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柔佛州见闻录(一)----------黄文法(马来西亚)高七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07-28  【字体:

柔佛州见闻录(一)
建在沼泽地的水上村庄
黄文法 (马来西亚) 高七组2班

    结束了新加坡圣淘沙之旅游后,游览车开过星马长堤,通过海关安检,顺利进入马来西亚柔佛州的新山市,在市区小贩美食中心各取所需,各选所爱的美食,用完午餐后再往龟咯县前进。

    龟咯(KUKUP)地处马来西亚柔佛州的西南部,马六甲海峡东岸,是亚洲大陆最南端,也是马来亚半岛最南端的小渔村。距柔佛峇鲁约70公里,离笨珍约20公里,它是马来西亚最有魅力的一个渔村,由港脚渔村(Kukup Laut )和咸水港渔村(Ayer Masin)的两个小村组成,小村己有超过百年悠久历史。所出产著名的咸鱼、虾饼、海鲜等是游客们最爱,闻名遐迩。

    我们到达咸水港渔村时,见到那儿的整个村镇都是建筑在泥泞沼泽上的“水上乡村”。用桩柱(木柱、洋灰柱)支撑起来的道路,桥板、高脚浮屋。风景绝美,屋与屋和道路之间全由桩柱撑起之高架桥板相连接,村里只有脚踏车、电动脚车、手推车川行。6尺左右宽的洋灰板路、木板路是不允许汽车进入。这里,福建裔居民占全村人口80%以上,村里的人都用闽南语交谈,初入村里时,尤如回到家乡福建呢?

    村里旅游业发达,有商店售卖各种新鲜的海产品。道路两旁拥有民宿不下几十间之数,招待来自远方旅客,可以尝到各种各样新鲜而不同味的海鲜烹调,又可买到很多价廉物美的物品。亲身体验高脚浮屋民宿生活。每逢周末,周日游客众多,尤其是新加坡到此游玩的旅客占多数,入住民宿过夜。

    度假屋屋主也以配套方式提供旅客度假:有早、午、晚餐、宵夜的烧烤会。烧烤出香喷喷的沙爹(Satay 中国称肉串),加厘魔鬼鱼、烤鸡翅、贝蛤、窝打(Otak…是碎鱼肉、香草、辣椒、葱头混合捣碎包进香蕉叶里放在火炭上烧烤),及其它各种海鲜及马来食品等等。

    度假房间多为5个至8个人一间, 安放4张双架床,配有冷气设备,旅客也可免费借用民宿里的卡拉OK和钩鱼设备。

    陈伯是一位菜贩老汉,和我同龄,他十岁随母亲由中国福建来到马来西亚,就在这渔村生活作息,六十多年来都是在此村落贩卖蔬菜为生,虽己是古稀之年,身体还是很矫健,每天坚持推着小车沿村叫卖。他为人很健谈,交谈之下知道我也是 Make in China进入到马来西亚的福建同乡,显得特别亲切,有着 “亲不亲故乡人”之感,特别热情和我攀谈起祖家世俗,他边售卖蔬菜边给我讲述咸水港的沧桑史:

    以前这里村民都是木柱支撑起简陋的木屋,在没有高板桥的时代,村民互相往来或到港脚买日用品时都是用小舢板作为交通工具。建好桥板后,脚踏车、手推车代替了舢板,现在电动脚车在村里更是广泛使用。

    自从旅游业发达后,村民受益很大,纷纷把自己住宅扩建改成民宿出租游客,2010年10月百年渔村龟咯港脚与咸水港获得柔佛州政府颁发99年地契,成为全马来西亚第一个沿海岸渔村的“水上地契 ”,这是柔佛州政府史无前例之创举,目的是让居住在沿海岸沼泽地带的居民获得保障。让渔村能更进一步发展及规划,包括住家、商店、度假屋。令村民喜上眉梢。只要按年缴纳土地局税银,居民可以安居乐业。呈上规划图测批准后,就可在自己沼泽地上兴建或改建两、三层楼。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这渔村竖立。我问在沼泽地带建高楼,不会危险?地基牢固吗?他指向对面屋前停放的一堆红树木材道:这就是用来打桩用的红树木干,要打入沼泽地最少1丈6尺深左右后,每桩柱要用十来根左右,再加上面的钢骨水泥灰圈柱支撑作为地基,就可在上面盖新屋了,十分牢固。涨潮时屋下汪洋一片,退潮后就露出沼泽地。

    如今居民有了自己的地契,有钱者可放心在自己地上兴建两三层民宿,就能接受待百多人的旅行团队。经济上较弱的居民亦在自己住所腾出一、两间房出租于自由行的散客,干起旅游业来,加入这无烟工业的行列,从中分取一杯羹。很多人因而放弃出海打渔,更有人集资在沿海兴建养殖场,养殖石斑鱼、笋壳鱼等高利润的鱼种。

    夜晚海风轻轻吹向我的脸,告诉我这里是宁静小渔村,虽带有点淡淡鱼腥味,在这里远比那种:人潮如流、交通拥挤、喧哗嘈杂、硝烟处处,汽油味重的吉隆坡市区内清新多了,记得常来游吧!我们在 “红树林民宿” 度过一个难忘的夜晚,海风吹拂下进入梦村,梦到鱼和熊掌可兼得噫,一觉憩睡到天亮!

    柔佛州东临南中国海,西靠马六甲海峡,海岛多、渔村多。2010年永远荣誉会长张高贤夫妇、芙蓉网主黄敏敏副会长在叶明才会长伉俪和我夫妇陪同下傲游处于南中国海柔佛州“刁曼岛”时,他们到达这蕉风椰雨的海岛、面对碧波万顷、洁白沙滩,风景如画的环境,称赞有加,度过一个愉快假期。


(1)新加坡圣淘沙海洋館


(2)新加坡圣淘沙海滨(对面新加坡岛)


(3)新加坡圣淘沙娛乐坡 Casino


(4)柔佛州龟咯咸水港村入口处


(5)咸水港村外景


(6)咸水港村莱贩陈伯(左1)


(7)咸水港村海产店


(8)咸水港村商店兼出租电动脚车


(9)咸水港村养殖场晨景



(10)咸水港村养殖场日景


(11)咸水港村养殖场夜景


(12)咸水港村旧楼一角


(13)咸水港村屋前晾晒咸魚


(14)咸水港村旧码头


(15)咸水港村打桩用红树木干


(16)咸水港村退潮后沼泽地佈满海螺


(17)咸水港村新建民宿


(18)咸水港村较新码头


(19)咸水港村“红树林民宿”早餐盛况


(20)建在红树林旁的房屋


(21)2010.6.20 香港校友作客我家合影,第二天结伴游刁曼岛(大厅背景:刘英烈学长书法墨宝)
左起:张高贤、李淑贞、林金珠、洪玉甘、黄敏敏、黄文法、李川明
<照片由张会长提供>


(22)2008年结伴游南中国海“热浪岛”海滩上合影。
前排左起:刘银砧(李太)、文法孙女、林金珠(黄太)、陈美玉(杨太)
后排左起:李连枝、黄文法、杨文树、李添发       <二女儿珍藏的照片>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