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13年校友动态 >

风雷激荡忆当年——《国光老照片》巡礼之六【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3-10-06  【字体:

风雷激荡忆当年
——《国光老照片》巡礼之六
陈懋强(香港)高五组1班

 

 

    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代。

    从1966—1976,“文革”的狂飚,席卷了中原大地。整整十年,科学家等白了满头黑发,年轻人空翻了十年月历。

    当年革命口号震天响,大红标语刷上墙。停课,造反,串连,批斗,抄家……整座美丽的校园,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课桌。

    社会上下,红宝书、红袖章、红卫兵……到处是“红色的海洋”;斗私批修,触及灵魂,派系武斗,自立山头……旧世界被砸烂,“越乱越好,大乱才能达到大治”的口号响彻大江南北!

    全国学校课堂内外,讲台蒙厚尘,课桌结蛛网,昔日的“恩师”被戴上高帽游街示众;“斯文”何止“扫地”,统称“牛鬼蛇神”!

    《国光老照片》的第七章,摘选了那个“火红年代”国光母校经历的血与火的洗礼。“四海翻腾云水怒”,国光也无法独善其身,置身事外。

    在老照片里,这是沉重的一页,无法回避而又终须面对的一段历史。

    于是,我们看到:
    ——师生抄写大字报的情景,
    ——手捧宝书,胸佩像章的图片。
    ——“八•二九新华兵团”的战旗,
    ——“今朝她在丛中笑”的题句……
    于是,我们经历了:
    ——知青上山下乡的峥嵘岁月,
    ——广阔天地炼红心的考验。

    岁月远去,从冲动到无奈,伤痕可曾平复?
    历史回眸,怀理想而失落,遗忘岂能补偿?

    常说“多难兴邦”。积弱百年,多灾多难的中原大地,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终将继续沉沦。

    国家有幸,民族有幸,国光有幸!我们终于迎来了新时代!

    不忘过去,我们必将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