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5年校友动态 >

杨民兴:大剪刀里的正能量【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5-01-16  【字体:

 

杨民兴:大剪刀里的正能量
来源:南安商报


为羊年创作的作品《羊年开泰》。


作品《迎回归》,表现全国各族人民欢庆香港回归的喜庆画面。


作品《共筑中国梦》,表现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表现上世纪70年代农村气息的《春耕生产》。


于1980年各族人民翩翩起舞欢庆祖国四十周年华诞之际创作的作品《莺歌燕舞》。


杨民兴充分利用各种艺术交流活动、展演的机会,指导对剪纸艺术有兴趣的后生小辈。


杨民兴闲暇时不忘写生,为剪纸积累丰富的素材。

    杨民兴,1946年出生于南安九都镇,是泉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泉州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南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安盘花)传承人、民间剪纸艺术家。至今他已创作了百余幅剪纸作品,先后出版了《杨民兴剪纸艺术》专辑两集。其剪纸事迹曾被福建日报、东南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许多作品荣获全国、省、市大奖。

    杨民兴的母亲擅长民间传统简易的剪纸、盘花等,孩提时代的他,每每看到母亲用她自己设计的剪纸图案贴在鞋头上绣花时,就佩服不已。每逢传统节庆时,随处可见的精美灯花、盘花等作品,更让他好奇不已。他常常会在图案前流连忘返,跃跃欲试。在剪纸传统艺术的熏陶下,杨民兴逐渐迷上了剪纸,从此与剪纸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

    几十年来,杨民兴靠一把剪子执着地自学、苦练、追求。其使用剪刀的技法益见精工,形象更为美妙生动。他深有感触地说:“是剪纸艺术给了我力量,鼓舞我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奋斗不已。”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羊年,杨民兴已经开始创作羊年剪纸作品,他也希望用这些羊年剪纸作品为市民带去新年的祝福。

本报记者朱晨辉文/图  

 http://fjrb.fjsen.com/nasb/html/2014-12/29/content_798210.htm?div=-1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