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永春欢乐游记--------------蔡田宗(南安)高中80届【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10-03  【字体:

 永春欢乐游记
蔡田宗 (南安) 高中80届1班

      9月4日,正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假期,同学相约永春游。9时整,19名同学,携妻带子,共43人,12部“战车”,外带2只小狗狗,组成“国光8012永春欢乐团”,从福州、三明、永安、厦门、泉州、南安等方向集结“永春东”,拉开了永春欢乐游的序幕。

    (一)奔袭东关桥

    开着12部“战车”,我们浩浩荡荡向位于永春县东关镇湖洋溪上的东关桥进发。
      
    为何去看东关桥?其一,它是昔日永春交通要道,又是福建少见的长廊屋盖梁式古桥。桥长85米,宽5米,构造奇特,实属罕见,可以遮风、避雨、纳凉。其二,历史悠久。始建于南宋,复建于清光绪年间,民国18年乡里人李俊承母子重修。其三,桥上设有“金坛”,并供奉观世音佛像。据说此处观音十分灵验,因此年年香火不断。故又名“通仙桥”。

    (二)穿越云河谷

   
游完东关桥,我们便迫不及待地驱车赶至被誉为“闽南九塞”美称的“云河谷”脚下。
       
    一进石景门,立马感觉门内门外气温两重天。上“步云桥”,过“浣云溪”,沿着木制栈道蜿蜒而上,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便展现在我们眼前:群山如黛,深林茂盛;峡谷幽深,桥亭相间;瀑布层叠,玉练飞花;溪水潺潺,鱼虾翔底;山风拂面,飘飘欲仙。好一幅醉人的景象!
       
    略过榕抱岩,沐月潭,神鳄石,三潭月……越往里走,空气越是清幽。眼前呈现的便是谷里第一个大瀑布——龙爪瀑。因其岩石呈黑底色的、又有五道白雪激流飞泄而下,显得有点恐怖。
      
    越过龙爪瀑,就到了“泉石听雨”的地方。少华兄由于孙子拖累,建民兄的老婆,会长夫人等,还有两只小狗狗,可能体力略逊,只能在此歇脚了。不过,这个平台可是个好地方,可坐着听涛赏雨,看着脚下泉水叮咚,天然氧吧,也心旷神怡!
      
    走过“神龟探春”,又见“鸳鸯瀑布”。这是两条平行又交叉的雨练,声音悦耳,如一对鸳鸯耳鬓厮摩,窃窃私语。许多人在此拍照留念,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走过“树挑重石”,绕过“风卷藤门”;踩过“红色栈道”,跨过“翡翠龙潭”。到达云河服务区的时候,大家都有些倦了。微胖班长可能先饿了,赶紧抢去买了地瓜、花生、鸡蛋、力子。典兄、松木、龙大、智能、悟空、宝星等,一帮哥们纷纷围坐抢食,坐在山中木椅吹牛讲古,自是一种舒服的享受。龙大更是贪婪山中甘泉,一头接起水龙头,一阵猛吸!哈哈
      
    从云河服务区再走800米,就到云河谷了。这是云河谷的绝唱。看着“云河瀑布”,体验云河之水天上来的磅礴气势。据说,这里的负氧离子高达每立方厘米5.6万个,此时,你无需言语,无需吝啬呼吸,只管敞开心扉,体验这沁人心脾的感觉吧。
      
    走过架在云河瀑布上的“七夕桥”,我们就算与云河仙女相会了。往回走的时候,我们又一遍领略了云河谷的魅力与神奇。心里不禁默默赞叹:
     
   
中国有个“九塞沟”
    闽南有个“山沟沟”
    走完“山沟沟”
    景色真不错
    永春云河谷
    请你莫错过

    (三)五里街洛摊

    时过晌午,大家都已饥肠辘辘。会长带领我们前往永春有名的五里街“洛摊”。如今,“永春洛摊”已经与“沙县小吃”一样驰名天下。其实,“永春洛摊”与吃火锅差不多。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吃火锅时可把料理一齐倒入锅里煮熟后吃,而洛摊则是每种料理分别倒入锅里煮,待第一种料理煮熟捞上来后才倒入第二种料理,这样保证汤底不粘锅不汾浊;其次,洛摊可边喝永春特产红酒,这种红酒价廉物美,深受大众欢迎;第三,洛摊用的卓椅比较低矮,适合一家大小共享。实际上,吃“永春洛摊”,吃的是一份悠闲,一份舒适。经济、方便。

    (四)访问李家院

   
吃完“洛摊”,我们顺道参观了位于永春县岵山镇的“李家大院”,也叫“福兴堂”。系永春望族、又积极支持抗日的李武宗于1937年所建,至今70多年历史。这是一座集中华文化、南洋文化、有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气息于一体的民间建筑。其木雕、石雕、砖雕、彩绘等装饰刻划的人物、花卉、飞禽走兽,形象生动,栩栩如生。具有极高的文物保护价值。李氏1945年在上海吴淞口遭日军水雷袭击遇难。值今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参观“李家大院”,更有纪念意义。

    (五)占领北溪苑

    下午四时许,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已久、似晋陶渊明《桃花源记》《桃花村记》描述的、“福建最美乡村”、“福建桃花第一谷”——永春北溪文苑。入住景区内最高处的九天香酒楼。由于天不作美,此时竟下起了毛毛细雨。为了安全起见,会长下达了取消集体游览景区而各自独立活动的命令。
       
    望着窗外淅淅沥沥的雨滴,整个北溪被笼罩在如梦似幻的烟雨里。除了雨声,显得有点静濘和神秘。我忽然想起苏轼描写西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和会长山庄路牌“风雨故人来”的句子。心想,如不出去走走,岂不枉费专程而来的心情?或许雨中的北溪,更有另一番美丽的景象?于是走出房间,走进探究北溪的雨里。
     
    站在九天香酒楼最高处瞭望,北溪全景尽收眼底。北溪,四面环山,(只有来时的路能通北溪,这是否可归类似淘渊明描述桃花源的洞口?),群峰翠秀。传说中的著名的九叠泉瀑布、石门溪瀑布、双溪瀑布就隐没在附近的山里。可惜雨天路滑,不敢探幽。景区半山处,座落着许多亭台楼榭,给北溪增添了许多美色。仅“醉春亭”“云从亭”“游心亭”“晤对亭”名字,就能挠起你许多美丽的想象。
       
    北溪的另一持色,就是酒楼对面半山里的“北溪画苑”“北溪书院”,里面展出了永春名人、北大教授徐寒许多书画艺术作品。也许这才是北溪景区之所以叫“北溪文苑”之所在。
       
    如果你是信佛弟子,你还可以去“北溪画苑”上面的“藏经阁”,在那念经诵佛,烧香求愿,宁静身心。
       
    走在北溪的雨里,没想遇到金坚兄也与我一样,独自四处窜溜。令人惊讶的是,在北溪游泳池里,却发现建民兄、瑞典兄如鱼一般尽情的游泳。而在桃香湖畔,曲廊柳隄,会长夫妇正依偎漫步,尽情享受空气的清新与美好,好不温馨,好不浪漫!
       
    是啊,虽然天不作美,让我们看不成三大瀑布,但也让我们看到了许多美丽的景色和镜头。最重要的是和同学、亲人一起旅游相聚,心,照样是美美的。
       
    北溪,还有一大特色——桃花。据说,景区内种有100多亩7000多株桃树。待到春天来时,满山遍野,到处都绽放着粉红、深红、纯白的桃花。届时,北溪将被淹没在桃花的世界里。这也许就是北溪村也叫桃花村、桃花谷的缘故。可惜我们这次来看到的只是桃树和绿油油的桃叶。
       
    没事,相约来年,相约北溪。我将在来年的春天,再与你相遇。看那桃花盛开,看那瀑布幽泉;在桃香湖里游船,在北溪书院看书,在“醉心亭”小酌,在“晤对亭”下棋……以弥补今天之遗憾。

    (六)狂欢桃香湖

    黄昏,我们在九天香酒楼宴会厅集体聚餐,吃永春特色菜,品永春红酿。席间,庆春会长带来的50件工艺品被抽奖一空。红酿好喝,切莫贪杯。但美酒佳肴面前如何把持得住?亚瑜与建民划起了拳水,班长、南湖、三木、龙大则在旁边助威吶喊。最有趣的是,少华兄的孙子与荣煌兄的孙女,在舞台上你追我逐,还扭起屁股舞,引得同学们呵呵大笑,鼓掌连连。
       
    九时酒毕,移师桃香湖畔。期待多时的的篝火晚会终于点火。在漂亮女服务生指挥下,30多个队友手拉着手,对着红彤彤的篝火绕成一圈,跟着音乐节拍,跳起欢快的舞蹈,好不开心。接着,队友们又争先恐后地参加“抢坐位”活动。调皮南湖尽是与漂亮女服务生争抢话语权“瞎指挥”,但也增加了晚会热闹的气氛。当然,最后的胜者是我们的学三代,即少华兄的孙子和荣煌兄的孙女。
      
    接近尾声,同学们又转战卡拉OK厅。会长、建民、小龙、智能、瑞典、南湖、松林等夫妻档、父女档、个人档、青年档轮番上阵,各展歌喉,激情澎湃,博得阵阵喝彩。整个桃香湖,也沉浸在嘹亮的歌声里。
       
    接近12点,同学们与北溪一样一起进入了美丽的梦乡……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