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共和路时期父亲的早餐------郑波光(厦门)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10-18  【字体:

共和路时期父亲的早餐

共和路时期父亲的早餐
——童年的厦门1
郑波光(厦门)高五组

    上世纪40年代后期,我们家租房子住在厦门中山公园边共和路,我5岁到9岁这段时间。这是我快乐的童年时期。父亲经常带我们全家人去中山路中华电影院、或者思明路思明电影院看电影,当时关于人猿泰山的电影正在风行世界,我们孩子更是如醉如痴。父亲也常常带我们去鼓浪屿,鼓浪屿一个商店卖赛璐珞的小羊,小马,小鸡,小狗,各种很精致、很美观的小玩具,我们孩子都喜欢。父亲还带我们去乌里山海滨浴场游泳,我们四个兄弟都是父亲教会我们游泳的,父亲还教我们跳水,当时只有二哥学会。当时二哥跳水最好。长大后是弟弟跳水最好。父亲还曾经带我一个人去参加舞会,我对舞池跳舞的男男女女没有兴趣,我感兴趣的是舞会提供的糕点和汽水饮料。小时候最喜欢喝汽水。

    张爱玲小说《金锁记》开头著名的第一段写道:

    “三十年前的上海,一个有月亮的晚上……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比眼前的月亮大,圆,白;然而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带点凄凉。”

    我早就不赞成这样看,现在更加不以为然。回忆过去,我从未有凄凉的感觉,只有欢愉,还有更加纯净,更加纯粹的感觉。且不说现在经常的雾霾天气,厦门空气质量常常还不如福州。至于人际关系,过去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这么多乱七八糟的污浊。张爱玲小说说的是三十年前,我这里说的是六十年前。时间跨度比她多出一倍。二十一世纪比起二十世纪时间、科技都大大前进了,而人文,人类的幸福指数却是大大的后退了。小时候我们很喜欢美国,现在美国却是世界上最邪恶的国家,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还有 “重返亚洲”,“一个小时全球打击!”给多少国家老百姓带来灾难!

    今天的世界,你就无怪乎老年人那么怀念过去的岁月了。我现在跟绝大多数老年人一样,喜欢回忆过去。过去也确实有许多值得回忆怀念的地方。当然,每个人有每个人不尽相同的经历。不必争议,各行其是,处之泰然,从心所欲,不逾矩。

    我们家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住在共和路时期,父亲生活很有规律,他有早睡早起的习惯,每天都是全家第一个起床,他的早餐几乎是固定的,一杯牛奶,几片面包,我印象最深的是,面包一定要抹牛油。我觉得当时的牛油很香。上世纪80年代我们小家在太原,每次到北京我总是喜欢买一些北京用纸包好方方正正的小块黄油,那黄油就是牛油。不是奶油,奶油就更加高级了。不要以为小时候我们家有多么富裕,其实就是小康之家而已。爸爸当记者,他老是说“记者是穷光蛋!”父亲在解放前从来没有发过大财。没有买过房产,都是租房子住。

    父亲用过简单的早餐以后,必定去虎溪岩、白鹿洞爬山,今天叫做早锻,有时候他会爬山到厦门大学的五老峰最高处。父亲早上爬山的习惯一直坚持到解放后回到故乡永春县夹漈乡夹漈村。故乡的空气更加新鲜。这是父亲坚持一生良好的生活习惯。

    祝父母亲在天堂无忧无虑,幸福快乐。

2014•10•11•厦门前埔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