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3年欢聚篇(组图) >

母校寻梦 夕阳殷红【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15-04-15  【字体:

母校寻梦 夕阳殷红
——记高十一组二班毕业五十周年聚会
杨民兴(南安)高十一组2班

    2015年4月11日,国光中学高十一组二班同学,毕业五十周年之际,又从香港,福州各地,纷纷赶到母校新华楼前,一起缅怀当年一起三年在这里完成高中学业的美好时光。

    春天后母脸,前几天还烈日当空,今天就下起毛毛细雨。这点小雨,更增加我们回忆的浪漫情思。我们一行十九个同学,欢聚在新华楼前。当年女侨生的宿舍就在新华楼里,她们在这边绿荫下,捧着书本,迎来了多少个日出日落。她们的嘹亮的歌声,优美的舞姿,在新华楼前回荡。在那玉兰花树下,她们写下了多少豪言壮语,青春感慨。回来了,五十年了,我们又回到你的怀抱,多少感慨涌上心头,多少话儿要对您诉说……,新华楼,我们国光中学的学子,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您永远都是我们心中的一座灯塔,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我们留恋,我们沉思,我们欢笑,我们流下了幸福的眼泪!真不容易呀,我们同学当中,有的就是五十年后,第一次回到您的身边。

    排好队,昂起头,挺起胸,把五十年后的笑容再一次留在新华楼前!正如潘金山同学为这次聚会写下的聚会主题:母校寻梦,夕阳殷红!


(1)当年的靓妹
左起:黄扁珠、李冠英、蔡秀清、洪彩如、黄茸芽、程清风、刘宝治、林亚妹(瑞珍)


(2)留恋新华楼


(3)细说当年事


(4)你们记得吗?

有惊无险急煞人

    这次的聚会,是我班同学们,早在二年前就约定好,香港的潘金山同学是这次的组织者。国内的我,就是这次聚会的执行者,聚会时间定在2015年4月11日。早一个多月,我们就搜集,编写,印刷二张毕业五十周年纪念专刊。这次聚会时间即将临近,金山同学先约好了在香港的洪彩如和蔡秀清同学,并帮她们俩购买好4月10日深圳北到泉州的动车票。他自己为了清明扫墓,特地提早4日回家了……

    4月10日下午,金山同学特地叫了一部“的士”,早早按动车到达时间,到泉州动车站迎接二位女同学。下午,13:26动车准时到达泉州,可左等右等,就是没看见她们二个女同学出站。十分钟过去了,二十分钟又过去了,三十分钟也过去了,还等不到人。这下可把金山同学急死了,本来以为坐动车很准时,没考虑到会出现这个问题。现在急得象热锅上的蚂蚁,不知道怎么办好?又不知道她们二个有没有带手机,打她们香港的电话又打不通,(洪彩如同学的手机没有大陆卡,没有办法接听),不知道怎样联系?香港她们家的电话号码,又不带在身边,金山同学赶紧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实际情况,这下我也急坏了,马上把她们二个女同学香港家里的电话告诉他。金山同学马上打电话到香港询问,知道秀清早上八点多钟就出门到深圳坐动车,没带手机,这下真的把金山同学急得不知道怎么办好?

    我这边一听到这个消息,自己估计,是不是她们二个女同学和金山同学在动车站错过见面机会,自己搭车到梅山芙蓉宾馆。马上就给梅山的黄扁珠同学打电话,她刚好在芙蓉宾馆与一齐当年同时上山下乡的同学聚会,询问她有没有看到洪彩如,蔡秀清同学到达芙蓉宾馆,扁珠回电说没有。接着,我又急急忙忙打电话给在丰州的黄茸芽同学,问有没有去她家,她说也没有。这下,不但金山急,香港急,我急,扁珠,茸芽也跟着急起来,害得我们坐立不安,怕二个女同学不懂的,坐上了黑车,半路被抢劫,这下问题可就大了……

    这边我们几个人急得一团糟,那边香港的二个女同学,过后叙述,原来当天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彩如和秀清同学拿着早已买好动车票,约好过关后在大厅里相等,彩如早早用身份证过了香港关卡,又用回乡证过了大陆关卡在大厅等侯。可蔡秀清不知道这个情况,只用身份证过了香港关卡,就在香港关卡里找彩如同学。还差一个关卡,怎么会等到?她借用别人手机打彩如电话,才知道她在大陆关卡等她。这样时间一拖延,到深圳北动车站,本来乘坐的车票时间已经来不及,只好改签下午13:00动车。就这样在无形当中,拖延了将近三个小时。当她们二个女同学风尘朴朴赶到芙蓉宾馆时,已经快晚上八点钟。等在芙蓉宾馆的聚会同学,这下子才放下心来,深深地舒了口气……。这真是,有惊无险惊煞人,二地亲友急担心。阿弥陀佛,幸好没事,吉人自有天相。虚惊一场,也算给我们这次聚会带来个小插曲。

物轻意重情谊暖

    从莆田赶来的李冠英女侨生,当年毕业后,上山下乡到农场,后来才辗转到莆田。她一毕业,五十年了,没有再见过同班同学一面。这次聚会,她非常激动,时间还没到,就张罗准备回母校的东西,她的儿子不放心少出门的老妈,特地提早一天用小车把她送到泉州我班老大姐黄茸芽家里,同行的还有一班程清风女同学。

    11日早上8:23,我就赶到芙蓉宾馆,与前天晚上差一点找不到的二个女同学会合。不一会儿,还不到九点,同学们都陆陆续续地赶到宾馆。和每次同学们聚会一样,一见面,都要互相仔细辨认,互相自我介绍,才勉强认得。女同学一个个激动抱在一起,男同学激动地握紧对方双手。大家互相问好,询问一些离别后的情况,这边二三个一堆,那边三二个一组,亲热地互相诉说。那激动感人的场面,让人终生难忘,我急忙拿起相机,按动快门,把这历史性的聚会瞬间永记下来。


(5)欢聚的笑容
左起:李冠英、蔡秀清、洪彩如、程清风


(6)五十年后再携手
左起:李冠英、洪彩如


(7)聚精会神看专刊
左起:刘宝治、黄扁珠

    冒着蒙蒙细雨,我们漫步在母校的怀抱里,母校的一草一木,我们都显得很亲切。想当年,我们就是在这里,学习了多少知识。我们曾经三年同窗,在多少风雨煎程的日子里,我们坐在教室里,聆听老师的教诲,认认真真地复习功课,为了那远大理想,努力争分夺秒地拼搏着……。望着操场上飞奔跳跃的学生,我们又好像一下子年轻五十岁,回到了当年幸福的高中生活中。

    来到新华楼,大家更是激情万分,忘不掉呀,新华楼,您的英姿永远在我们心中回荡。你永远是我们前进的灯塔。我们今天又回到您的身边,有多少知心话儿向您诉说,有多少深情回忆向您倾诉。当年我们就是站在这里拍毕业集体照片,今天我们还是站在这里,重温当时毕业时的心境,我们又再次留下这次难得,又难忘的聚会照片。


(8)新华楼前重欢聚
前排左起:李冠英、洪彩如                              
  二排左起:黄扁珠、黄茸芽、蔡秀清、刘宝治、程清风、林亚妹
         三排左起:林秉州、李镇林、潘金山、黄金和、杨民兴、潘临贵、黄立成
   四排左起:黄油成、刘桂周、刘泉南、郑航庆                 


(9)母校寻梦,夕阳殷红
前排左起:李冠英、洪彩如                
二排左起:黄扁珠、黄茸芽、蔡秀清、刘宝治
       三排左起:林秉州、潘金山、黄金和、杨民兴、潘临贵
四排左起:黄油成、郑航庆、黄立成        


(10)当年去宁化志愿兵
左起:刘桂周、刘泉南、黄油成、黄扁珠、黄金和、郑航庆


(11)我班的六仙女
左起:黄扁珠、刘宝冶、黄茸芽、李冠英、洪彩如、蔡秀清

    坐上金山同学安排的五部“的士”,我们十九个同学一起到金山家里欢聚。热情好客的金山弟弟,弟媳,热情地招待我们,忙得不亦乐乎……。我们围坐在金山同学小别墅的三楼上,冠英同学马上拿出她特地从莆田带来的土特产,“千层糕”和“黄金糕”,招呼大家试试味道好不好。拿着这金灿灿的黄金糕和千层糕,大家都细细品味起来,好吃,味道好极了,大家不由自主翘起大拇指,连声称赞。这可不是一般的糕点,它可是冠英同学的浓浓心意,让大家心里热乎乎,非常感动。

    在金山同学丰盛的午餐招待下,大家开怀畅饮,“狼吞虎咽”吃得东歪西倒。饭饱酒足后,又在楼顶签名合影,把聚会推到最高潮。大家互道珍重,把身体照顾好,盼望五年后再次集会,十年后再来相会。到了该分别的时刻,从香港回来的二位女同学又拿出她们买来的小礼物,一一赠送给大家。望着这小小的礼物和刚才吃过的千层糕和黄金糕,让我感慨万分,我们六十年代的同学情谊,是多么纯洁,多么深厚!这真是:物轻义重情谊暖,同学友谊永不忘啊!


(12)群仙聚会


(13)品尝千层糕和黄金糕


(14)香甜的千层糕和黄金糕


(15)丰盛的酒宴


(16)签名留念


(17)再次合影


(18)道别

集体签名送恩师

    聚会中,我们班上的同学纷纷想起了,当年跟着我们班级三年的班主任——李晋江老师,他现在退休在厦门,安度晚年,由于腿脚不方便,我们不敢邀请他参加我们的聚会。当他收到我用快递寄给他,我们班级毕业五十周年纪念刊时,非常激动,马上打电话给我和茸芽同学,吩咐我俩在聚会上,代他向大家问好!聚会上,同学们知道了班主任的问候,都非常高兴,兴奋不已。当年师生在一起的融洽关系,历历在目。大家都想用电话给他问好,但考虑到班主任老师接电话时间长,身体受不了,结果在金山同学的提议下,拿来信纸,由我代笔,在上面恭恭敬敬写下了——晋江老师:我们向您问好!祝你健康长寿,永远快乐!国光中学高十一组二班毕业五十周年聚会同学,2015年4月11日,下面是我们这次十四个同学亲笔签名。


(19)向李晋江老师问好的集体签名

    我从梅山回水头后第二天,马上用快递把这张充满同学们浓浓心意的信纸,寄给李晋江老师。当他收到这张问好的信纸后,也激动万分,马上用信息向我们回复。具体内容如下:谢谢杨民兴,潘金山,黄金和,蔡秀清,林秉州,李冠英,郑航庆,黄茸芽,黄扁珠,刘宝治,黄立刻成,潘临贵,洪彩如,黄油成等同学祝词,祝同学们健康,快乐,长寿,家庭幸福! 李晋江,家庭住址……。看到这深情的班主任祝福词,我感到非常幸福,我为我们有这样的好班主任而自豪。在这里,我也代表我们班的同学们,祝愿班主任李晋江老师越活越年轻,健康长寿!长命百岁!

高十一组二班纪念毕业五十周年专刊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