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泰北金三角民族风情--------黄文法(马来西亚)高七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5-22  【字体:

泰北金三角民族风情
——联想中国缠足“三寸金莲”
黄文法(马来西亚)高七组2班

    泰国北部清莱金三角山区,住有不同的少数民族,他们的生活方式,有改变的一面,也有保留传统的一面,无论过去或现在,他们这些改变与不变跟我们息息相关,原始传统和文明先进,原来都是彼此需要对方深入去了解。

(一)泰国北部边境的长颈村

    泰国美塞镇 Mae Sai 边境有个村落叫长颈村,长颈族是世人观其族的妇女脖颈上佩戴许多铜环,使脖颈被拉长而对她的称呼,克伦族 KAREN 才是他们真正的名字,村民大部分是从缅甸边境因战乱逃避而来的难民。泰国政府把他们安置在边境,盖起简单的竹寮,还有一间十分简陋的课室是供外地来的义工教师在教儿童读书,男人都是外出打工,留下妇孺在家,看守着摆满纪念品、手工艺品、服装等的小档口,档位在一条窄狭红土路的两旁,赚点蝇头小利补贴家费,如今发展成为旅游区。导游“亚力”介绍这里是由许多数民族,有长颈族、大耳洞族、黑齿族、拉胡族等聚居的村落,生活条件很差,但他们很老实,不会乱讹诈游客,希望游客选购物品时不要杀价太利害。欢迎同他们照像纪念时,给点小费!


A1. 长颈族

A2. 大耳洞族


A3. 黑齿族

    进入长颈村看到各摊档都是售卖服装、纪念品、手工艺品之类,档口都是由脖颈上圈套铜环的女孩、妇女看守,她们是长长的脖颈,尖尖的下巴,在脖颈上佩戴着圈数不一,闪闪发光的铜环,身穿多彩的服饰装,有的长颈妇女在手臂上、小腿上也圈戴闪闪发光的铜环、银环。长颈族人也已经把这种长颈女人看成是美的象征,长颈族女人也认为这种习俗完全可以接受。正如以前中国古代女子认为拥有“三寸金莲”的小脚才是美娇娘一样。

    长颈族女子打从5岁起就在脖颈戴上铜项环,随着每年加多一圈至25岁逐增至25只铜环才停止,据说最苦是夏天铜环热得烫人,冬天冷得刺骨也不能除下,真是苦也!还有大耳洞族妇女由于终身佩戴硕大耳环而把耳洞拉大,几乎撕裂、黑齿族妇女长期啃嚼“栳叶”留下满口黑牙,开口笑时,怪吓人!

    这些都是不健康的俗习,是落后时代所遗留的迷信和风俗,现在却被泰国当局用来作旅游观光资源,收取观光费的经济来源,据说收入50%上缴泰当局,另一半交长颈村长派发给村民。真是可悲!

    希望随着旅游业发达步伐的激荡,当地少数民族村民跟游客接触越多,会使这传统的文明与现代文明的碰撞与交融发出火花,思想上终有一日会随现代化的步伐逐渐开放,把这圈颈的陋俗抛去!就如中国女子缠足时代虽历尽了千年的沦桑,如今这陋习已是一去不复返了!


A4. 进入长颈村前可先在模型板画照个像,左:模像图、右:供游客合照(头部)


A5. 导游亚力建议我们和长颈女郎真人合照纪念


A6. 英语讲得流利的老杨率先进村,语言上还是不能沟通。


A7. 村民居住在简陋竹寮里


A8. 看管档口的长颈女孩


A9. 见到这样课室上课,我们该知足吧!感谢校主李光前先生给我们那么好的学习环境!


A10. 杨太也借个铜颈圈佩戴和长颈妇女合照


A11. 太太林金珠趋前倾听一曲幽怨:琵琶行!


A12. 大耳洞族妇女脱下硕大耳环,耳朵好像被撕裂了个大洞。


A13. 黑齿族妇女因长期啃嚼栳叶”致牙齿全变黑,满口黑牙。


A14. 与黑齿族妇女合照


A15. 和长颈族女子合照


A16. 各种年龄女帽供选购,左边帽是己婚妇女戴,右边是少女戴。


A17.导游亚力向少女团友推荐这顶漂亮女帽子!

A18. 拉胡族妇女盛装打扮让游客拍照


A19. 拉胡族少女高兴要求合照一张

(二) 中国古代缠足“三寸金莲”

    缠足是中国古代的一种习俗,即把女子的双脚掌用布帛缠裹起来,使其变成又小又尖 “三寸金莲”的纤巧小脚 。“三寸金莲”也一度成为中国古代女子审美的一个重要条件。在缠足时代,大多数女子从四、五岁起便开始裹脚掌,直到成年后骨骼定型了方将布带解开,也有终身缠裹者。

    缠足这一残害女性身心健康的陋俗,在中国存有千年的历史。女子缠足始于何时,众云纷纷,有说始于商、夏,殷纣王妃子妲已便是小脚。“三寸金莲”有人认为始于隋、唐,说法不一。但兴于宋朝,那个朝代小脚已成为妇女的通称。更有宋代著名诗人苏东坡一首《菩萨蛮》专为咏叹缠足纤纤小脚为证:

    “涂香莫惜莲承步,长愁罗秣凌波去;只是舞回风,都无行处踪。偷立宫祥稳,并立双跌困;纤妙说应难,须从掌上看。”

    这证明宋代确已出现缠足的习俗了,发展到后来女人自己甚至出现不缠足为耻的观念。女子小脚掌不但要缩至三寸,而且还要裹成角忝状。又把大小分称为:三寸之内是“金莲”, 四寸之内是“银莲”、四寸以上是“铁莲”。


B1. 中国朝代演变图表的石碑林

    我的祖母出生于清朝末期(1883~1969年),外曾祖父怀有极端重男轻女的观念,刚出娘胎,就迁怒祖母是女婴不是男身来投胎,残忍地把女婴抛弃于木制的马桶里,被堂祖舅母救起。从小就得作些粗重活,直到十岁才为之缠足,缠出5寸多的大脚,常被女同伴讥为“铁莲”。却也因祸得福,大脚也有好处,年轻出嫁后常亲自送午钣、茶水给在田园操农作业的祖父饮食用,走在狭小的田埂还能胜任,实归于五寸大脚的好处。

    我太太林金珠之先祖母从幼童时就开始缠足,缠出“三寸金莲”的小脚。行动上就比不上我的祖母这样利落,每天大部分时间是坐在一张藤椅上作绣花、缝衣、剪纸等活儿, 每当要站起来,需要双手扶撑在椅边的扶手才可以站起来。

    记得在我年幼时,祖母常坐在“大房”门前走廊安置的一只有扶手的梨花木椅上,手持一把大葵扇,我就挪块小凳子,坐在祖母身边,听老人家讲故事或谈自身经历。祖母道:“妇女缠足真是小脚一双,泪水一缸。当年缠足过程,是用一条狭长布带将足踝紧紧裹住,使肌骨变形,为了让皮肤缩紧,还在脚趾间洒明矶,从四趾经足背一圈圈狠狠裹缠,痛入心髓,撕心裂肺般哭闹,也只能认命乖乖就范。那个时代女人不缠脚,就找不到婆家,会被人耻笑,所以即使父母百般疼惜,也要逼女儿缠小脚,那种苦难比去地狱走一回还来得难受。”

    我祖母出外时,常用手扶搭在我肩上而行,或是我帮她提带一只木椅(椅果头——闽南一种单座木椅的名称)出门,以供祖母在外站立太久不支时,可坐下来休息。缠足小脚妇女到年老时,行动非常不方便,因脚太小,支撑缺力而站立不稳跌倒,丧失生命者,大有人在,不足为奇。我家祖母和岳祖母亦皆因半夜上洗手间绊倒,一病不起,不久就逝世,哀哉!皆因旧风陋俗之遗害也!

老相片收集:


B2. 1955年作者(前排左1)、祖母(左3)影于中国南安祖家


B3. 1967年作者祖母(中间坐位)由唐山来到吉隆坡时拍照、作者夫妇(后排左1、2)


B4.1968年作者祖母和孙媳妇林金珠摄于吉隆坡家中

B5. 1975年林金珠祖母摄于柔佛州麻坡家

附:清迈游照片


1. 在3D博物馆内,画在人前、人在画中:校友李连枝太太凌波飞渡姿势美妙。


2. 在3D博物馆内,画在人前、人在画中:喝杯红酒吧!


3. 在3D博物馆内,画在人前、人在画中:夫妻同舟共济。


4. 在3D博物馆内,画在人前、人在画中:险渡索桥,人景合一,十分逼真。


5. 参观清迈“天然温泉Hot Spring”圣地


6. 喝杯咖啡泡泡温泉,舒适得很。


7. 上清迈“双龙寺”参观


8. 双龙寺一景


9. 到“清迈皇宫”西双版纳享用皇帝餐


10. 清迈皇宫观看民族歌舞表演


11. 校友李连枝夫妇喂养大象为乐


12. 大象不但图画得好,还会签上名。


13. 灵蛇馆看舞蛇人和金钢蛇表演


14. 顽猴Mr.Sam举着名牌和游客合照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