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13年欢聚篇(组图) >

我们又相会【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13-06-12  【字体:

我们又相会
——记高十一组二班同学聚会


前排左起:黄茸芽 黄扁珠 刘宝治 黄金和 潘临贵 林秉州
后排左起:杨民兴 潘金山 姜万章 叶桂炳 黄油成 黄立成

莘莘游子玉街东,几许乡音鬓发同。
故里回归惊老骥,天涯飘泊叹孤鸿。
倾谈半露烟霞气,朗笑频生荷蕙风。
昔日书堂何处是,重楼高树数声钟。

    潘金山同学一首《同窗聚会遐思》诗,记录了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五号,我们高十一组二班十二个同学,又欢聚在梅山芙蓉宾馆欢乐情景。时间虽然已经过去好几天,但欢聚场面,终生难忘……这次聚会,与前次二〇一〇年聚会,不到三年时间,还是十二个同学,只是远在福州的郑航庆同学,因要参加“二马”乒乓球比赛,需要训练,没法前来。然而,换了一个48年未曾见面的山东同学,姜万章,“几许乡音鬓发同”,久别重逢,感慨万千,大都认不出来,“故里回归惊老骥”一眨眼,同学们都成为老爷爷,老婆子了,朗朗的说笑声,在芙蓉宾馆回响,大家都开心地哈哈大笑起来,我们又相会啦……

老大姐的人生总结


左:黄茸芽     右:黄扁珠

    黄茸芽,我们班国内生的老大姐,岁数比我们大,虽然两鬓白发,但她那充满青春活力的朗朗说笑声,不减当年,如果不是她自己说出来,谁也不知道她十年前曾“中风”过,半身不遂。她是怎么战胜病魔,恢复健康的?说来话长,但老大姐总结出一句话,我们这种年龄的人,一定要心态好,只有心态好,才能身体健康。千万不要想不开,斗气,忧郁,看不惯……一切顺其自然,要自己照顾好自己,快乐每一天,只有自己身体健康,才有其它的一切。她在治疗病魔时,不但在医院治疗,还自己看药书,自己总结药效和过程,结果,久病成良医。现在,她掌握好几种偏方,经常向同学,朋友推荐。如今,她不仅治好了半身不遂,行走如初,还能帮助女儿料理家务,这次见面,她告诫大家,一定要想得开,心态好,才能健康长寿。她还满怀深情地说,我们能活到现在不容易,我们同班同学,应该尽量争取多聚会,等到二〇一五年,毕业五十周年大庆再团聚。这句话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不由自主地欢呼起来……

又多了一个“好汉”


左起:黄油成、叶桂炳、潘临贵

    回忆起四十八年前高考复习前夕,我与汉津,书水偷跑去梅山电影院观看彩色国产片——红楼梦,记忆犹新,(此事我已写过一篇《四十六年后的检讨》http://www.fu-rong.cn/shtml/357/201103188726.shtml)。当年,我们年轻人多么朦胧不懂事,明明知道临近高考,要集中精力复习功课,竟然经不住电影的诱惑,明知故犯,偷跑去看了。本以为只有我们三个“英雄好汉”,胆大包天,天下第一英雄,敢偷跑去看。想不到四十五年后聚会,突然又冒出个金山同学说,那天晚上他也偷跑去看。更想不到的事,今年四十八年聚会,又暴出更大新闻,还有一个油成同学,他也去了,这样,当年那个偷看红楼梦电影的“哥们”,又多了一个好汉!想想那天晚上,我们各行其事,各怀鬼胎,深怕碰到其它同学知道,竟然不知道还有其它二个同伙。今年聚会,三个同伙不知不觉又谈起此事,大家都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难忘的一件往事


左起:叶桂炳、潘临贵、黄金和、黄立成

    这次聚会,大家默默一算,同班毕业的三十八个同学,竟然有六个同学先去了极乐世界,他们的名字分别是:李志业,黄溪元,黄文选,潘火辉,洪明宪,潘建源。好同学,你们一路走好!

    回想起同班的同学,让我们又回忆起当年高二年时的一件难忘往事。当年,我们二班的班费是由侨生许如杏同学保管,她把班费放在一个小包包里,一天中午,她忘记把小包包带走,放在课桌内,结果,当天下午上课时,找不到班费。虽说当时才十几元班费,现在算不了什么,可当时还算不少,这事惊动了班主任,连忙找治保组黄金和调查。经过金和同学了解,当天中午最后一个走出教室是明宪同学,可一追查,明宪同学没有拿,他也不知道如杏同学班费藏在哪里。这事反馈到班主任身上。班主任第二天就在班里宣布,我们班上昨天中午丢了班费,不知道是哪位同学拿的,希望这个同学勇敢出来承认错误,我们保证替他保密,希望这个同学能改正错误,承认后,学校决定不会追究责任。到了下午,这个同学真的跑到班主任面前,承认班费是他昨天中午回家后又跑到教室拿的,并当面交出偷走的班费,这事最终有了解决。要不然,当时笔者与如杏同桌,也是受怀疑对象,另一个是治保组长,金和同学,因他管理班级锁匙,当然也有所怀疑。现在回想起这件事情,真的要感谢这个同学大胆承认错误,要不然,我们受怀疑的日子也是不好过的。

    最后还得说一说,夸一夸我们的班主任——晋江老师,当年妥善处理这个事件,这个同学承认后,保密工作做的很好。大家只知道有人承认错误,但不知是那个同学。并且,在这个同学毕业的档案上,他也没提起此事,最终这个同学还考上重点大学。事过四十几年后,我们才弄清真相。这真是一件难忘的往事啊!

一个没人知道的“秘密”


左起:潘金山、黄茸芽、黄扁珠、刘宝治

    离当年高考四十几年后,我们才知道当年我们真傻,在那个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年代,我们还真的相信,个人出身不能由自己选择,但个人前途可以由自己选择,重在表现。可真的现实是这样吗?NO,NO,NO,在毕业的学生档案里,你的家庭成份,社会关系早已写得清清楚楚,二个“不宜”大字,已明显在档案上注明。你出身不好,家庭关系复杂,纵然科科考上一百分,你也得靠边站。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相信当时的班主任们,当时怎么样处理这些问题,你们心中最有数吧!但是,在我们班上,竟然还有一个天大的秘密,可能没几个人知道?当年,我班一位同学,家庭社会关系有点问题,可是,他有一个亲属在学校行政组,通过他能接触到学生档案,悄悄地把这个社会关系消掉了,最后的结果是,这个同学也考上了大学。这在当年,有谁能知道呢?可是,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终于明白了真相。现在,把这件事写出来,并不是和这个同学过不去,而是为了说明当年高考的一些实际情况吧!

    感谢社会给每一个人安排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我们这些高考落第生,经历了社会磨练,锻炼了意志,经受了艰苦,感受了人生,通过努力,我们六个落第生,也当上了正式的光荣人民教师。回首一望,欢聚在一起的当年同班同学,不管读大学或回乡锻炼,其实也没什么大差别,大家又回到了同一起跑线,安度晚年,高唱夕阳红……

    相见容易别时难,又是到了分别时刻。大家站到一起,拍下了团聚留念,大家互相握手道别,珍重,好好照顾好自己,毕业五十周年再见!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