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海峡两岸文化协会聚会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08-21  【字体:

海峡两岸文化协会聚会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
香港 陈欣荣

    应海峡两岸文化协会会长的邀请,我和父亲与几位文学家朋友们在油麻地明星酒楼聚会。他们是医学科普专家、诗人、书法家、校长、艺术家、文学家等等。小时候听老师说「学海无边,唯勤是岸」,信以为真,不过,我没有因此而努力读书,只是认为自己永远不会到岸。到中学时读《庄子》「养生生」,觉得一生苦苦追求学问的人很傻,那学问的汪洋大海,一头栽进去,不但不会有到岸的一天,而且是一件危险的事呢!至于怎样危险,老师没有解说,我也懒得深思。后来读到「逍遥游」,那跟「养生生」配合得真好,像是劝我不必努力读书,逍遥做人可也。

    然而,终归还是选择了追求学问。

    学问更像是山,不是一座山,而是很多座的山,每一座都极高,就算是只攀一座,一个人穷一生的精力和时间也不可能到达山的巅峰,只能比其他人都攀得高而已。攀山为了什么?为求看得远。

    我们一到酒楼,医学科普专家戴建评迎接我们,见到诗人林智育、吴东南院士校长、书法家刘英烈、南安公会副秘书长王振裕等等艺术家们时格外惊喜。我连忙拿出明信片与他们交换,我向每位乡贤赠送我的第二本书画作品集,请他们提意见。戴建评特地邀请戴方,我们等很久,因他有其他会议,特地赶来赴会,他非常忙经常一天三个会议,是个大忙人。会间香港研墨学社社长曾经是日寇侵华战争的见证者和受害者九十高龄的书法家刘英烈乡贤,他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展写了对联:「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创造未来。」深受在座嘉宾的鼓舞,老先生有这样高度的爱国热情深受敬佩。最后戴建评会长倡议刘英烈先生拿起他的对联与大家一起合影。这对联我父亲将带回厦门参展。

    为戴建评先生编写的生肖艺苑一书即将出版之前,我和父亲及艳芬的三幅作品祝贺他的新作出版。

    今天的聚餐活动感到很舒适和高兴,让我学懂了许多知识。有句名言:文学力图给事情蒙上一层舒适的、令人高兴的光,而诗人却被迫把事情提高到真实、纯洁、永恒的领域。文学寻找安逸,而诗人却是寻找幸福的人,这与舒适相去十万八千里。

    他们这几位长者的爱国热情积极支持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他们还是不断的求索,不断有新作问世,对我最大的启迪受益。


(1)刘英烈校友赠对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2)医学科普专家、诗人、书法家、校长、艺术家、文学家等


(3)作者陈欣荣小姐与父亲陈文星先生赠其画册予刘英烈校友


(4)


(5)


(6)


(7)


(8)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