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4年校友动态 >

弘扬光前精神 传播光前文化【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4-12-03  【字体:

弘扬光前精神,传播光前文化
《李光前文化研究会》工作综述
陈细妹

    李光前,这个响亮的名字,他不仅是享誉世界的富豪巨贾,更是中华民族商界魁杰,成为人们心中的丰碑和灯塔。他的趣闻轶事、人生轨迹、勤奋精神、高尚品 格,鍳启着今人与来者,是难得的宝贵财富。弘扬光前精神,传播光前文化,彰其贤,扬其善,褒其功,是百万人们的心声,是当今时代的最强音。

    《李光前文化研究会》就是要深入研究李光前先生生平事迹,艰苦创业的历程和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祖国和侨居国作出巨大贡献。其精神核心是爱国重教、关心后人、 急公尚义的爱国主义精神;勤奋、诚信、质朴的高尚人格;不断进取、用于创新、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无私奉献,达则兼济天下的道德榜样。研究重在发现,思 想贵在坚持,典范超越时空。对光前精神更系统、更全面、更深入的学习、探讨完全必要的,从更大范围以怀念、感激、敬重及其所传承的精神去传播,是实现中华 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正能量。

    《李光前文化研究会》成立半年多,假座梅山侨联为办公地点,指定5位秘书组同志为相对专职办公人员,负责日常事务,拟定工作程序,收集相关数据,积极谋篇布局,认真勾画蓝图。他们每周集中一天学习、讨论、交流。为了摸索经验,弥补不足,于8月17日组织5名同志到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取经学习,查阅历史资料,听取经验介绍,获益匪浅。

    通过学习、讨论,“研究会”认为香港著名作家李远荣先生撰写的《李光前传》(曾获得1998年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十大畅销书之一)的最大成就就是为李光前先生塑造了一尊真实、可信、平易、高大的塑像。他从细小环节或情节,全面翔实的事例,情文并茂,生动具体。该书于2003年6月8日在广州暨南大学举办研讨会时,获得海内外有关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高度好评。暨南大学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中心主任潘亚暾教授在致词时说,《李光前传》写出时代最强音的主旋律,是一曲响彻云天的爱国之歌,振兴中华民族之歌。树立一面与天地共存的伟大旗帜。李光前先生是“一代完人”、“平民伟人”。其崇高精神,平民风范和 优秀质量是后人学习的座右铭。因此,“研讨会”认为该书正是传播光前文化的宝贵资料,故特意借助《梅山乡讯》这个平台,开辟“光前文化专栏”,以连载方式刊载,旨在让这部书的养料滋润更多读者,现在已出版一期。

    多种形式,近距离宣讲;七月份以来,“研究会”撰写“李光前家族爱国爱乡济世益群兴学情”的文稿,分别到竞丰村、蓉中村、蓉溪村、梅峰村等四个行政村举办“弘扬光前精神宣讲会”。每场宣讲都吸引众多群众,他们不分男女,扶老携幼,踊跃参加,会场秩序井然,认真听讲,据统计四场宣讲有1300多人参加,达到预期的效果。会后有群众动情地说,以前我们只知道李光前是个大富人,他很热爱家乡,为培养人才捐了很多钱。却不知他原来也出身贫寒,从一个放牛娃勤苦奋斗,而成为世界华人十大首富,而自己生活却十分俭朴,不嗜烟酒,衣食随便,喜欢吃粥,竟被诊断“营养不良”,一生献血18次,而且最后一次是在他70岁生日那天。这种精神真是不可思议,太感动人了。

    8月29日晚,“研究会”还与蓉中村联合举办一场“道德教育暨光前精神”文娱晚会,以歌舞、朗诵、宣讲等方式讴歌光前精神,宣传道德教育等生动活泼内容,盛况空前,博得观众阵阵掌声,观看人数达500多人。中央电视台一套综艺频道记者到现场来采访、录像。

    光前精神是“光前学村”独特的宝贵精神财富,为缅怀校主,培养学生爱国情操,自觉学习和弘扬光前精神,刻苦学习、勇于进取、光耀学村,“研究会”也决定走进校园,组织开展“爱学村,弘扬光前精神”征文活动,活动的实施细则要求学村所属的国光一校、二校、三校、四校四所学校在10月10日前,各自选时组织四年级以上学生到“李光前故居”参观,请工作人员讲解,了解李光前爱国爱乡,兴学育才的感人事迹,近距离通过展览的图片、实物等了解光前先生的懿行美德,光辉形象。然后根据自己的体会,感想为题材,写成征文文章,由各校自己初评后,选送优秀作品参加评奖,“研究会”拟在12月上旬组织评选,并予以表彰和鼓励。初定2015年春季举办演讲比赛。目前各相关学校都在紧锣密鼓地准备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李光前文化研究会”开步扎实,蹄疾步稳。弘扬光前文化,传播光前精神的热潮已在梅山大地涌动,但要更有特色,取得硕果,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有更大热情和智慧,更加有力的措施和方法在新起点上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坚强动力。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