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返校访问侧记【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01-24  【字体:

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返校访问侧记
2015年1月9日至11日
秘书组

热情接待  受宠若惊

    2015年元月9日至11日,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组织了一次返回家乡母校访问联谊活动。除本会15位常务理事报名参加外,应邀参与的还有本会永远荣誉会长、永远名誉会长、常务顾问和荣誉会长等合计30人。访问团由李建福会长担任团长,刘泉源常务副会长和林智育副会长担任副团长,李金聪永远荣誉会长、李和协常务顾问担任访问团顾问。

    9日早晨,访问团成员各自出发,早上八时在深圳福田口岸大堂集合,转乘地下铁抵达深圳北动车站,于9点47分乘往泉州方向的2310次列车,并于下午2点09分准时到达泉州。

    甫出车站,一眼便看到国光中学王炳辉校长、国光第二中黄再基校长、国光初级中学的李忠耀校长,芙蓉基金会李兆生理事长、李深水副理事长,以及本会访问团成员陈健永远荣誉会长前来迎接。大家感到有点意外,更感到不好意思,因为我们一次普普通通的访问活动,竟然惊动母校三位校长和芙蓉基金会领导亲自前来迎接,实在不敢当。大家不禁由衷而恳切地说一声:感谢家乡、母校的亲人!


(1)香港校友会访问团和母校、家乡领导们在泉州高铁站口合照。

光前精神  代代相传

    接待的旅游车沿着泉梅线飞奔,赶往参访的第一站——国专中心小学,那里正在由《李光前文化研究会》举行一场“爱学村,弘扬光前精神”的演讲比赛。3点半钟左右,访问团抵达国专中心小学门口,演讲比赛已经开始了些时。全国人大代表、国光校友总会会长李振生校友、梅山侨联主席、国光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新校友把我们迎进小礼堂,亲切热情的小同学为我们送来茶水,我们坐下后即专心致志地听着小同学生动活泼、感人肺腑的演讲。

    参加演讲的同学从各种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根据自己的学习心得,阐述着校主李光前先贤艰苦创业、捐资办学的伟大精神,使我们再次接受了光前精神的教育。喜见家乡的年轻一代从小接受光前精神的熏陶,将来必定成为奉献祖国和社会的有用人才,令人欣慰。


(2)市,镇领导和访问团校友们出席“弘扬光前精神”演讲比赛

躬耕田园  返璞归真

    下午4点半,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国专中心小学,赶往本会永远荣誉会长陈健校友开发的《三浩农庄》参观。据陈健校友介绍,他从家乡走出去,到香港谋生创业,后来又到澳大利亚,到外面世界绕了一圈后,2010年又回到祖居地,种植蔬菜水果,养鸡养鸭及各种动物,这是其一生的爱好,如今可以安下心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是乐趣无穷!看着陈健校友眉飞色舞、滔滔不绝的介绍,引起校友们的好奇之心!难道真的有世外桃源?!沿着崎岖陡峭、刚开辟不久的山路前行,两旁草木稀疏,一片荒芜!正当“山穷水尽疑无路”之际,却峰回路转,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矗立在高山之颠、一座美丽的花园别墅呈现在大家眼前,真是令人不敢相信!看着三层装修华丽的高楼,房前屋后布局精巧的花园水池,洁白的鸭群,开屏的孔雀,站在高山之颠,蓝天白云,令人心旷神怡!大家惊叹高呼:真的是世外桃源!大家佩服陈健校友的坚强毅力和决心,更加敬佩陈健校友的勤劳和智慧!众校友在楼前合影留念,并致送“宁静致远”匾额予陈健校友留念。吃了陈健校友精心准备的元宵丸白木耳清汤,一阵甜美,在夕阳余晖中我们返回梅山镇区。


(3)访问团校友和永远荣誉会长陈健的“三浩农场”别墅合照。


(4)戴建国(右)、黄紫红(左)与陈健校友合照


(5)养鸡、养鸭农场

教育立国  乡梓之光

    从陈健校友的《三浩农庄》返回镇区,我们拜访了梅山镇党政机关领导。中共南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张艺斌主席,梅山镇刘坤来书记、黄育奇镇长,全国人大代表、国光校友总会李振生会长,梅山侨联主席、国光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新校友等领导在镇政府大门前迎接 。时近黄昏,梅山镇政府在二楼食堂设晚餐招待访问团一行。中共南安市委常委、市总工会张艺斌主席是参加在国专中心小学举办的“爱学村,弘扬光前精神”演讲比赛后,赶来与访问团会面的,宾主相见,倍感亲切。席间,刘坤来书记向大家介绍了梅山近年来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发展大计,祈望在港乡亲多走走,多看看,关心 、支持家乡的经济建设和文教事业的发展。接着李建福团长讲话,感谢家乡南安、梅山党政领导的热情接待,同时期望充分发挥梅山地区作为国家重点教育基地的优势,坚定“教育立国”的理念,取得更大的成绩。最后,张艺斌主席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访问团向梅山镇党政机关、梅山侨联赠送“教育立国  乡梓之光”锦旗,向国光校友总会赠送“发扬光前精神  增进校友情谊”锦旗,梅山镇党委、政府回赠访问团“玉如意”,祝福大家万事如意!晚七时半,访问团与市镇领导等依依话别,随后入住于镇中心的超前酒店。


(6)向镇委镇政府赠送“教育立国 乡梓之光”锦旗


(7)镇政府回赠“玉如意”

光前故居  爱国基地

    10日早上八点半,访问团从超前酒店出发,步行前往“李光前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经过“李光前故居纪念馆”牌楼,首先进入“光前公园”,一眼看到在公园西北侧繁茂的绿树掩映下,李光前博士的高大铜像座落其间,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校主的大恩大德和丰功伟绩,并留影纪念,随后进入故居参观。据讲解员介绍,“李光前故居纪念馆”已分别被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来参观学习的群体和个人络绎不绝,特别是中小学生,从小接受光前精神的熏陶,成为重要的道德教育基地。

    光前故居为传统的闽南古式大厝,已于2003年由芙蓉基金会翻修一新,所有厅堂房间均布置为展览室,通过珍贵的照片图像和精辟简练的文字表述把李光前先生的一生展现给每一位观众。光前先生从青少年起就怀着远大抱负,从学医济世,到教书育人,从艰苦创业、累积资金,到创办学校、兴教强国,光前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是一个传奇,是一座丰碑,他无私奉献予李氏宗亲、无私奉献予梅山家乡、无私奉献予伟大祖国的高尚品德永远是我们学习的典范。访问团成员在此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结束时,在“李光前故居纪念馆”留言册上,本会常务顾问、国光初一组学长、年届90高龄的刘英烈书法家代表本会题写“缅怀校主恩,追忆哺育情”以表达访问团全体成员对李光前先生无比的崇敬心情。


(8)访问团校友们在光前公园铜像前合照


(9)讲解员介绍“李光前故居纪念馆”


(10)名书法家90高龄刘英烈学长题词

践行光前精神  创业创收行善

    上午9点半,离开“李光前故居纪念馆”,步行前往芙蓉基金会拜访。李兆生理事长、李深水副理事长等该会领导在门口迎接,并一起合影留念。随后进入会议室座谈交流。

    李兆生理事长热烈欢迎访问团的到来,并介绍了芙蓉基金会成立23年来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各种活动。芙蓉基金会现有资产已达9700多万元,每年收益800多万元,其开展的公益慈善项目不计其数,这是一个高效益的慈善机构,屡次获得省、市乃至全国的先进单位奖项。该会最近编印的《踏石留印》一书,详尽地记录了芙蓉基金会23年来所开展的工作和所有资金流向的清单,是一份有据可依、十分珍贵的档案资料,从中我们可以看到23年来芙蓉基金会在李兆生理事长带领下,五届理事会同仁践行光前精神所走过的历程和取得的成绩。

    讲到光前精神,引来校友们的思考和议论,到底什么是“光前精神”?我们可以说,光前精神内涵丰富,我们只能略窥一二。从最朴素的感觉来看,李光前先生从小即抱救国为民大志,经过学医、教书、公司管理等一番实践,最后选择创业经商之路,又经过英明果断的战略决策,成为东南亚远近闻名的“橡胶大王”和“菠萝(菠萝)大王”。光前先生成为名副其实的工商实业奇才,在较短时间内累积了巨额的资金和财产。这些资产是光前先生践行理想抱负的先决条件。同时,光前先生具有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和精神,才有可能把他所创造的财富捐献出来,办学校,开医院,做大量的公益慈善事业。两个条件缺一不可。管见以为这应是“光前精神”的核心、精髓。

    芙蓉基金会遵循“光前精神”和李氏基金光前先生哲嗣的意愿,艰苦创业,注重造血功能,努力使芙蓉基金保值增值,终于累积了近亿资产,每年产生800多万元收益,因而才有条件广泛进行各项公益慈善事业,做有益于李氏宗亲、有益于梅山乡亲、有益于南安人民的公益善事。事实证明,芙蓉基金会是践行“光前精神”的佼佼者和典范。

    座谈会上,本会创会会长李金聪校友代表11位捐资校友宣布,《聚丰苑》所分得的租金收益,交由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理事会全权安排处理。访问团向芙蓉基金会敬送“教育立国  乡梓之光”锦旗,李建福会长向李兆生理事长敬送“领导有方  劳苦功高”纪念碟,芙蓉基金会回赠每位团员《李光前纪念文集》和《踏石留印》书籍。


(11)访问团校友们和南安芙蓉基金会领导们合照


(12)访问团校友们参加芙蓉基金会座谈


(13)创会会长李金聪校友介绍“爱心工程基金”

校园生活  回味无穷

    近11时,访问团从芙蓉基金会出来,穿过光前路,首先来到芙蓉基金会与香港校友会李金聪等11位校友捐资270万元合作兴建的《聚丰苑》参观,该物业所分得的租金收益的63%将长期用于母校爱心助学工程的英才、优才奖学金项目,这就是「母鸡生鸡蛋」的本意,效果良好。转眼已来到国光母校生活区校门口,记忆中的东西院已改建,对面是本会永远名誉会长戴明瑞、戴克华两位校友于90年代捐资30万元兴建的《校友楼》,其租金收益也是用于奖学助学。访问团在《校友楼》前合影留念。

    跨入校门,来到阔别已久的母校,“国光”!“新华楼”!就像梦中的情人一样,感觉是那么美好,那么温馨,那么令人神往!校友们仿佛又闻到新华楼前阵阵玉兰花香,回忆着当年同学们围坐在青青的草地上讨论功课,驰骋在大操场上踢足球的情景……大家回到了英姿勃发、风华正茂的学生时代!正在追寻甜蜜美梦之际,看到国光初级中学李忠耀校长和多位领导已在校门口迎接,大家走进校门,急不可待地站在新华楼前石阶上合影留念。李建福团长代表访问团向国光初中赠送“教育为本 饮水思源”锦旗。

    接着,由李忠耀校长权当向导,带领访问团前往国光二中拜访。黄再基校长等领导已在校门口迎接,大家绕二中校园边看边交谈,并在“光前楼”前合影留念;李建福团长代表访问团向国光二中赠送“教育为本 饮水思源”锦旗。

    此时,国光中学王炳辉校长已前来迎接,先在路过的《光前堂》前合影,再到行政办公大楼会议厅座谈。李建福团长代表访问团向国光中学赠送“教育为本 饮水思源”锦旗。12点整,王炳辉校长邀请访问团在母校食堂吃午饭,品赏地道的家乡菜。


(14)访问团校友和国光初级中学领导们合照


(15)王炳辉校长带领访问团校友参观母校


(16)访问团校友在学校饭堂吃午饭

交流座谈  饮水思源

    中午稍事休息,下午二时整,香港校友会访问团假国光母校会议厅举行座谈会。应邀出席的嘉宾有全国人大代表、国光校友总会李振生会长,南安县原县委书记、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兆生校友,南安县原县委常委、原宣传部长、南安市人大副主任、芙蓉基金会副理事长李深水校友,国光中学原书记、芙蓉基金会副理事长李渐来校友,梅山侨联主席、国光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李文新校友,南安市教育局原局长、国光校友总会前(首任)会长黄国栋校友,国光中学王炳辉校长、黄国宝书记,国光第二中学黄再基校长,国光初级中学李忠耀校长,以及国光母校其它领导,国光中学退休老师、《梅山乡讯》总编辑黄元佐学长,《梅山乡讯》编委、著名作曲家侯世恭学长,以及访问团全体成员等。

    座谈会由访问团秘书长李树春校友主持,首先由访问团团长、香港校友会会长李建福校友致词,感谢各位嘉宾和母校领导抽出宝贵时间前来参加座谈会,祈望大家畅所欲言,为母校、为家乡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为母校奖教助学“爱心助学工程”等 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宝贵意见。

    接着全国人大代表、国光校友总会会长李振生校友讲话,他热烈欢迎香港校友会组团返家乡母校参观访问,共同探讨国光母校、光前学村以及梅山家乡教育事业发展大计。国光中学王炳辉校长、国光二中黄再基校长、国光初级中学李忠耀校长分别致词,介绍各校近况及今后发展规划,并对香港校友会成立20多年来饮水思源、感恩母校,赞助贫困学生,开展奖教助学活动表示感谢。梅山侨联主席李文新校友、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兆生校友、南安县教育局原局长校友总会前任会长黄国栋校友、国光退休老师《梅山乡讯》主编黄元佐校友、编委侯世恭校友等嘉宾都分别在座谈会上发言,对提高国光母校、光前学村的素质教育和教学质量建言献策,祈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把母校办成更加远近闻名的名校。

    香港校友会创会会长李金聪校友、永远荣誉会长陈鼎追、潘金源和戴建国三位校友、常务顾问李和协校友也分别发言,表达弘扬光前精神、继续开展母校爱心助学工程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陈鼎追校友对什么是“光前精神”的论述深刻独到;戴建国校友对重建“校友楼”,更好惠及母校的建议也获得大家赞同,并建议由李振生会长、王炳辉校长和李建福会长三位协调促进。李和协校友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认为,六年的中学阶段对我们一生影响巨大,是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应认真抓好素质教育,使学生德智体美得到全面发展。接着,林智育副会长就本会主办的《芙蓉网》的运作管理作了说明。最后,常务副会长刘泉源校友发言,感谢各位嘉宾和母校各位领导抽出宝贵时间参加本次座谈会。


(17)访问团在国光母校会议厅举行座谈会


(18)访问团向母校赠送“教育为本 饮水思源”锦旗


(19)永远荣誉会长陈鼎追校友对“光前精神”论述

答谢晚宴  欢聚一堂

    当晚五时左右,香港校友会访问团假超前大酒店四楼宴会厅举行答谢晚宴,梅山镇党政机关、梅山侨联、芙蓉基金会、梅山镇各村书记村长、梅山镇各学校校长、国光中学、国光第二中学和国光初级中学等各单位领导应邀光临。大家欢聚一堂,畅谈改革开放以来梅山镇取得的巨大变化。香港校友会访问团李建福团长再次感谢梅山镇党政领导、梅山侨联、芙蓉基金会、国光母校和家乡人民的热情接待!最后刘泉源副团长带领香港校友会全体常务理事上台祝酒,祝福祖国繁荣昌盛,祝福梅山人民幸福安康,祝福香港繁荣和谐,祝福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访问团全体常务理事上台祝酒


(21)李建福会长在答谢晚宴上致词


(22)左起:李金聪、陈鼎追、李兆生、李建福、戴建国、潘金源、李少健

名誉会长  校友楷模

    11日上午八时半,访问团依依不舍离开梅山,前往洪濑拜访本会名誉会长戴景水校友。戴景水校友就读国光母校高13组四班,因文革而辍学,改革开放后创办顺昌鞋业有限公司,近年来业务突飞猛进,去年在康美再投资1.8亿创办新顺昌公司。戴景水校友事业有成后慷慨回馈社会,捐赠南安慈善总会1000万元,捐赠新侨中学基建310万元,其它捐赠项目甚多,不胜枚举。2013年8月本会20周年庆典之际荣聘戴景水校友为本会名誉会长。

    九时正,访问团抵达洪濑顺昌公司,戴景水名誉会长在门口热情迎接,并特地邀请国光母校王炳辉校长,和黄国宝书记一齐参加活动.大家上楼参观景水校友的办公室,然后在楼下会议室听景水校友介绍及看录像,了解该公司情况。九时半驱车前往康美新厂参观,因当天是星期天,景水校友特别调动工人安排一条生产线让访问团参观制鞋过程,十分有心。参观完毕后,景水校友在金鹿大酒店宴请访问团一行,并特地请来高13组四班20位同学以及高12组吴文法等校友作陪,大家欢聚畅叙,甚是温馨。李建福团长代表访问团向戴景水名誉会长赠送“校友楷模”匾额,我们再次见证了一位践行光前精神的校友楷模。戴景水名誉会长回赠每位团员一套茶具。十二时许,访问团告别了戴景水校友,王炳辉校长和黄国宝书记热情地送访问团校友到泉州高铁站入闸,大家依依不舍告别. 访问团校友们乘坐1:45高铁列车回港,顺利圆满地完成返校交流联竩之旅。


(23)访问团校友和戴景水名誉会长创办的“顺昌鞋业有限公司”合照


(24)名誉会长戴景水介绍他创办的“顺昌鞋业有限公司”


(25)访问团向戴景水名誉会长赠送“校友楷模”匾额

光前精神  永放光芒

    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此次参访活动,是一次学习光前精神,弘扬光前精神的实践活动,通过观看《李光前文化研究会》在国专中心小学举办的“爱学村  弘扬光前精神”演讲比赛,通过参观“李光前故居纪念馆”,通过参观国光母校,通过拜访南安市芙蓉基金会,通过参观陈健校友、戴景水校友艰苦创业,积极行善的事迹,给每一位访问团成员上了一堂学习光前精神生动活泼的大课堂。光前精神现已成为芙蓉李氏宗亲、成为梅山乡亲和南安人民共同的精神财富!让我们掀起一个学习光前精神、践行光前精神的热潮,让我们把光前精神世世代代传下去,创造一个兴旺发达而又和谐互爱的美丽家园!


(26)


李琼尧校友制作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