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5年校友文萃 >

李光前家族爱国爱乡 济世兴学情(四)--李成统(南安)高十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5-01-25  【字体:

李光前家族爱国爱乡、济世兴学情(四)
李成统(南安)高十组5班

    1967年6月2日,李光前先生与世长辞。噩耗传出,海内外同哀。时任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致电李家吊唁。马来西亚财政部长陈修信及夫人也发来唁电。出殡之日,当地政府、各国使节、工商名流毕至,各阶层人士纷纷加入送葬行列,队伍长达里许,人数超过五千。

    新马报刊纷纷用“泰山其颓,群伦同悼”、“星马同哀悼”等特大号标题发表哀悼新闻,各界人士也纷纷撰文悼念。死后哀荣,无人堪匹。

    芙蓉家乡人民也沉浸在无比悲痛之中。

    寿终德望在,身逝风范存。

    李光前先生一生不仅为侨居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而且为祖国、为家乡人民的福祉建树了一座座丰碑。国家和社会高度评价李光前先生的光辉业绩和崇高精神。李光前的事迹载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所编著的《世界人物辞典》、《新加坡南安先贤传》、《南安县志》和《南安华侨志》等书。

    1983年10月,福建省人民政府为表彰李光前先生爱国爱乡、济世益民、捐资办学的业绩,在国光中学隆重举行李光前先生办学40周年庆典活动。中共中央委员、全国台联会会长林丽韫、国务院侨办副主任庄炎林、全国侨联副主席庄明理、王汉杰、福建省副省长黄长溪等参加。

    1984年,福建省人民政府追授李光前先生“乐育英才”、“兴医利民”金质奖章和奖匾。

    1993年10月,泉州市和南安市在李光前家乡梅山隆重举行纪念李光前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国光中学办校50周年庆典活动。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王汉斌、程思远、卢嘉锡、吴阶平、王兆国、杨成武等题词赞扬李光前先生爱国兴学精神。南安市人民政府决定把李光前先生在家乡创办的学校命名为“光前学村”,把通往光前学村的街道命名为光前路,把泉州市国专医院迁建新院更名为“光前医院”,并在国光中学光前堂敬立李光前先生铜像。2003年和2013年10月国光中学隆重举行纪念李光前先生诞辰110、120周年纪念活动……

    为弘扬光前精神,传承光前文化,宣传光前先生的丰功伟绩,让光前先生的崇高风范被更多人传颂,促进社会进步、和谐发展,芙蓉家乡的竞丰村、蓉中村、蓉溪村和梅峰村,光前学村各中、小学,幼儿园、南安工业学校、光前医院以及芙蓉基金会为成员单位,联合于2014年4月28日成立了“南安市李光前文化研究会”。研究会成立以来,开展了一系列“弘扬光前精神”宣传活动,获得社会各界好评。

    李光前先生逝世后,其哲嗣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昆仲化悲痛为力量,继承父志,把光前先生所创办的南益公司更加发展壮大,他们继承了先严的古道热肠、淡泊名利,都是谦逊的亿万富翁和大慈善家。1993年11月,在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昆仲的关心、支持下,在光前先生家乡成立了“南安市芙蓉基金会”。自1991年至2014年,李氏基金计捐17405.9万元(1亿7千4百5拾9万元)给芙蓉基金会。芙蓉基金会开展了建学校、重教兴学育人才;建文化设施,繁荣侨乡文化;迁建光前医院,兴医利民;修侨造路,改善梅山村镇交通条件;资助其他公共工程,促进社会设施完善;行慈善,雪中送炭益民生;坚持不懈地多种形式宣传光前精神等一系列兴教办学、济世益民的工程建设和活动,为梅山镇社会发展和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