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一次去深圳的历史与民俗文化之旅【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02-24  【字体:

一次去深圳的历史与民俗文化之旅
记梅山芙蓉同乡会初冬一日游

    11月23日,香港南安芙蓉同乡会举办了一年一度的会员及亲友初冬一日游。

    这一天,香港的阴霾尽去、阳光和昫。在李克贤会长带领下,芙蓉同乡一团五十人,一早就从深圳罗湖口岸乘坐旅游专车,兴致勃勃地来到沙头角中英街,开始了在深圳的一日游活动。

    “一街两制”的世所罕见的中英街人文景观、地界碑石、古榕和古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作为省市一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中英街历史博物馆,以及馆外广场矗立的中英警世钟,更是在提醒国人不忘中英街屈辱的历史,不忘鸦片战争之后百年的民族苦难。

    博物馆楼高五层,馆内收藏共四佰余件近现代历史与民俗文物,以及千余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数据;运用现代电子技术制作的香港、九龙、新界及沙头角的全景沙盘,直观地再现了英国殖民主义者瓜分中国领土的侵略恶行。展馆中当然也少不了沙头角及新界同胞的反英与抗击日寇的斗争,以及解放以来乃至香港回归后中英街新貌的展品内容,令人看了倍增对自己的民族和国家的信心。

    午饭后,团友们又参观了座落在福田区的深圳博物馆。博物馆占12,500平米,建筑面积更达32,000平米,开馆至今近三十年,免费参观,不收门票。于深圳古代史展厅、深圳近代史展厅、深圳改革开放史展厅及深圳民俗展厅等四大展厅中,展示的7,000多年人类开发史、1,700多年的城市史、800多年的广府及客家移民史与600多年的海防史,使人对深圳及粤东一带的区域的历史沿革,尤其是新中国的诞生与改革开放后的巨变,以及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习俗,连同这一区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有一个清盺的了解和认识。

    博物馆还拥有一个多达250个展品的野生动物标本展厅,和分布在四大展厅中的众多的各时代的人物蜡像,各种造形栩栩如生,令参观者流连忘返。

    在回程路上,一行人还游览了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一块去体验一个占地125万平米,以海洋文化和生态为主题的滨海旅游、休闲娱乐和文化创意为特色的大型园区。

    一整天的深圳历史与民俗文化之旅,增添了团友们对深圳、香港及粤东一带的历史认识,也让人深深感到新中国确是来之不易,同时也期许着改革开放给广大老百姓带来更大的福祉,期许着早日实现中国梦里全国人民的共同富裕。

(香港南安芙蓉同乡会 秘书组 供稿)


点击图片即可放大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