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谈谈我的获奖照片《香港回归》--陈培元(南平)高七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7-01  【字体:

谈谈我的获奖照片《香港回归》
陈培元(南平)高七组2班

    2009年9月在中国摄影艺术家协会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全国摄影大奖赛”中,我的摄影作品《香港回归》(照片为金紫荆广场)参赛并荣获优秀奖。这张照片是2007年香港回归十周年时在香港拍摄的,其实照片很普通,很一般,平平淡淡,没有什么特色,那为什么又会获奖呢?现在我来谈谈一些体会。

    这次大奖赛的主题主要是反映伟大祖国60年来巨大的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围绕这一主题,我花了几天时间挑选照片,都没有挑出满意的作品,经过反复筛选,偶然发现香港的金紫荆广场这张照片,使我眼前一亮,马上联想到香港回归,照片就取名为《香港回归》。当时拍摄这张照片有时会刮风,刮风时两面红旗会展开,可以看清是五星红旗和香港区旗,无风时红旗垂下,看不清是什么旗。所以在拍摄时特别注意两面红旗,采用有准备抓拍,耐心等待。我找好角度,准备就绪,当刮风且两面红旗完全展开的瞬间按下快门,抓拍了几张,选取其中较滿意的一张。

    香港成功回归祖国是我国实践“一国两制”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历史事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是载入中华民族史册的伟大业绩,《香港回归》确实切入大赛主题,这是其一;其二,是照片的元素内容,照片中有一个紫荆花金色雕塑,紫荆花是香港的区花,香港的标志,标明这是香港的金紫荆广场。照片还有两根旗杆飘扬着两面红旗,一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五星红旗),另一面是香港区旗(五星花蕊的动态紫荆花红旗),表明香港已经回归祖国;其三,是照片的标题“香港回归”简明确切。所有这些因素使得照片获奖。

    《香港回归》是用小DC拍摄的,只要用心掌握拍摄的技术、技巧,小DC也能拍出好作品。


香港回归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