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3年校友动态 >

刘再复先生在“国光中学刘再复图书室”揭牌仪式上的讲话【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3-10-21  【字体:

走向世界心灵的高度
——刘再复先生在“国光中学刘再复图书室”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今天我的母校国光中学为我建立了这个“刘再复图书室”,我非常非常感谢,也感到非常的光荣。因为我对母校国光中学是特别有感情的,我很多文章里面都提到国光中学。(今天)我们时间很短,我想讲两点。

    我的人生从这里出发的,所以我写了一张横幅“我从这里出发”,这是我给图书馆的第一个礼物。虽然我写了很多文章,但起点是在这边的。最近我的表弟为我做了个刘再复著作出版图表,一共是117种的中文图书,最近刚在美国出了两种,韩国出了两种,但我的出发点是在这里。所以我今年能回到这出发点,我心里面很高兴,特别特别兴奋。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还想说的,这个图书馆不仅是我的精神故乡,而且本身就是我的一个伟大老师。有人问我的老师,我的老师很多,名字我都可以记起来,还有一个就是国光中学图书馆。图书馆是我的另一个伟大老师,我当时沉浸在这个地方,我下午的演讲还会特别讲到图书馆对我人生的决定性影响。

    第二点,我又另外写了一张字,就是“走向世界心灵的高度”。我从这里出发,现在回来了,我跟大家一起互相激励,互相鼓励,鼓励什么话呢,就是走向世界心灵的高度。我在《红楼四书》中讲了一个观点,在这个地球上有一些名字,有一些书籍,有一些思想标志着我们地球上的精神高度。比如说在哲学上,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斯多德,一直到康德、马克思,他们标志着世界哲学的高度。文学呢,荷马、但丁、莎士比亚、托尔斯泰、陀思妥耶夫斯基,他们的名字和作品标志着世界心灵的高度。所以我们走向世界心灵的高度,就是我们要走向他们心灵的高度,跟他们的心灵,跟他们的灵魂产生共振。我经常读书读到很深的时候,就是从国光中学开始养成的读书习惯。读书读到很深的时候,我就能够跟人类历史上的这些伟大灵魂相同。这就是跟我说的代表世界心灵的相同,当然这些心灵还包括基督,包括释迦摩尼,这些心灵都是世界性的,我能跟他们相同,能够跟他们对话。所以我今天用这句话来激励我们母校的同学,我们母校的校友、老师,我们一起走向世界心灵的高度,而且我们国光中学这么好的学校,一定会有很多人走向世界心灵的高度。

    另外还有两个小礼物,一个就是这个(高行健的诺贝尔文学奖奖章照片)。我是搞文学的,是个文学评论者,我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担任过客座教授一年。我尽我的责任,我说我要为中国作家,为中国文学摇旗呐喊,当作家他们的马前卒,所以我有推荐(中国作家)。我推荐了两位,我首先推荐了高行健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高行健为了表示对我的情意,就送我了一个诺贝尔奖章。这个奖章上面刻着高行健的名字,实际这奖章他自己有一个正章,还有两个副章,一个给法国,一个给中国,给中国的就是给我了。这个奖章我放在小女儿家了,今天没有带来,这(张照片)是《明报》印的,给图书馆做个纪念。这也是世界心灵的高度。

    另外还有莫言写给我的信,我复印了下。这是当时莫言1995年,因为我在他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时候,他是学员,我是讲课的老师,没想到他后来是诺贝尔奖得主。其实他就是小学毕业的,到初中时碰到“文化革命”了,但他自学能力非常强,强到什么地步呢,后来他参加部队,解放军,可以给战友们讲《资本论》。他自己读完《资本论》还自己会讲课,讲得这么好。他自学能力非常强,非常勤奋。他和高行健这两个人都是非常好学深思的,对知识如饥似渴,自学能力非常强,实际上能决定我们人生的是自学。我从我们国光中学图书馆走了以后,图书馆给我了一个学习的精神,接下去我就是靠自学了。我当时邀请莫言到美国一起召开个会,写一封信给他。我写信的内容是什么呢?我说,莫言,高尔基有一篇散文写托尔斯泰,他说托尔斯泰如果活在海里,他一定是一条鲸鱼。我说,我希望你能成为文学海洋里的一条鲸鱼。那么他这个印象就很深了,所以他就回了一封信。他说,你当时在讲课给我的,已经成为我创造心理的一部分,感谢你对我当鲸鱼的鼓励。他在得奖的第十天写了一篇文章,发表在《明报》,说刘再复先生希望我成为文学海洋里的鲸鱼,这形象化的比喻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篇文章和这封信,作为另一礼物。我的意思是说,希望大家能够攀登这世界心灵的高峰。

    好,谢谢大家!

录音、整理:吴智勇 


(1)刘再复校友和南安市李清安副市长交谈


(2)


(3)

(4)


(5)刘再复校友给图书馆的题字<1>


(6)刘再复校友给图书馆的题字<2>


(7)高行健送给刘再复的诺贝尔文学奖奖章

点击图片放大


(8)莫言给刘再复先生的信<1>

(9)莫言给刘再复先生的信<2>


(10)刘再复校友给芙蓉文学社题字


(11)刘再复校友给芙蓉文学社题字


(12)刘再复校友给芙蓉文学社题字


(13)刘再复校友给语文组题字


(14)刘再复校友给语文组题字


(15)刘再复校友给语文组题字


(16)在校园中参观

  刘再复图书室图书书目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