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6年校友文萃 >

根 深 叶 茂---------------贾峰(浙江)高中76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6-02-06  【字体:

根 深 叶 茂
贾峰 (浙江)
 高中76届/炮三师子弟

    这个标题是1977年高考作文榜首者郭英德的文章标题,用在叶重青老师身上,再也贴切不过了。

    叶老师仙逝的噩耗传来,无比悲痛,想起当年在国光中学羽毛球队时的点点滴滴,至今还历历在目。

    那是1974年的6月份的样子,学校為了适应当时运动比赛的需要,决定建立羽毛球队,教练则由获得福建省少年乙组冠军的黄建红担任,叶老师作為羽毛球的老运动员,也参与了羽毛球队的教练工作。那时侯队员还不多,有叶鸣,陈鼎聪,刘向东,贾杰,我,毛飞,张丽娜,丁群,等,组建后由一名副校长领导。训练时间一般是每天下午用一节课时间做基础训练,晚上则是技术训练。每半年要集中一次训练,住校,吃饭则是和老师们同在食堂搭伙,学校有补贴的。

    那个时侯的训练啊,要说艰苦也是有的,黄建红很是严格,叶老师则是从技术的基本功上较多的指导,经常说打球并不是单纯的会打就行了,重要的是练基本功,基本功练好了,技术才能全面的提升。叶老师不管是白天的训练,还是晚上的训练,基本上都会来训练场,瘦小的身驱,常常也会活跃在场地中,纠正我们动作上的不正确姿势,但从不用严厉的语气训斥。对于每周一次的比赛性训练,叶老师会细心的记下每个队员的优缺点,然后一一个别讲解。记得有一次泉州地区的比赛在我校进行,我和泉州的李杰对决,最后我2:1输了比赛,赛后叶老师告诉我,其实你们双方水平差不多,只是你太过于急躁而已,急躁了就容易过多的失分。叶老师就是这样,对我们每个队员都是从个人的体能,基础及发挥情况作出判断并指导。他自己则就是一个长者,既热爱羽毛球运动,又会悉心的培养我们这些运动员,我们则凭着一种对羽毛球的爱好热切的参与。正是由于羽毛球运动的蓬勃兴起,象侯加昌陈玉娘栾劲等优秀运动员对我们精神上的激励,黄建红叶重青老师对我们这些人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教练,才使我们在这个环境中感受到了运动的乐趣。

    记得叶老师除了羽毛球运动,自己还每天清晨在新华楼前花园内舞剑健身,想必早起的同学老师都能看到叶老师那不慌不忙的有板有眼的剑术,我们那时集训时每天早晨是六点半起床,在公毅楼前做基础训练的,叶老师也常常和我们一起先跑步拾圈,再一起作压腿下蹲等动作,真想象不到他那时的年纪竟然也能作出我们这些年少的人的动作,可见叶老师平时对自身体质锻炼的修為。

    一幌过去了近四十年,虽然毕业后下乡,参军,后回地方,几乎没再见到叶老师,但作為国光人,曾经受到过叶老师的教诲,永远难忘。前几年去厦门,李玉辉同学邀叶老师儿子叶全,我们几个还到羽毛球馆进行了离开学校后的第一次球赛,休息时问起叶老师情况,叶全说叶老师身体很好,甚感欣慰。但因工作关系,不能常回国光,不能常见到叶老师,以及所有教过的老师,象李嘉友老师,蔡棉相老师等等,内心也甚感愧疚。

    “叶老师一生都致力于教育事业,在国光中学执教的几十个春秋里,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一位深得师生爱戴的老师”;他的言传身教和高尚美德深深的影响了每一个国光人,叶老师的一生人生圆满,桃李满天下,他“天性慈悲,功德照明千秋万家。”

    深深的悼念恩师叶重青老师!


南安业余体校羽毛球班
作者贾峰(第三排左4)


第三排左1为叶重青恩师 (1965年)


省八届运动会晋江地区羽毛球队(1982.2)
第二排左1为叶重青恩师


叶老师与学生摄于遵义楼前


叶老师桃李满门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