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天地有爱 人间有情---------张高贤(香港)初22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2-14  【字体:

    [导读]:香港作家华而实(原名李华荪)以亲身经历写下了短篇小说《难忘那段情》。该文先后发表于《香港文学报》、《香港散文诗》、《河南黄河》及《北京文艺》等刊物。

    对《难忘那段情》一文,读者有不同的诠释。2006年,本人写了读评《天地有爱 人间有情》以抒怀己见。2010年华而实先生将其多年来笔耕的10篇短篇小说、22篇散文诗等集成《难忘那段情》文本出版。拙作《天地有爱 人间有情》和现任香港书评家协会会长徐国强先生之大作《一片丹心铸诗魂──读华而实散文诗<香港情怀>》被选辑于文本。

    “《 难忘那段情》启迪我们,人的一生来去匆匆,我们只是时代的过客,高尚、真挚的爱,不是占有而是不断地付出。用感情酿造的陈酒香醇,感情的路没有终点,感情的行文没有句号。这就是因为人间有情,天地有爱。” 拙作中的这段话,得华而实先生的厚爱,摘印于《难忘那段情》文本的封底,高贤借此向华而实先生表示深情的谢意。

天地有爱  人间有情
──读李华荪小说《难忘那段情》
张高贤 (香港) 初22组5班

    推着独轮车,挑着细软,携家带眷,为了避凶趋吉,他们从中原南逃到连绵千里的岭南山区,与山为邻,伴竹而居。熬尽逃难的苦楚,尝尽山区的贫脊,又四海漂泊,八方衍生。这就是一代代客家人移民的故事。

    和华荪相识了多年。在电话中,在餐桌上,在笔墨下我们尽诉心中情。我们有共同的生活感受,有相似的苦难经历和政治沧桑,更有相似的感情波澜,因此我们有了心照不宣的理解,更有共同的语言──因为我们同为客家人。

    在情感的道路上他演绎了一出丰采多姿的青春恋歌。高中毕业回乡务农时,他陷入了如云似雾的深情中。他曾在《沉重的爱》一文中写道:“忆及她,心,便揪心搬地痛,这……沉重的爱。”足见他对爱的真挚和坦诚。

    “”
   
一九七○年,随着工农兵进入大学的潮流,他考入了南京工学院。在学校里,他和同班的高虹小姐“相互一个眼色,彼此心领神会”,他的心被俘虏了。一九七一年十月,他的一首新诗《山路弯弯》被“工宣队”诬陷为“黑诗”。政治的魔力,把华荪变成了“瘟神”,很多师生都以冷淡奇异的目光对他,他如一叶孤舟漂泊在大海中。这时,高虹更主动地接近他,他们漫步在秦淮河畔,跳跃于中山陵的阶梯,流连于南京工学院翠绿的校园中,他们山盟海誓 ,海枯石烂,永不变心。他们用心绘出了一幅青春俏丽的画卷。

    一九七三年秋,他们大学毕业后,走上建设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自愿”,华荪被分配到广州市,而高虹却落脚河南的许昌市。天有不测风云,人又岂能料乎?工作不久的华荪,不幸又一次被政治的雷电击中。一九七四年春,他被贬到山高水冷的广东省龙门县林场当锯木员。就在他深深陷入痛苦和绝望的迷途中,一位来自家乡邻村,纯朴、貌娟的年青姑娘钟丽珠前来探望他,鼓励他千万不可想不开,不要放弃。丽珠的到来,给寂寞无援,日复一日地徘徊于生命喘息低谷中的华荪带来了安慰、鼓励和希望。在丽珠的真情感动下,华荪从此努力奋进,以积极的人生面对残酷的现实。

    是华荪和丽珠姑娘的缘份?还是她为华荪他带来的福运?一九七四年冬,当丽珠再次到访龙门县林场正要回梅县时,华荪的政治问题不但得到上级的正确纠正,同时还被任命为林场的革委会主任。丽珠姑娘从此留在林场工作,与华荪朝夕相处。一九七五年冬他们在林场结婚。

    华荪在《难忘那段情》中有一节真实、精彩、直率的表述:“同年冬天,我与钟丽珠在林场结婚。新婚那晚,我心非常难过和痛苦,跑到水库堤坝上拼命喝酒、抽烟。心想着高虹,道义上对不起她啊!禁不住大哭起来了……”。这一段文字,令许多读者产生不同的解读。有人说华荪思想有问题,作风有毛病,竟然在洞房花烛夜,抛开新娘,跑到堤坝上去大哭,得了神经病……

    其实,这一节才是那篇文章中最精彩的一笔。他哭,不是情飘他处,后悔和丽珠姑娘结婚。他哭,是因为高虹小姐在他最困难时没有远离他,她付出了真爱和感情,然而她却圆不了情感的梦,对高虹来说一切都是镜花水月;他的哭,哭出了情感的真挚,哭出了人间的友情和真爱,哭出他心中无限的内疚;他的哭声喊出了政治改变人生命运的悲痛和无奈!最令我感动的是,他虽是男子汉大丈夫,却把自己的感情用泪水写于纸上,把他的伤感用音符谱写于《难忘那段情》一文中。

    “”
    华荪结婚后,高虹真心诚意地叮嘱他:“要好好地爱护丽珠这位难得的妻子,正是她,在你遭人冤枉、陷害、欺负的难熬日子,在你的身边一直鼓励和照顾。”高虹小姐的深明大义,道出了人间的真情!高尚、真挚的爱是付出而不是占有。

    一九七六年春,高虹也结婚了。这几十年,他们虽然天各一方,但彼此都在想念对方。他们在同一天空下,营造自己的家庭和事业,保持着通讯和联系。一九九二年,高虹偕母校的冯教授来到梅州华通工业村,为的是全力支持和协助时任中国华通集团董事副总经理的李华荪改进炼钢工艺,提高钢材的产质量量和研制生产无缝钢管。十二天的日夜的奋战,无缝钢管研制生产成功了。他们又不情愿地挥手告别了。从南京工学院,从高虹的老家无锡太沧到华荪的梅县老家,这条坎坷的感情路,他们走了二十多年,既漫长,又似擦肩而过的一瞬间。

    二○○三年冬,高虹病重住院。丧夫九年的她,唯有独子相伴。次年三月,病情急转严重。华荪得悉后,亲自护送她到北京医治。出院后,又安排一清静地方让她长期悉心修养。华荪以朋友的真诚,交出了一片爱心,将爱洒在人间!

    试问,哪一个男女没有对异性产生过爱慕的一瞬间;哪一个男女没有在心中留下过爱的沉淀;还有,谁人的记忆中没有下载过那爱的朦胧。在我人生苦旅的光盘中,就下载了如梦似真,多姿而朦胧,令人心神荡漾对爱的回忆。

    几十年过去了,当我回到那四季如春,地处滨海的花园城市,我们一定会相约,共同举杯欢饮我们用真诚发酵,用感情酿造的陈酒。去观赏那由“一瞬间”聚变成的绚丽烟花,去搂抱用“爱的沉殿”凝聚成的友谊彩带,去咀嚼那“爱的朦胧”烹调出来佳肴。这种的相约,是带着一份恬美的消闲去翻阅历史,是分享幸福,这是因为天地有爱,人间有情。

    《难忘那段情》启迪我们,人的一生来去匆匆,我们只是时代的过客,高尚、真挚的爱,不是占有而是不断地付出。用感情酿造的陈酒香醇,感情的路没有终点,感情的行文没有句号。这就是因为人间有情,天地有爱。

二○○六年七月二十日  于香港飘逸轩 


《难忘那段情》封面

《难忘那段情》封底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