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慎终追远 风范永存——深切缅怀苏国响同志---潘达生(厦门)原国光中学书记【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07-18  【字体:

慎终追远 风范永存
——深切缅怀苏国响同志
潘达生 (厦门) 原国光中学书记

    “苏国响,我的好朋友,好邻居,好兄弟,好亲家,好同事,好同志。你走得太突然了,使我们悲痛莫及。留给我的音容笑貌、言辞举止,时时浮现在脑海,烙下深深的记忆。走得太突然了,一路走好。苏国响同志,安息吧!” 今年7月5日,在泉州丰泽街道东方园里,苏国响同志的灵柩遗像前,我手持两柱香,默哀、鞠躬后,表达这样的哀思!

政治上一向追求进步

    我是一九六一年八月由组织上分配到国光中学担任专职团干。两年后的一九六三年八月,苏国响同志于福建师院(福师大前身)数学系本科毕业后,由教育局分配到国光中学任数学教师。他大我一岁,我俩分别于2001年、2002年退休。两人一直在国光中学工作,相处近四十年,接触较多,了解较深。

    苏国响同志的父亲早年旅居菲律宾,母亲居住香港。他是地道的华侨子弟。上世纪六十年代,赴港潮高涨,很多人千方百计申请往港,其中不乏知识分子。苏国响同志的父母同样寄齐所需资料,三番五次催促他往港定居。可这一次,他“违抗”父母令,毅然选择当教书匠,留在家乡,服务人民教育事业。这样一种选择,在当时,在一些人眼里,简直感到不可理解!

    早在大学念书时,苏国响同志就加入共青团,担任系学生干部。到国光中学后,他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当基干民兵,担任团教工支部书记。曾作为学校教工篮球队主力参加在德化县举行的泉州市中学教工篮球赛,争得亚军荣誉。

    苏国响同志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他的老家在晋江龙湖苏厝。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交通落后,搭乘班车非常不便。每周回家一次的苏国响同志,星期六上完课,处理完事务,才踩着自行车,途经南安、泉州,行程百里,傍晚才能到家。第二天,他照样要骑着单车,赶赴学校参加下午的全体教师会议(当时国光中学的全体教职工会议都定在每周的星期日下午)。从不无故请假或迟到,足见他爱岗敬业精神。

    国光中学一九六零年发展过一批中共党员,直至十八年后的一九七八年,才再发展一批三名预备党员,苏国响同志是其中之一。可见他政治上的进取与成熟。

业务上认真严谨精益求精

    苏国响同志是首批被评聘为中学高级教师的。他长期担任数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和其他老师一样,认真备课,认真批改作业,热情辅导学生外,还有两点是他的独特之处:一是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他都事先亲自做一遍,从中发现难点,确定重点。二是同样的作业练习和试卷,他对上中下的学生作出不同的要求:基础较差的学生,只要求会做(会考)低中档的题目,高档的可以不做不考;基础好的同学可以不做低档题,中高档题必做,必考。同时,他挑选一些好的题目,自己用复写纸誊写,发给程度高的学生做,开小灶,加压力。因为因材施教,所以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深受学生欢迎。苏国响同志擅长高中文科数学教学。二零零一届高考,所教学生数学成绩蜚然。

    苏国响同志担任国光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和教务处主任多年,严抓教学常规,注重教学研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取得很好的成效。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每年都为高校输送一批尖子学生。国光中学数学科教学和高考成绩在南安乃至泉州中学界享有较高的声誉,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社会的好评。南安市、泉州市曾在国光中学召开现场会和研讨会,总结推广国光中学的做法经验。苏国响同志十分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经常组织教师走出去,到兄弟学校学习先进经验,聘请专家名师来校传经培训,开展一帮一、一对红、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活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国光中学的教师队伍快速高质发展,与苏国响同志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敬业爱生 教书育人

    “既是领导,又是老师,既是老师,又是朋友,既教书,又育人”,这是苏国响同志的学生对他的评价。他一手抓学生成绩的提高,一手抓学生优良品德的形成。课堂上,他十分严肃,课余时间,他与学生打成一片。他关心学生政治上的进步,学习上的提高,关心学生生活,接济贫苦学生,他和蔼可亲,平易近人,与邻里和睦相处,与同事团结友爱,对有困难的同事尽力相帮。他的乐善好施、为人处世,得到人们的普遍赞誉。

    今天,是苏国响同志逝世十四天的纪念日,潦草一篇,寄托哀思!

潘达生       
2014年7月16日于厦门家中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