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生活写照 美术园地---------李扶西(美国)高五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07-27  【字体:

生活写照,美术园地
——休斯顿长春会西画美术展印象
李扶西(美国)高五组

    6月14日至20日,侨教中心大厅成功举办“休斯顿长春会西画美术展”。据说开幕式当天嘉宾云集,济济一堂,熙来攘往,颇有一番热闹场面。但隔日参观者寥寥,稍显冷清,不可思议。

    相对来说,这个画展规模不大,但有品位,有特色,有浓厚生活气息。

    长春会西画美术展展厅宽敞明亮,朴素大方。进门可见大厅正中及两旁陈列尤文芳,魏耀德,魏主成,,陈玉美,柯曼妮,廖碧玉,潘美桃等七位画家展出的近80幅油画作品,琳琅满目,展示了长春会西画家的风采。

    长春会西画美术展具有三个突出特点:

    其一,作品题材生活化。

    作品有静物,动物,风景和人像,题材皆平常所见。其中有一幅画只有“垃圾桶——长扫帚——铁畚斗”三样东西,画面简单,却主题突出,一目了然。另一幅潘美桃女士画的两只毛茸茸小白兔形态各异:一只眯眼似睡,伏着歇息;一只抬头竖耳张望,状貌逼真可爱。还有一幅廖碧玉女士画的三只静卧在沙发相互依偎的顽皮猫,头棕色,白胡须,眼传神,栩栩如生。陈玉美女士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幅作品,是那七个粉红鲜嫩,貌似苹果,实为味甜多汁的台湾梨,枝叶鲜明,形态逼真,仿佛可闻到淡淡的果香。

    其二,作者高龄老年化。

    参展作者多是年过六十的退休老人,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教画或学画,痴心美术,非常难得。尤文芳先生是85岁的老画家,功底扎实,技法娴熟,擅长人物肖像画。他的画神色肖似。他那幅奥巴马的肖像画,衣着得体,脸带笑容,手拿电话的状貌惟妙惟肖。柯曼妮女士91岁高龄,热情不减,痴迷丹青,既为他人画肖像,也兼爱自画像,自得其乐。她的那幅挂有特色围巾的人物画,用色得当,突出人物特征。

    其三,缝纫制品形象化。

    这名为油画美术展,却展出几件缝纫手工制品“布围巾”,看似文不对题,画蛇添足,实为一道别样的风景。柯曼妮女士以美术的眼光亲自设计制作的布围巾图案别致,手工精巧,独具匠心,不愧为一位心灵手巧的老人。

    “夕阳无限好,夺秒惜光阴”,长春会的老人晚年用画笔再现生活,珍爱人生,难能可贵。

    长春会西画美术展是表明他们对“美”的热爱与追求,是现实生活的写照,是充满愉悦和感怀的美术园地。


(1)西画展厅一瞥


(2)廖碧玉画作《顽皮猫》


(3)潘美桃画作《小白兔》


(4)陈玉美画作《台湾梨》


(5)尤文芳画作《奥巴马肖像》

(6)柯曼妮画作《女肖像》


(7)柯曼妮手工《特色布围裙》

(此文先后发表于2014-6-21《新华人报》2014-7-2《美南新闻日报》)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