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金秋桂香情暖夕阳----------李鸿源(南安)初29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11-25  【字体:

金秋桂香情暖夕阳
——老父亲与他的荣誉匾
李鸿源(南安)初29组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在秋高气爽丹桂飘香敬老尊贤的2015年重阳节日子里,市教育局和市退教协会给老父亲送来了一块荣誉匾,物轻义重师恩情谊暖,匾上题词“桃李三千树,松椿九十龄”字字生辉,溢金煥彩,这是最大的荣耀,尽显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感恩,尊老,惜福,文明中国传统美德在此辉映,渗进人们的血液,热血沸腾,这件新鲜事也是我们晚辈的荣耀。透过金光闪耀的匾,我们看到老人甜甜的微笑,也看到了幸福的未来。老父亲手捧牌匾百感交集,沉思,感慨,欢悦,留恋,眼里闪着幸福的泪水,那份喜悦非笔墨能形容,多少感慨涌上心头,多少话儿要纵情诉说,当华美的蔓叶散尽,做最最绚丽的一片,您容颜上的沧桑与幸福,您足迹痕程中的坎坷与辉煌,在这共同拥有的幸福日子里,生命年华显出了真实的脉络,当年“先进教育工作者”榜上有名的您,面对昔日的荣耀今日的荣誉可以真心实意地说“人生无悔”。这种看似简单的“无悔”二字不是一般人能体会的,这是一种来自老人心灵的温情在脸上的流露,掌心的流淌。

    手握这一种温暖,那是桑田岁月,弹指一挥间,一生辛劳都化成无限的欣慰,脸上已写满了笑意。那是时间在怀旧,昔情在追忆,让我们去聆听历史的足音,去感受人生的辉煌,去采掇几朵小花以见满园春色。人民教师的您,那九十多年的春夏秋冬己在您身边悄然地闪过,当年校园内激昂慷慨的倩影仿佛就在昨天。您用智慧打开年青人的心扉,让他们热血沸腾奋力拼搏奔向远方;您格守真善美思想,寻找生命的意义,情系教育,以校为家,忠诚负责,默默奉献,永不停歇。您倾注大半生心血为所在中学科学馆的理,化,生,史,地,数等学科的教学设备完善,管理和电教亊业所做的业绩斐然,这经验曾在全国性教育刋物上展示风姿;还有那出色的生物标本馆凝聚了您多方采集的辛劳,曾记否,那时《泉州青年报》在《这里风光独好》的专题报道中曾称誉该馆“采集生物标本过程的本身就是一部历史,一方考据”。

    手握这一种温暖,天宽地阔任您行,一览美景乐逍遥,您相信谋新就是谋未来,想当年,每当海外侨胞关注祖国教育事业,给学校赠送最新时尚的先进教学仪器设备,你敢于探索,勇于实践,乐于承担,首试其中,让‘新’字大放异彩,提升教学质量;五十年代您创办全县首个中学有线广播站和第一家中学电影俱乐部,在学校俱乐部您用华侨赠送给学校的进口电影放映机为师生放映电影,利用电影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也是五,六十年代学校德育工作的一大特色;您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努力践行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敬业乐教,那学生课外无线电和摄影兴趣小组活动里有您耐心传教的风采;您又拿起照相机,侨乡建设、校园风采,那一张张美丽的校园风景,一座座雄伟的教学楼房,那绿荫树下,当年的学生捧着书本,迎来了多少个日出日落,那玉兰花飘香的校园中,活跃的学生歌声嘹亮伴着舞蹈欢度快乐的时光,那教学场地,那运动场上,还有那课外劳动中,多少豪言壮语,多少青春感慨,当年师生的身影都被您摄入照相机影像中,摄出张张照片,传递浓浓深情;您用美景传递文明,用文明发出正能量,您的摄影作品在当年的侨乡报、南安报、泉州日报、鹭风、厦门日报、福建日报等媒体报道版页上倩姿常常展现,犹如灵气的鸟儿拥有最美的翅膀振翅,在蓝天白云上留下展翅飞翔的轨迹,留下最华美的时刻,留下最光彩的时光,留下了永恒的照片;您凭借出色的魅力,用相机记录了那个时代师生教与学活跃场面的生活美照片,让绰约的影子在莘莘学子的心中揺曳生姿,让后来人心中激荡起对学校生活永恒的记忆和温暖,如今您珍藏的摄影老照片又先后被宣传媒体录用,为校庆和地方庆典活动提供难得的历史资料,让人们更加热爱家园这片土地;您四十年代走上教坛,退休后继续发挥余热,在这闽南重点侨校从教长达56年,悠悠岁月,拳拳爱心。

    手握这一种温暖,那是你栽下的桃,那是你种下的李,留给的是知识智慧,做人的品德,生活的乐趣,更留给学子深深的感情,永久的怀念。当人们赞美蔚蓝大海的时候,沒有忘记那涓涓细流,当人们享受丰收喜悦甘甜时,更没有忘记勤耕不辍的老前辈。每逢校庆佳节日子里,学校的领导前来慰问,还有那群学生也没有忘记恩师当年的教诲,家访恩师,带着同学们对老师的真正问候和崇敬心情,恭恭敬敬与恩师聚集送祝福,真是幸福花开香滿院。

    手握这一种温暖,今日桃李三千树,但栽桃种李的老父亲却已是滿面沧桑,滿头白发,九十多载光辉岁月,实现您美丽的人生,真不容易,我想这就是真正的幸福,结结实实的人生,是一个矢志不渝追求高尚价值人生的美好注脚。


(1)园丁礼赞


(2)校园回眸


(3)书林摘叶(页)


(4)教苑印记


(5)师恩永铭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