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4年校友动态 >

高鐵動車之旅——香港國光老校友故鄉行【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4-04-14  【字体:

高鐵動車之旅
——香港國光老校友故鄉行

秘書組

    2014年3月7日,馬年驚蟄剛過,春雨綿綿,寒氣襲人。卻有幾位年過七十、壯心不已的老頑童,相約作伴,頂風冒雨,一心要去親身體驗新世紀的新事物【高鐵動車組列車】運行的滋味!他們是香港國光校友李金聰、陳鼎追、潘金源、戴建國、陳卿勝、李成玉、黃篤慶、黃忠義,當然隨行的還有為他們保駕護航的劉文華、李瓊堯、李裕寧等校友以及李金聰的侄兒、侄媳李清安夫婦。列車當天下午一時准點發車,由深圳北站途經潮汕、漳廈向故鄉泉州飛馳。老人們說,車廂寬敞乾淨,車速平穩流暢,一個字:爽!每小時200公里的速度並沒有任何不舒適的感覺。於是老人們談笑風生,天南地北,心情愉悅,毫無倦意,四個半小時的車程轉瞬間過去了,列車準時於五點二十五分到達泉州!步出車站,煙雨濛濛,天色昏暗,回眸一望,泉州高鐵車站朦朧中仍顯現出古香古色、雄偉壯麗的輪廓。天氣雖冷,老頑童們心裡卻熱呼呼的:有感於動車組列車的舒適快捷;更因為到了泉州,即是到了故鄉,對家鄉親人的牽掛,對國光母校的思念,心情特別激動,寒意一掃而光!一行人驅車半個多小時,抵達梅山鎮區,入住於超前大酒店。是晚,梅山僑聯主席李文新、競豐村長李向農於羊腸壟開發區【十裡香酒莊】設宴盛情招待眾老校友,老頑童們嘗到了九層米果、紅燒豬腳、全粉饅頭、芥菜莖排骨湯等正宗家鄉風味,讚不絕口,回味無窮!
    8日上午9點半,早餐過後,老頑童們信步前往國光母校參觀。高中部黃飛躍校長、王炳輝書記,初中部李忠耀校長前來迎接,並在校門口合影留念。漫步一段熟悉的上坡路,母校領導帶著老頑童們參觀校園。只見校區道路整潔,教學樓和生活區煥然一新,唯有那魂牽夢繞的新華樓,歷經60年風雨,仍然是那樣雄偉壯觀,屹立在校區的中心,引人注目。隨後一行人進入行政辦公大樓。黃校長為香港校友介紹樓下大廳牆上一幅大型銅雕:校主李光前先生高高站立在新華樓前,左邊是李光前哲嗣李成義、李成智、李成偉昆仲,薪火相傳,光前精神永放光芒!右邊是國光母校培養出來的佼佼者李龍土院士、劉再複文學家等國家、社會棟樑之才,為母校爭光。接著校友們參觀了校史展覽館。其中陳鼎追校友最大的收穫是發現他初中畢業證書的原件,高興不已,趕快找人拍照留念。在會議室,黃校長向香港校友放映了去年十月校主李光前先生誕辰120周年暨國光中學創辦70周年慶典的錄影,贈送每位校友雙慶特刊,並介紹了母校近期的工作,賓主座談交流,加深瞭解。中午,母校領導以家鄉口味的“芥菜飯”招待校友,一幫老頑童吃得津津有味,充滿親切感。大家相約常來常往,加強聯繫,依依不捨話別。

    離開母校食堂,經新華樓後的馬路巷,取道光前路(原梅山街),芙蓉基金會李深水副理事長帶領老頑童們一路來到剛剛落成的商住樓《聚豐苑》前。這是香港國光校友會李金聰等11位校友用“母雞生雞蛋”的方法,捐資270萬元與南安芙蓉基金會合作興建的。香港校友會所分得房產的出租收益將全部用於母校“愛心助學工程”的《優才獎學金》專案。大家在《聚豐苑》前合影留念,接著上樓參觀。這時芙蓉基金會理事長李兆生夫婦、副理事長李漸來、理事李志強等也前來相會,並介紹《聚豐苑》落成及出租情況。根據介紹,校友會所分得五個店鋪已經全部租出,單元房現已大部份租出。參觀完畢,李兆生理事長邀請香港校友前往芙蓉基金會座談。

    在座談會上,李兆生理事長對香港校友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並就芙蓉基金會的經營概況作了簡單介紹,建議大家在家鄉多走走、多看看。根據介紹,芙蓉基金會現有資產7000多萬元,每年的投資收益達700多萬元,它的經營理念,它的保值增值效益,它的良好造血功能,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肯定,成為慈善機構中的先進單位。該會每年除按一定比例將收益提存外,大部分收益用於光前學村、芙蓉四村等有關文化教育、醫療衛生、敬老扶貧、新農村建設等慈善項目。該會的目標是努力爭取總資產達一個億,每年收益達一千萬,以更好地開展各種慈善項目,為光前學村和芙蓉四村多做貢獻。李兆生理事長及各位理事還就香港校友的提問和疑點一一作答。李金聰校友對芙蓉基金會努力按品質要求圓滿完成《聚豐苑》基建工程表示衷心感謝!希望今後多溝通、聯繫,促進互相瞭解。

    3月8日晚上,李金聰等香港校友宴請梅山鎮劉坤來書記、黃育奇鎮長;國光中學黃飛躍校長、王炳輝書記、國光初級中學李忠耀校長、國光第二中學黃再基校長、南安芙蓉基金會李兆生理事長與各位理事及梅山僑聯主席李文新等芙蓉鄉賢,賓主暢談改革開放以來家鄉取得的巨大變化,香港校友受到巨大鼓舞!

    3月9日上午9時半,國光二中黃再基校長一早來到超前酒店樓下,迎接香港校友前往該校參觀。雖然是星期天,該校其他領導和部分老師、同學仍在辦公樓前迎接。多年來香港校友對該校不瞭解,趁此機會互相溝通瞭解十分有益。香港校友們四周參觀該校環境、合影留念,隨後黃校長邀請大家到會議室座談。黃校長向大家介紹,國光二中乃新加坡李氏基金捐資,南安芙蓉基金會直接支持於2002年創辦,經過多年努力,2012年由福建省教育廳驗收確認為三級達標獨立高中,現有學生人數765人。三級達標,即每年招收新生要等到一級(比如國光中學)、二級(比如(華僑中學)達標學校招生後的第三批次才輪到該校招生,所以學生整體學習成績水準較低;但該校領導和老師們不氣餒,而是充滿信心,以“低進中出、中進高出、高進優出”的理念和幹勁,努力提高學生的知識水準和應變能力,為國家、社會培養有用人才。香港校友們對該校領導班子的辦學精神和沖天幹勁十分佩服、感動。李金聰校友說,貴校如果能做到“低進優出”,那將是奇跡了!雙方交談甚歡,並獲贈該校十周年特刊。


    當天下午自由活動,香港校友各自訪親探友。當晚芙蓉基金會作東,宴請香港校友。

    3月10日上午10時,香港校友們離開梅山,踏上歸途,結束“高鐵動車之旅”。


“母雞生雞蛋”的美麗構想已經實現了,可喜可賀!


國光香港校友們出席芙蓉基金會座談


眾校友攝于母校國光中學校門


眾老校友們與國光二中黃再基校長和領導們大合照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