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2014年校友文萃 > 2014年校友文萃 >

登石碑岩诗词二首----------陈贵泉(南安)高中83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4-07-18  【字体:

登石碑岩诗词二首
陈贵泉(南安)高中83届2班
 

七绝•登石碑岩 
(新韵)

 仰望石碑叹巧工,千年古刹隐山中。
 登临拜谒碑岩寺,错过机缘却落空。
(2014年5月28日)

 

注:石碑岩据说建于宋代,供奉观音菩萨。现供奉佛教三宝:如来、文殊、普贤泥塑金身。岩后山巅有石高约四丈类碑,高大壮观,游人叹为观止。是日上午作者与同事登翔云石碑岩,却遇看庙人下山,寺门紧锁,故赋七绝一首叹之。

 

浣溪沙•再登石碑岩
(词林正韵)
尺五云封确妙题,石碑壁立展雄姿。慕名游客赞神奇。
意恳复临还夙愿,心诚再谒悟禅机。敬抄匾额入吾词。
(2014年7月8日)

 
注:前因错失机缘未能晋谒,作者挂念于怀,7月7日偕友再次登临石碑岩寺,精诚所至,如愿以偿。踏入寺门只见清朝开国功臣洪承畴手书“尺五云封”匾额高悬殿内,意为石碑岩所在的云峰山高耸入云,离天只有尺五。殿堂共奉如来、文殊、普贤和三代祖师、清水祖师,是为奇观。经看寺人答疑及参观寺内石刻记载,乃悟佛道本一家真禅。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