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4年校友动态 >

大爱无疆 感恩永恒-------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会长 张高贤【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4-10-31  【字体:

大爱无疆  感恩永恒
在《新加坡李氏基金2014年度(24届)光前学村奖教助学》颁发大会的致词

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会长  张高贤
2014年10月17日 于 南安国光中学

尊敬的大会主席李忠耀校长
尊敬的南安市教育局副局长梁赐生、梅山镇陈福生副镇长、王炳辉校长,
各位来宾、光前学村的各位领导,老师们,校友们,同学们:
   
    今天,作為主办单位的代表,出席这一隆重的颁发大会,我深感荣幸,因為可再次与各位共同见证李光前先生和新加坡李氏基金70多年来“尊师重教,捐资兴学”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
 
    我们知道,1937年,李光前先生就委托陈村牧、伍远资两位先生在家乡芙蓉创办国专小学,设蓉中蔡面、竞丰犀牛望月、梅峰董湖埔、金淘亭川村等國专四分校。后又于1943年创立国光中学。
 
    新中国成立后,李光前先生汇入巨额资金,委托岳丈陈嘉庚先生大规模兴建国光中学和国专小学。李光前先生深知要提高国光中学的教学水平,必须有一批优秀的教师。时值解放初期,百废待举,为招聘大批优秀的教师到国光任教,他建造师村,提供了较舒适的生活和物质条件,取得了丰硕的教學成果。

    进入80年代,国光中学及小学幼儿园校舍经过四、五十年风吹日晒,日显破旧,教学设备老化,跟不上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1988年10月,南益公司元老李成枫先生受光前先生哲嗣的重托回乡视察后,1991年李光前先生哲嗣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弘扬先辈爱国兴学精神,出资创立了“芙蓉基金会”。從此,持续不断匯入大批资金,重修、重建国光学村。据不完全统计:建设学村中专、中学、小学、幼儿园13所。共建教学实验及生活设施110座,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新加坡李氏基金把光前学村奖教助学,列為常年資助項目。1991年第一届开始,至今天是第24届。据有关资料統計,24年来所颁发的奖金达1400多万元之巨。此外,新加坡李氏基金还新建医院支持医疗发展,建设图书馆、美术馆、少年宫等文化设施,兴建桥梁、道路、水电站等乡村公益事业。近三年來,又拨巨款籌建游冰池、更新課室桌椅、修整光前大道等教育及社區設施。
 
    今年的元月28日习近平主席到呼和浩特市儿童福利院看望残疾儿童时动情地说,“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同年在北大发表的纪念五四讲话中,又对青年提出:“要学会感恩。”习主席这些重要表达,使我更深刻认识到感恩就是感怀恩德,饮水一定要不忘掘井人,这是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儒家美德。我们要慎宗追远,传承优秀文化道德规范,一脉相传爱国、爱乡、爱校的光前精神。
 
    校友们、同学们,大爱无疆,感恩永恒!我们必須认识到,就感恩和人文教育而言,校友不仅是捐资的主体,更是重要的社会资源。感恩文化的铸造,是文化命题、社会命题,更是时代命题。为实践李成义先生于国光60周年校庆时谆谆教诲:“做善事是没有专利的,只求普及。”的理念和李成智博士2012年给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的贺信中:“希望贵会所有的校友,在未来五年、十年、甚至百年,都能秉承回馈母校,协助母校发展教育事业,尽心尽力,作出无私的奉献。”的期盼,我們必須“要学会感恩。”感恩是人文教育,既跨越国界又不分种族。因此,不论是居于海外或内地的国光校友们,不论是国内生、侨生、部队子弟均要怀有感恩的情怀和一颗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国家、感恩政府,感恩先辈、感恩人民、感恩人杰地灵的芙蓉和芙蓉乡亲,感恩校主恩泽、感恩母校栽培、感恩师长教诲。
 
    2014年9月9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会见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时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這里,我代表大會向光前学村的所有领导、老师、职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感谢你们为光前学村所作出的贡献。并借此机会向海内外的校友会、级会、班会及校友们发出诚意的邀请,欢迎和等待你们加入到感恩行列,以李氏基金,李成义昆仲之大爱无疆、感恩永恒的精神为榜样,支持和普及“奖教助学”的善举,承前启后,薪火相传,回馈母校。用我们的智慧和双手播下感恩和大爱的种子,衍生出一片片关爱的森林!擦亮「国光中学」这光辉夺目的名片!

    大爱无疆,感恩永恒!

    谢谢大家!

  “新加坡李氏基金2014年度光前学村奖教助学”颁发大会在国光中学隆重举行
  大爱无疆 感恩永恒-------国光中学校友感恩基金会会长 张高贤【校友动态】
  《新加坡李氏基金2014年度光前学村奖教助学》情况说明【校友动态】
  “新加坡李氏基金2014年度光前学村奖教助学”颁发大会教师代表发言【校友动态】
  “新加坡李氏基金2014年度光前学村奖教助学”颁发大会学生代表发言【校友动态】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