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